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稅”或成歷史?Epic訴蘋果案預計8月出結果

5月31日,大洋彼岸的美國加州,一場可能影響千萬開發者、億級消費者的訴訟官司進入階段性的結案陳詞。這場從去年8月份開始的訴訟,原告是EPIC,被告是蘋果遊戲開發者告蘋果應用商店“抽稅”30%太高,時有“天下開發者苦蘋果久矣”的控訴聲響起。蘋果會敗訴嗎?

圖源:earlygame

訴訟理由是EPIC“指控”蘋果把持其應用商店及用戶是一種“反競爭手段”。簡而言之,蘋果應用商店“抽稅”30%太狠,EPIC挑頭反抗。雖然與蘋果萬億美元市值相比,EPIC的體量不值一提,但在遊戲界,EPIC仍舊是一家“大”企業:它是遊戲引擎 “虛幻”所有者,熱門網游《堡壘之夜》的開發及運營商,同時還擁有一家遊戲銷售平台網站 EPIC Games Launcher(EPC)。

去年8月,EPIC在《堡壘之夜》的手游版中上線了一個活動,可以繞開蘋果App Store和Google Play商店的內購機制,以20%的折扣直接在遊戲官網充值。

圖源:網絡

圖源:網絡

毫不意外,《堡壘之夜》在蘋果和Google Play商店被立刻下架。

EPIC第二天公開發表“檄文”,同時以一則《1984》的視頻嘲諷蘋果的“老大哥”行為,並迅速提起訴訟。

雖然Google同時也被EPIC起訴,但Google顯然不是EPIC的目標。因為Android系統並沒有禁止消費者自行安裝第三方應用,“封閉”的蘋果才是EPIC真正的對手。

EPIC發表“檄文”嘲諷蘋果,圖源:invenglobal

EPIC發表“檄文”嘲諷蘋果,圖源:invenglobal

當然,也不必把EPIC當成劫富濟貧的“羅賓漢”。

之前在挑戰遊戲銷售平台老大STEAM時,EPIC也打出反壟斷的旗號。先是抱怨STEAM抽成太高,然後公開了自家的銷售平台EPC,抽成比例只有STEAM一半不到,同時迅速簽下幾款獨佔遊戲大作,還讓所有註冊EPC的玩家每周都有限免遊戲可以領。

經此一戰,EPC迅速打響名號,用戶數大增的同時,也影響了STEAM以及GOG GALAXY、Uplay、Origin、Blizzard Games等遊戲平台跟進調整。不過當時受影響的並沒有蘋果和Google。

所以EPIC訴蘋果,就是 “劇情”重現,“戰火”升級。

宣戰開始后,EPIC和蘋果一直在隔空打口水戰,一直到本月初正式開庭,才算正式交手。

三周的庭審時間裡,兩家各自請來的證人,加上法官的質詢環節,曝出不少猛料。

法官說,有第三方調查表明“39%的開發者都對蘋果的分發方案不夠滿意”。

蘋果CEO Tim Cook在法庭作證時的回答是,蘋果因為安全和隱私等問題,拒絕了太多App上架,所以與開發者之間的“摩擦”不可避免。

蘋果CEO庫克 VS。 Epic創始人蒂姆·斯威尼,圖源:businessinsider

蘋果CEO庫克 VS。 Epic創始人蒂姆·斯威尼

之前我也曾接觸過不少開發者,不少人對蘋果的應用上架審核機制、反饋流程以及抽成比例都頗有怨言。

EPIC《堡壘之夜》作為一款跨平台遊戲,在PS4、Xbox、iOS等多個平台上運行,各家的抽成比例都是30%。

30%是行業標準,圖源:IGN

但EPIC認為微軟和索尼是在虧損賣主機,等於間接補貼開發者,再用抽成來彌補這部分虧損。而蘋果並沒有這樣的行為,30%的分成不合理,同時蘋果依靠App Store獲得的利益遠超想象。

蘋果高管否認了App Store有70%利潤的說法,因為無法計算App Store研發、運營、營銷、扶植開發者等方方面面的投入,包括Tim Cook在內,所有作證的高管都聲稱不知道App Store究竟為蘋果“真正”貢獻多少收入。

蘋果唯一公開的確切數字是WWDC(蘋果開發者大會)每屆投入成本是5000萬美元,這筆錢也應該算為App Store的運營成本。

作為全球科技企業的標杆,蘋果不知道App Store收入究竟是多少?蘋果的說法難以讓人相信。

有趣的是,蘋果前全球營銷副總裁菲爾·席勒(Phil Schiller)作為蘋果方證人出現,但EPIC提供給法庭的一份文件顯示,席勒本人曾在十年前與現蘋果高級副總裁Eddy Cue(當時負責蘋果服務)討論過,30%的抽成能否一直持續下去。席勒認為,蘋果必將迎來挑戰,並探討了降低抽成的可能。

蘋果高管菲爾·席勒

蘋果高管菲爾·席勒

圖源:EPIC訴訟文件

圖源:EPIC訴訟文件

儘管蘋果沒有也絕不會承認受到與EPIC訴訟的影響,但蘋果也在App Store抽成方面有了實質性的變化。

2021年1月1日,蘋果正式啟動App Store小企業項目,針對年收入不足100萬美元的開發企業和開發者,App Store抽成比例從30%降低到15%。收入超出100萬美元后,再恢復到30%。

關於官司的結果,無非是以下幾種結果:

如果EPIC敗訴,蘋果付出一些律師費,公開部分商業機密,沒有什麼變化,《堡壘之夜》仍然無法在蘋果應用商店上架,EPIC仍然會大聲嚷嚷,會不會繼續把官司打下去,不知道。

如果蘋果因為“壟斷”被罰款,蘋果的產品-平台-開發者-消費者這一生態圈不會有太大變化;

如果蘋果被要求大幅降低30%的“蘋果稅”,甚至調整“抽成”政策,那預計蘋果會上訴,把官司打下去。

公開消息,主持庭審的法官在質詢蘋果時,比較傾向認可EPIC“30%抽成太高”這一主張,但最終會如何判,很難說。對開發者和消費者來說,眼下最好的結果是蘋果降低抽成比例,大家的錢包可以少受一點傷。

主審法官表示,她還需要一些時間才會做出判決。業內有人預計今年8月應該會出結果。

(0)
上一篇 2021-06-02 08:09
下一篇 2021-06-02 08: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