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完了 但Meta才剛開始

“元宇宙”Meta Platforms(FB.US)四季報“爆雷”,悲觀預期震驚了投資者,“炸毀”了整個美股社交網絡板塊。2月2日周三美股盤后,Meta Platforms公布了2021財年第四季度財報,財報發布后,Meta股價重挫23%,跌去75美元至一年最低,成為繼奈飛(NFLX.US)之後第二家財報后暴跌的科技巨頭。

其他社交媒體股也受到拖累,Snap Inc(SNAP.US)暴跌18%,Pinterest(PINS.US)大跌10%,Twitter(TWTR.US)下跌8%。受累於Meta暴跌,納指100 ETF QQQ跌超1.8%,谷歌在日內交易時段上漲了7.5%,盤后跌2%。

金融博客Zerohedge稱,23%的跌幅若發生在日間交易時段,將創公司歷史上最大的單日跌幅,相當於抹去了1650億美元市值(約1萬億人民幣),或者是第二大數字貨幣以太坊市值的一半。

股價暴跌23%,市值蒸發超萬億人民幣,Meta四季報中釋放了什麼信號?

01 財報爆雷

周三美股盤后,Facebook公布了自去年10月其將母公司更名為Meta Platforms以來的第一份季度財報,Meta 去年四季度營收同比增20%,略超預期;每股收益同比降幅較市場預期翻倍,是2019年第二季度以來首次出現凈利潤下滑;關鍵用戶指標不佳,遜於預期。

更悲觀的是,今年一季度的營收指引疲軟,預計營收可能同比增長3%,而在去年同期Facebook營收增長了48%。

數據來源:長橋海豚投研

這一指引不僅讓人質疑Meta的增長前景,也讓人質疑整個在線廣告行業以及消費者行為是否發生轉變。

目前看來,Meta核心業務出現較大問題:用戶使用率下降,營收較為困難,以及通脹和供應瓶頸干擾廣告客戶預算,其廣告定價能力持續受蘋果隱私更改的負面衝擊等。

Meta分析師電話會議要點也可部分佐證以上觀點,具體會議要點如下:

1、“元宇宙公司”Meta Platform(原Facebook)認為,打造元宇宙是一場昂貴的賭博。Meta報告稱,該公司2021年在現實實驗室(Reality Labs)投入/減值損失101.9億美元,CEO扎克伯格樂觀地表示,元宇宙的某些方面已經轉化為“成就”,股票代碼由FB變更為META。

2、TikTok讓Meta出現新的開支點。Meta高管們反覆談及自身短視頻產品Reels面臨TikTok所帶來的挑戰,因為TikTok在年輕人中尤其受歡迎。Meta認為,隨着時間的推移,該公司可以改善Reels的貨幣化狀況。

3、“保守派”Facebook可能陷入用戶增長停滯問題,該公司2021年四季度月活用戶數(MAU)為29.1億,季環比沒有獲得增長。

4、蘋果公司(AAPL.US)打擊線上廣告,這一舉動繼續給Meta等廣告商帶來麻煩。Meta首席運營官Shery Sandberg稱,小公司在數據收集方面所遭受的打擊尤其沉重,因為那些公司更加依賴定製類廣告。作為一種潛在的方案,Meta計劃繼續推出新的廣告衡量和商務工具。

整體而言,投資者似乎對周三的Meta業績報告感到失望,股價跌超23%。

02 為什麼爆雷?

Meta四季報數據顯示,每股收益為3.67美元,營收為336.7億美元,月活躍用戶為29.1億。同時,分析師普遍預計每股收益為3.84美元,營收為334億美元。預計去年四季度月活躍用戶數為29.5億。

數據來源:Meta財報

財報數據中營收略高預期,但較去年前三季度明顯放緩,凈利潤、用戶指標不佳。

以下將盤點本次財報的四個“雷點”:

1)廣告投放數量繼續面臨兩方面不利因素

最主要的一點問題是,Meta預計一季度營收介於270億至290億美元之間,同比增長3%至11%。即使是區間的頂部,也遠低於華爾街普遍預期301億美元。該公司表示,在較高水平上,廣告投放數量和定價方面的“逆風”將對業績造成影響。

廣告投放數量問題是最令人震驚,簡單地說,人們似乎願意花在Meta平台上的時間更少,包括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和Messenger。

公司高管在財報電話會上表示,在廣告數量方面,我們預計將繼續面臨來自兩方面的不利因素,一是用戶時間的競爭日益激烈;二是用戶粘性向Reels等短視頻方面轉移,但其貨幣化能力低於Feed和Stories等更成熟的核心產品。

Meta為了應對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進軍短視頻領域,在一定程度上對業績造成損害。

