這屆互聯網人,一邊996一邊喊躺平

當代年輕人時常調侃:內卷嚴重,我選擇躺平;別人看不起,我躺平任嘲;掉到坑裡了,我在坑底躺平。“躺平”的字面意思是“平躺着休息”,在這一波互聯網熱詞中的含義是“不想奮鬥了”,進而被很多人解讀為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維持生存最低標準,拒絕成為他人賺錢的機器。

但事實上,年輕人所說的躺平,可能只是一時太累、委屈、受挫,需要緩一緩,給身體和精神都回回血。

深燃和5位年輕人聊了聊,他們中,有的人認為躺平只是一種吶喊,宣洩完了以後,該怎麼奮鬥還是怎麼奮鬥;有的人嘴上說著躺平,但因為房貸、養老等問題,不得不繼續“拿命工作”;有的人選擇短暫躺平一段時間,但在工作中得到正向反饋后,發現自己又可以“支棱”起來了;還有人對躺平的理解只是不想打工了,開始自己創業。

這其中的躺平,其實沒有多少貶義,反而是年輕人在頹喪與痊癒的感覺中橫跳,充電加油、繼續奮鬥的一環。今天,我們一起來聽聽他們的故事。

有時候不想拼了但我躺平了孩子怎麼辦

文淵 | 西安 32歲 教育行業創業者

我現在是一家小公司的負責人,也是另外一家公司的兼職總監。最近兩邊的工作壓力都很大,我很焦慮,有時候覺得這麼累也沒啥意思,有點想躺平。

從深圳大學畢業之後,我一直在深圳的互聯網公司上班,早期我崇尚奮鬥,尤其在深圳,大家節奏很快,但慢慢我發現好像再怎麼努力也很難實現階層跨越。

我離開深圳的原因主要是高房價,面對5萬、10萬一平的房價,我可能負債纍纍,最後勉強買一個50平米左右的小房子,但是緊接着還要面對孩子上學等一連串問題。

我之前有一個同事,下班的時候還正常,往家走的路上,突然倒下猝死了;還有個同事因為工作很忙,他爸爸都得了癌症,他也不能請假回去長時間陪伴。受到這樣的觸動,我接受現實,回到了西安。

但我不願意放棄奮鬥,回來后選擇重新創業。從零起步,這個過程是很難的,之前也很焦慮,沒業績,員工很難管理,各方面都很難推進。

有時候我就覺得要不就這樣算了吧,反正現在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也有,跟別人比,我好像也已經做得很不錯,不需要那麼拼了。但這種狀態過了之後,又發現不行,我躺平了孩子怎麼辦,家庭怎麼辦,公司員工怎麼辦,就又投入奮戰中了

這屆互聯網人,一邊996一邊喊躺平

我理解的躺平,是當內心對生活、對工作產生抗拒的時候,表現出的一種吶喊、宣洩。大家都已經是成年人了,宣洩完該怎麼做還是怎麼做。

現在我發現其實看淡了反而心態會好一點,我狀態好就拼一拼,狀態不好就提前安排好工作,不去公司、多睡會覺。能做就做,能休息就休息,反而沒那麼焦慮。

嘴上說著躺平,但一有事就會支棱起來

朗朗 | 濟南 26歲 新媒體從業者

我工作五六年了,我的狀態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就是“且喪且行”,有事就會支棱起來,稍微輕鬆一點的時候,就想享受一下生活。

我們公司百分之七八十都是95后,節奏快到讓人焦慮,像最近我們連續做策劃做了兩個月,中間只休息過一整天,早的時候下班回去10點左右,最晚的時候可能凌晨2點。我現在能理解那種看到微信消息不回的人了,就是忙到掃一眼消息,意念回復了。

身體太累時,我會想要躺平。如果連續兩天通宵,我完全休息不過來。不想上班的時候,我可能會調休一兩天,遛狗、看電影、收拾家裡。

但是,我總會抽出時間去說服自己,告訴自己不能這樣下去,還是得奮鬥。身邊都是95后、00后,留給我的時間不多了,我並沒有很殷實的家庭,只能一個勁奔跑,就算是看不到希望,也不能停,往前走可能不知道結果,但往後走我知道結果

