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聯酋為何開打國葯疫苗加強針?專家解讀

當地時間18日,此前已大規模使用中國國葯中生新冠疫苗阿聯酋與巴林宣布,將為接種疫苗至少6個月的民眾提供國葯疫苗的加強針,並優先考慮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病的弱勢群體。阿聯酋國家緊急危機和災害管理局18日通過推特賬號表示,“國葯疫苗的輔助劑量現在已開放給那些以前接種過兩劑疫苗、並且接種6個月以上的民眾,這是阿聯酋為社會提供最大限度保護積極戰略的一部分。”

據介紹,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病的接種者,將優先接種第三針。這一措施將建立在臨床研究以及緊急使用許可的嚴格評估之上。

阿聯酋為何開打國葯疫苗加強針?專家解讀

同日,巴林抗擊新冠病毒國家醫療工作組也宣布,在第二次接種國葯疫苗至少6個月後,部分最先接種疫苗的民眾以及50歲以上人群、有免疫力低下等健康狀況的人群等可以接種加強針。

部分外媒開始藉機炒作國葯疫苗的有效性問題,稱為部分民眾接種加強針是因為國葯疫苗的保護效力不足。國內一名疫苗專家19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冠疫情暴發至今不到一年半,大部分已經獲批使用的新冠疫苗三期臨床試驗持續時間也僅有半年多,科學家們依然無法明確給出疫苗效力的持續時間。“但一些研究數據已經表明,疫苗接種者體內的抗體水平經過一定時間後會出現下降,因此研發加強針是有必要的,並且國內外疫苗生產商都在這麼做。”

國葯集團中國生物副總裁張雲濤此前曾表示,為提升疫苗在接種人體后的有效期限,國葯集團在整體設計的臨床過程中設計了加強針接種。並且從目前初步得到的結果來看,加強針可以有效提升中和抗體滴度,有效提升抗體持久性以及提高疫苗抗變異的能力。

康希諾生物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是國內目前唯一一款獲批附條件上市的單針接種疫苗,該公司此前也宣布在研發加強針。該疫苗的部分一期臨床受試者進行了6個月加強免疫研究,結果表明,其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6個月加強免疫后抗體水平升高10倍或以上。

德國BioNTech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吳沙忻近日也表示,該公司與輝瑞合作研發的疫苗有效性會隨着時間推移而降低,因此接種者最好在9至12個月後接種第三劑。他還預測,人們或需學會與新冠病毒長期共存,並每隔一年至一年半接種一劑疫苗。

事實上,國葯疫苗已在阿聯酋顯示出足夠的有效性,該國是國葯疫苗進行三期臨床試驗的國家之一,也是最早使用該疫苗的國家之一。據外媒報道,該國人口約1000萬,疫苗接種超過1150萬劑次,新冠病毒感染人數自2月初的高點以來,下降逾65%。18日,該國新增確診病例1348例,已經處於年內低點。

相關文章:

阿聯酋將提供第三針國葯新冠疫苗加強針

英國啟動新冠疫苗加強針研究 將混打不同品牌疫苗

(0)
上一篇 2021-05-20 08:04
下一篇 2021-05-20 08: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