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鴻蒙發布會今日舉行 這些上市公司已宣布加入“朋友圈”

6月2日,市場矚目的鴻蒙產品發布會將在線上舉辦,預計此前只用於智慧屏、可穿戴設備等產品的鴻蒙操作系統將在更多產品品類上使用。此前5月25日,華為公司官方微博發布鴻蒙手機操作系統開機畫面視頻,寓意接下來鴻蒙對手機設備的覆蓋,將進一步在操作系統層面實現萬物互聯。

華為鴻蒙發布會今日舉行 這些上市公司已宣布加入“朋友圈”

鴻蒙操作系統布局:2021年底搭載3億台設備數量

此前,據新華社報道,目前華為正在與全球排名前200的App廠商溝通合作,共同開發跨終端設備的應用。

華為公司預計,2021年底搭載鴻蒙操作系統的設備數量將達3億台,其中華為設備超過2億台,面向第三方合作夥伴的各類終端設備數量超過1億台。

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則表示,目前華為已售出超過10億台全場景智慧連接設備,其中在網手機超過7億台,大約90%的華為存量和在售手機,都可以升級鴻蒙操作系統。

川財證券指出,對於鴻蒙操作系統而言,其最大的特色還在於其是一款面向全場景的分佈式操作系統。這意味着,它將不再僅僅依託手機作為核心體驗,當手機產量下滑的時候,華為還可以通過支持可穿戴設備、電視,乃至新增的車機等設備,來實現16%市佔率的目標。

除了操作系統,這個領域也值得關注

中銀證券指出,除操作系統外,華為近期還在智能汽車領域積極布局,以及疊加物聯網等終端設備等,預計都將獲鴻蒙OS支持。通過移動終端打磨成熟的系統,通過硬件的協同,能夠加快智能汽車、IoT等新平台落地,對應有望催熟兩個萬億級市場。

民生證券認為,智能汽車目前已經成為智能化新載體,這也是鴻蒙實現應用的重要機會。華為已經與國內多家車企達成合作,且依靠自身技術實力與產業生態,未來鴻蒙有望成為車端智能化的重要入口,進而引領汽車領域的新的生態。在此機遇下,看好與華為汽車生態緊密合作的上市公司的長期前景,重點看好中科創達、四維圖新。

鴻蒙“朋友圈”不斷擴大

華為表示,截至2021年5月21日,Harmony OS生態已經發展了1000多個智能硬件合作夥伴,50多個模組和芯片解決方案合作夥伴,包括家居、出行、教育、辦公、運動健康、政企、影音娛樂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夥伴。其中不乏A股上市公司。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在5月18日舉行的Harmony OS Connect夥伴峰會上,多個合作廠商的鴻蒙生態產品亮相峰會展區,其中相當一部分來自上市公司,具體包括美的、蘇泊爾、九陽股份、小熊電器、科大訊飛、京東方、三六零、潤和軟件等。

5月28日,魅族也正式宣布接入鴻蒙,一起擁抱全場景智能生活。不過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到,接入鴻蒙操作系統的是魅族的智能生態產品,暫不包括手機產品。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多家公司稱其鴻蒙生態合作夥伴:

美的集團:已經組建了鴻蒙的開發團隊,已經開發出15款搭載鴻蒙系統的產品,並已陸續上市;

潤和軟件:公司是Harmony OS 2.0首批官方正式宣布的生態共建者;

常山北明:全資子公司北明軟件是華為HMS等產品一級合作夥伴;

先進數通:與華為積極探討鴻蒙系統領域的合作;

拓維信息:與華為將基於Harmony OS共建聯合創新實驗室;

九陽股份:公司部分產品已開始對接使用華為鴻蒙系統;

中科創達:公司為Harmony OS 2.0的首批生態合作夥伴;

中科軟:未直接參与研發華為鴻蒙系統,但系鴻蒙系統生態圈成員;

巨人網絡:公司與華為在鴻蒙生態等方面展開深入交流與合作;

延華智能:現有的部分軟件產品適配鴻蒙系統;

九聯科技:公司致力於成為鴻蒙生態的長期戰略合作夥伴,已於今年成立鴻蒙實驗室,同時還積极參与了鴻蒙生態鏈的相關產學研合作;

北信源:入駐鴻蒙體系,將進一步加快其生態建設;

易聯眾:公司依託鴻蒙系統研發公司的軟件和系統,但未參與鴻蒙系統建設和鴻蒙核心技術的研發。

中信證券指出,鴻蒙操作系統有望在物聯網時代實現彎道超車,加速國產化方案整合與整體落地進度,國產軟硬件自主可控動能加速釋放,華為自主可控陣營的合作夥伴有望在鴻蒙生態體系的快速擴張路徑中持續受益。

該機構建議重點關注華為自主生態陣營核心夥伴,包括:一、鴻蒙核心生態夥伴中國軟件國際;二、鯤鵬及ARM生態:基礎設施廠商浪潮信息,飛騰第一大股東中國長城;三、華為生態及整體自控主題相關公司:金山辦公,用友網絡,金蝶國際等。

(0)
上一篇 2021-06-02 08:09
下一篇 2021-06-02 08: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