有一次,老家有事,我回去了一趟,那兩個晚上,我睡得特別舒服,感覺皮膚都變好了,喝口涼水都是對我身體的滋潤。我也考慮過要不要離開濟南回老家發展,但還是不甘,實際上回小城市也很難得到更好的發展。

現在我在濟南買了一個小公寓,雖然房貸和各種花費可能佔去了我70%以上的花費,而且小到只有十幾平,但會讓我覺得有這麼一個地方是屬於我的,我還有一隻狗,目前起碼這兩個東西是屬於我的。

所以我們其實嘴上說著躺平,都是拿命在工作。我現在處於前怕狼后怕虎的階段,我家是農村的,父母七湊八湊幫我付了首付錢,我自己得往前沖。

我們同事經常說要保持“渣男心態”工作。大家想着各種方式來解壓或釋放,因為並沒有一個很好的兼顧工作和生活的方法,生活不能停,工作不能停。之前大家老說一句話,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我每次累到極致的時候只能是以這種心態去撫慰自己。

我最近有一個解決方法,就是當我有一定成績或者是遇到困難無法解決的時候,我就去找我的領導談,做得很好時我去提漲錢或者是配人,困難解決不了時我就讓領導知道我現在的處境,我想聽聽如果是他的話怎麼解決這個問題,目前這個方法是很有效的。

躺平對我來說是一個說服自己的過程,不能要求年輕人既努力奮鬥,還要言聽計從,從不抱怨,一直往前沖。

曾經因為工作受挫躺平,如今只想買房買車

肖微 | 深圳 26歲 互聯網從業者

現在年輕人常說的躺平不一定是事實,而是面對壓力時的一種情緒。對我來說,躺平是我人生某一階段的一種無奈的選擇。

剛畢業的時候,我想好好奮鬥,但當時有點高不成低不就。我學歷只是本科,但是我心氣高,小公司不想去,但大公司要學歷,所以在找工作時到處碰壁。

沒辦法我只能先去小公司,工作一段時間又感覺沒什麼機會,很快就辭職了,頻繁換工作,很辛苦也很迷茫,在深圳這種地方,感覺自己永無出頭之日,就躺平了一段時間。

那個時候,“內卷”、“躺平”這些詞還沒現在這麼流行。我只知道,我壓力太大了,就對自己說,“逃避雖然可恥但是有用”、“躺平吧,為什麼要給老闆打工”

有些人把所有的低效率、浪費、重複工作、錯誤決策等都稱為“內卷”,我感覺這個詞有點被濫用了,彷彿是大家把工作不順利都歸結到內卷這個“並不一定存在”的事情上了。把一切“壞現象”都稱為“內卷”,不僅沒有絲毫增益,反而更不利於理解和分析問題。

我們現在遇到的問題,實際上不是內卷,而是分配不公平,但分配的問題,個人很難解決。所以也就出現了,一邊喊着內卷、躺平,一邊努力奮鬥這樣看似很矛盾的現象。因為不努力,真的就很難有機會了,上升通道只會越來越窄。

在我看來,如果你有機會,而且工作生活都能給你正反饋,那就好好努力,去爭取最好的生存資源,如果你覺得努力很難,生活很苦,那麼就順勢躺平,或是一邊努力、一邊躺平,邊走邊休息。

過了那個階段后,我現在工作、感情生活都穩定了,目前的工作也能給我正反饋,我努力,我就能被肯定,能加薪。我現在就是想買房子、買車,而且不管能不能在深圳買房,賺錢攢錢總是沒錯的。

實際上,我認為內卷和躺平也沒啥可分析和討論的,反正“網紅”詞彙的生命力也就是半年一年而已,過了就沒人再說了,我們的日子還是照樣過。

有時躺平、有時折騰,希望能自己掌控節奏

可艾 | 北京 30歲 互聯網從業者

我在幾個互聯網大廠工作三年多了,屬於間歇性躺平。如果老闆對我的努力付出熟視無睹,身邊很多人明明不咋地,工資拿得還比我高時,我就會憤憤不平。

受挫后,我就報復性躺平,不按時上班,甚至想曠工,下班時間到點就想溜,啥都不想干,盡琢磨去哪吃去哪玩,不幹正事。

這個情況的最大原因是沒有短期目標。之前我的人生經常就沒有目標,項目做完一個又一個,一年有一次調薪,基本上也是平均水平,因為拿不到特別大的項目,年終獎的係數也是平均水平。我看不到我努力奮鬥會有什麼結果,就有點混日子。

