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16處理器曝光:4nm工藝、CPU單核提升重回20%+

iPhone 13搭載的A15%ignore_a_1%,性能表現略顯溫和,在主頻提升8%的情況下,GB5
CPU單核大概比A14快了9%、多核快了15%。GPU倒是沒擠牙膏,5核滿血版綜合提升38%左右。有半導體機構爆料稱,由於蘋果A系芯片團隊最近兩年高管、人才流失嚴重,所以A14、A15在CPU層面沿用了幾乎一致的架構,換代核心推遲到了A16上實現。

據悉,A16處理器基於台積電4nm工藝,工藝層面晶體管的提升雖然有限,但CPU大核升級為Avalanche、小核(效率核心)升級為Blizzard,分別取代A14、A15上的Firestorm+Icestorm組合。

在A13以前,蘋果每一代A系處理器的單核提升都在20%以上,從A16開始,有望重新回歸類似的改良幅度。

蘋果A16處理器曝光:4nm工藝、CPU單核提升重回20%+

按照機構測算,儘管A15處理器的晶體管總數比A14多出27%,但N5P(5nm增強版)下的晶體管密度(每平方毫米晶體管數量)卻只提升了1%還不到(1.35億對1.34億)。

PS:前文提到的蘋果大神流失,其中一位是Gerard Williams III,他操刀領導了從A7到A12X的研發,離職創業前是蘋果首席芯片架構師。

蘋果A16處理器曝光:4nm工藝、CPU單核提升重回20%+

(0)
上一篇 2021-09-16 22:24
下一篇 2021-09-16 22: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