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是如何在它們的周邊視覺中區分活體和非活體的?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的Massimo De
Agrò於2021年7月15日發表在開放獲取期刊《PLOS生物學》上的一項研究,跳蛛能夠在其周邊視覺中使用人類和其他脊椎動物使用的相同線索來區分活體和非活體。
探測周圍環境中其他生物的能力是任何動物的一項關鍵技能,它對於尋找配偶、避開捕食者和捕捉獵物至關重要。

脊椎動物和無脊椎動物的運動有別於無生命的物體,因為它們堅硬的、有關節的骨骼和外骨骼制約着某些身體部位的相對位置。大多數脊椎動物可以從非常有限的視覺信息中識別出這種生物運動模式。

蜘蛛是如何在它們的周邊視覺中區分活體和非活體的?

為了首次在無脊椎動物中研究這一現象,研究人員將60隻野外捕獲的跳蛛(Menemerus semilimbatus)部分限制在一個球形跑步機上,並使用電腦屏幕在它們的周邊視覺(只有側眼可見)的每一側展示內容。觀察結果似乎與人們的期望相反,習慣上人們會認為蜘蛛應該把注意力集中在其周圍環境中看起來有生命的物體上,例如潛在的獵物、配偶或捕食者。然而,研究報告作者認為,蜘蛛更傾向於將它們面向前方的主眼集中在無法識別的物體上,以獲得更好的觀察力。

複雜的視覺在脊椎動物和節肢動物中獨立進化,因此利用關節的相對位置區分活體和非活體運動的能力很可能是在這兩類動物中趨同出現的。

研究人員補充說:”跳蛛的第二隻眼睛證實這是自己的一個了不起的工具。在這個實驗中,我們觀察到它們是如何單獨區分活體和非活體的,即使用半剛性的運動觀察模式,而且沒有任何形狀線索的幫助。這種技能以前只在脊椎動物中被了解到,新發現為視覺感知的進化開闢了新的和令人興奮的視角。科學家接下來還將研究這些微小的生物還能感知和理解哪些視覺線索。

(0)
上一篇 2021-07-19 20:48
下一篇 2021-07-19 2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