有時候我會像夢中驚醒一般醒悟過來,其實這樣揮霍的是自己的時間,然後硬着頭皮往前沖。但一段時間之後可能又會繼續躺平,總之這是一個循環。

現在的年輕人會盛行躺平文化,我覺得是因為困難太多了,有的人是越挫越勇,有的可能就物極必反。有些人選擇躺平,我覺得也不是一個貶義詞,是選擇了一種不激進的生活方式和奮鬥方式,這也沒什麼錯

這屆互聯網人,一邊996一邊喊躺平

來源 / Pexels

目前我非常期待能儘快結婚懷孕,因為那個時間段可能就不用想着怎麼進步,就感覺做一件比較純粹的事情會快樂。我自己希望的生活是吃穿不愁,每天工作七八個小時,其餘時間可以做喜歡的事情,想躺平就躺平,想折騰就折騰,有對自己的掌控感。但目前來看還實現不了。

我目前是不躺平的狀態,因為看到了希望。躺平也分心理躺平跟實際行動的躺平,我現在認為自己可以心理躺平,但實際行動還是要稍微支棱一下。我今年下半年想晉陞,所以短期內打算拼一下,現在挺有鬥志的,就感覺不能躺平,否則到時候就沒有資本去跟老闆談了

不想打工選擇創業,想過得隨心一點

彬彬 | 上海 33歲 諮詢行業創業者

我所謂的躺平就是不想再打工了。我是清華大學畢業的,前幾年從大廠到創業公司做副總監,去年遇到疫情,公司發展不太好我又被困在湖北,就被裁了。我當時就在想,如果繼續去找工作,到35歲估計還會面臨一個坎,我就自己創業成立了一家諮詢公司。

我不想繼續打工,是想拒絕35歲現象,我不喜歡被人挑,不喜歡去討好客戶。我現在的公司就3個人,因為以前積累的人脈資源,我們有10來個企業客戶,都是按年簽的合同,每個月差不多有十來萬元的進賬,除了發工資等,純利潤差不多剩一半。

我理解的躺平是一種對生活狀態的抗拒。現在我們如果有新項目,想接就接,不想接也沒事,不用打卡,我想幾點上班就幾點上班,只要經濟上能活得下去,我愛幹嘛就幹嘛,晚上熬夜、早上10點起床也沒人管。

我2011年來到上海,最開始也是很拼的,在遊戲行業,從早上9點工作到凌晨1點,一年連續365天工作,春節也不回家。但是到最後,我發現,我能不能有所長進跟我做出來的東西很可能沒什麼關係。比如我當時做的是遊戲策劃,但是策劃做得再好,公司不給你資源還是推不動,這個項目能不能成功,我決定不了。所以,到了2018年,我就開始佛系了。

這屆互聯網人,一邊996一邊喊躺平

來源 / Pexels

我現在創業,目標很簡單,就是能儘可能長久地讓公司生存。我也沒打算做大做強,只要活着就行。假如將來接不到客戶,我就回去上班。

家裡人不太能適應我這種性格,所以矛盾也挺大的。我現在每個月給自己發差不多1萬元的工資,利潤在公司賬上,整體收入沒有降,但是家人覺得不穩定,希望我考公務員,或者讀博士分房子,拿上海戶口,或者出國讀書,取得比較高的學歷把老婆孩子未來的問題解決,希望我用自己的犧牲解決全家以後的問題。

我怎麼可能那麼神通廣大,我會覺得人類的選擇跟人類的悲歡是不相通的,我還是想過得輕鬆一點,隨心一點,自己怎麼舒服怎麼來

不過,我的心態雖然比較佛系,但專業的事情還是要用專業的態度和方法做,這也是客戶能認可我的原因。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文淵、肖微、朗朗、可艾、彬彬為化名。

作者 | 唐亞華

編輯 | 黎明

(0)
上一篇 2021-06-06 11:34
下一篇 2021-06-06 11: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