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一種抗結核病藥物可導致超強癌細胞“斷電”

據外媒報道,英國索爾福德大學的科學家利用新發現的識別“最合適的”轉移性癌細胞的能力,發現可以使用一種已經批准的藥物來切斷它們的“燃料供應”,而讓正常的健康細胞不受影響。

41418_2021_788_Fig1_HTML.png

轉移性癌細胞是危險的、快速移動的癌細胞,它們已經從原發部位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在那裡它們可以產生新的腫瘤。這些細胞往往已經在化療和放療中存活下來,這使得解決它們很困難,儘管科學家們繼續學習更多關於它們的行為以及如何針對它們獲得更好的結果。

研究表明,這些細胞能夠抵抗治療並擴散到整個身體的部分原因是它們是“最合適的”的癌細胞,因此需要相對大量的能量。在此基礎上,索爾福德大學的科學家們使用了一種先進的生物傳感器來測量細胞中稱為ATP的載能分子,這使他們首次能夠確定這些細胞中哪些是 “最合適的”。

41418_2021_788_Fig2_HTML.png

對這些細胞進行詳細研究后發現,ATP含量高的細胞確實最具攻擊性,而且這些超強的細胞的轉移性幾乎是其五倍。從那裡,科學家們能夠找到這些細胞的致命弱點,即它們內部產生ATP的線粒體。

這又使研究小組找到了一種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的名為Sirturo的藥物,該藥物用於治療結核病,通過針對細菌的這一過程發揮作用。動物實驗表明,這種藥物可以針對這些超強的癌細胞的“燃料供應”,並有選擇地在它們身上製造“斷電效果”,而讓健康細胞不受影響。這在動物實驗中阻止了85%的轉移。

41418_2021_788_Fig3_HTML.png

研究報告的作者Michael P. Lisanti教授說:“這個簡單的想法一直就在我們的眼皮底下;ATP是一種新的侵略性癌細胞和治療失敗的標誌物。”

雖然在人類身上複製這些發現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對作者有利的是Sirturo已經被批准使用,這應該縮短了臨床試驗的路徑。

該研究發表在《細胞死亡與分化》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6-03 11:18
下一篇 2021-06-03 1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