還有一個關鍵問題是,用戶行為偏好可能發生轉變,人們似乎把更多的時間花在了其他事情上,而不是Facebook和Instagram的頁面。這可能反映出,在實施兩年嚴格的疫情措施之後,人們願意在室外花更多的時間。此外,這也可能表明,人們只是對社交媒體有點厭倦了,所以越來越少使用社交平台。

2)廣告定價能力持續受負面衝擊

在廣告定價方面,Meta面臨三方面衝擊,其一是,蘋果出台了更嚴格的隱私標準,允許廣告商在iOS設備上的應用程序和網站上跟蹤消費者的行為。一年前,這些變化還沒有生效,這意味着其影響仍將體現在第一季度的增長上。公司表示,我們預計,由於平台和監管變化的阻力,廣告定價能力將持續受負面衝擊。

其二,Meta指出,第一季將與上年同期的“需求強勁”形成對比,高通脹和供應鏈瓶頸等宏觀經濟挑戰正在影響廣告商的預算。

最後,該公司預計本季度外幣匯率也會成為營收同比增長的阻力。

Meta財報讓人有點意外,也更難理清頭緒,就在Meta財報發布前一天,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布了全面超預期,凈利新高的業績報告,公司股價大幅上漲。

Alphabet首席執行官Sundar Pichai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公司的廣告業務“持續強勁增長”,幫助“數百萬的企業蓬勃發展,並找到新客戶”。

兩者之間形成鮮明對比,Meta抱怨Reels的營收較低,但Alphabet認為YouTube的營收正在迅速增長。這就引出了最後兩個問題,消費者是普遍減少了社交媒體的使用,還是只是減少了Meta平台的使用?廣告商是在削減開支,還是將資金從Facebook等平台轉移?下面這個“雷點”一定程度上告訴了我們答案。

3)Facebook 的用戶總數17年來首次下降

Meta新版財報結構由兩個部分組成,一個是“應用程序家族”,包括 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WhatsApp 和其他服務,第二個是FRL(Reality Labs,Facebook現實實驗室),包括與AR(增強現實)和VR(虛擬現實)相關的硬件、軟件和內容。

Facebook 的用戶總數首次下降,這對於自 17 年前首次亮相以來,經歷了無止境增長的社交媒體平台而言,尚屬首次。

根據母公司Meta的季報,與上一季度相比,Facebook在2021年第四季度失去了約50萬全球每日用戶。

儘管相對於其每天19.3億的總活躍用戶而言,這似乎不是一個重大的下降。但對於一家以用戶數驅動的公司來說,它代表了用戶中長期快速增長的結束。

Facebook用戶增長的停滯不前,部分原因是其用戶群老化,並且已經沒有新的國家可以擴展。之前Facebook美國本土的用戶增長已經開始有所下降。

另外,用戶增長下降的另一部分原因是來自其他應用程序的競爭加劇。儘管Meta努力追求年輕用戶的目光,但還是有許多人被TikTok等應用程序所吸引。

追蹤互聯網流量的cloudflar的數據顯示,Tiktok去年2月中旬開始突然呈現強勢,首次取代谷歌。包括感恩節(11月25日)和黑色星期五(11月26日)這些西方的“大日子”,Tiktok的訪問量也都是全球第一。9月份Tiktok的月度活躍用戶達到了10億。

當我們把Facebook的整個“應用程序家族”——比如Instagram和WhatsApp——包括在內時,它的用戶總體仍在增長,儘管速度相對較慢。環比從28.1億增加到28.2億。

https://n.sinaimg.cn/spider20220203/610/w984h426/20220203/1abb-4a1db597c5a451533eaccb29bbe2bb7d.png

4)元宇宙戰略部門虧損逐年擴大,去年凈虧100億!

關注的還有元宇宙戰略部門業績,本次財報Meta首次披露包含元宇宙戰略的FRL部門財務數據,公司預計對元宇宙的投資令2021年營業利潤減少約100億美元,FRL短期不會盈利。在去年7月CEO扎克伯格對元宇宙的願景描述中,他希望用五年左右將Facebook打造為一家元宇宙公司,而數十億美元的多年投資會蠶食利潤。

財報顯示,FRL去年四季度收入8.77億美元,環比增57%,同比增22%。同時,該部門去年四季度的運營虧損為33億美元,全年各季度的凈虧損逐漸擴大,2021全年凈虧損101.9億美元,2020年凈虧損66.2億美元,2019年凈虧45億美元。

03 Meta要怎麼破局?靠元宇宙?

毫無疑問,Facebook現在應該稱為Meta,正面臨著對其社交媒體主導地位的真正挑戰。而FRL連續三年的巨額虧損數據可以看出,打造元宇宙又是一場價格昂貴的賭博。

此外,據CNBC報道,FRL的虧損拖累了 Meta去年的整體盈利能力。如果不是 FRL,該公司去年全年的利潤將超過560億美元。Meta首席財務官還表示,預計2022年元宇宙的經營虧損還將“顯著增加”。

數字諮詢公司 Publicis Sapient 的技術分析師 Raj Shah 表示:“現在是對 Meta元宇宙進行檢驗的時候了,在蘋果的隱私政策改變后,元宇宙距離盈利或填補廣告收入缺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元宇宙的故事在短期內很難對用戶數帶來助益。因此,Meta也在積極拓展用戶在社交媒體上最想要的東西——視頻。過去一個月,Instagram負責人亞當·莫塞里正專註於其短視頻產品Reels以及越來越多地針對年輕人。

扎克伯格也將Reels列為公司今年的首要任務。然而Reels的體量還較小,競爭對手TikTok很強大。並且由於主要是綁定在Ins平台上,因此對於用戶新增貢獻可能並不高,更多的是生態系之間的內部流動。

也就是說Reels目前的作用主要存在於拉長用戶在Meta體系內的使用時長,因此對整體收入變現的補位和拉動作用還非常小。

同時,扎克伯格也表示,Reels的薄利會在短期內影響廣告收入的增長。

但作為硬幣的另一面,華爾街曰報的勞拉福爾曼認為,“如果每個人都認為Meta只是一家在社交媒體上失去優勢的公司,那麼將對長期投資者帶來機會。”

扎克伯格在 去年10 月份表示,Meta 的元宇宙目標是“在十年中促使虛擬世界覆蓋10億人。”從邏輯上來看,這很可能是可以實現的。根據Stifel的Mark Kelley估計,到今年年底,除中國外,全球將有25億遊戲玩家。那麼Meta只需在未來八年內達到其中的40%即可實現其目標。如果考慮到遊戲玩家5%的複合年增長率,那麼這個目標也就更可能實現。

因為即便Meta可能不像以前那麼酷了,但它們依然已經覆蓋全球近一半的人口。截至去年第一季度,每個月都有超過10億人訪問2016年推出的 Marketplace;Facebook近10%的用戶在推出后的一年內訪問了Shops。

本季度財報中,FRL的支付及其他收入合計達到10.32億,同比增長16.6%,儘管整體貢獻較弱,但顯著好於先前的管理層指引。從SteamVR數據也可以看出,Quest 2從9月底的33%快速提升至12月底的39%。如果再加上Rift的數據,整體Oculus的市佔率超過50%,壟斷優勢明顯。

扎克伯格還表示,計劃在今年推出一個移動版的虛擬現實體驗“地平線世界”。

04 華爾街怎麼看?

分析普遍指出,儘管Meta表示將投資數十億美元建設元宇宙虛擬世界,但就目前而言,其 Facebook 和 Instagram應用程序及占營收絕對大頭的核心廣告收入仍是投資者關注的焦點。

Meta擁有僅次於谷歌的全球第二大數字廣告平台。去年三季報時公司曾警告稱,四季度面臨蘋果操作系統隱私變更、宏觀經濟和疫情的持續打擊及“重大不確定性。

專註於數字技術的Futurum Research首席分析師Daniel Newman指出,必須關注廣告業務對價格上漲的敏感程度,在高通脹環境下,Facebook的穩健程度如何?如果經濟放緩還能否繼續提價Evercore ISI分析師Mark Mahaney也認為,蘋果隱私變更顯然在三季度對Facebook產生了負面影響,關鍵問題是後者能否進一步降低這種風險,還是說負面影響有所擴大。

從今日Meta評價的“高通脹和供應鏈瓶頸減少了廣告商預算”來看,可以說市場最害怕的現象正在發生。

投資者還希望看到FRL部門盈利能力的指標。美國銀行分析師Justin Post上周稱,華爾街想知道“未來幾年投資元宇宙,對Meta造成的利潤損失會有多大”。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Brad Erickson稱,投資者希望看到解決的一個關鍵問題是,元宇宙初始貨幣化是否有清晰道路。

自Meta發布元宇宙宣言以來,2021年共有224次美國公司的財報電話會提到“元宇宙”一次,而2020年僅有7次,顯示出元宇宙作為移動互聯網之後下一個主流概念的熱度之高。但Bokeh Capital首席投資官Kim Forrest警告稱,預計Meta會投資重金興建元宇宙,先行者不能保證成功。

Global X 研究分析師Pedro Palandrani也稱,元宇宙是“長期的故事”,短期內投資者更關注 Meta 如何駕馭蘋果隱私變更、電商業務突破,以及通過Messenger或短視頻Reels功能獲利的方式。

本文選編自微信公眾號“華爾街見聞”作者:趙穎 、周欣瑜;智通財經編輯:徐文強。

(0)
上一篇 2022-02-03 21:35
下一篇 2022-02-03 21: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