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望遠鏡探測到50億光年外強烈微波

南非射電望遠鏡捕捉到宇宙深空一道強烈的微波,距離地球50億光年。天文學稱它為巨脈澤。脈澤,即“受激輻射的微波放大”,可以理解為宇宙空間微波波段的激光現象。激光全稱是“受激輻射的光放大”,而光的波長小於微波。

Megamaser.jpg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5日援引研究人員發現報道,這是迄今發現的距離地球最遙遠的巨脈澤。它是兩個星系碰撞時產生,發出的微波要在太空穿越580垓(1垓等於10的二十次方)公里才能抵達地球。

這一發現基於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對南非射電天文台MeerKAT望遠鏡逾3000個小時觀測結果的分析。主要研究人員、現任職於澳大利亞柯廷大學的馬爾欽·格洛瓦茨基在一份聲明中說,他們在望遠鏡觀測的第一晚發現這道巨脈澤。星系碰撞令它們所含氣體變得極其稠密,因此引發併發射出強烈微波。

研究人員用南非祖魯族語言命名這道巨脈澤為Nkalakatha,意為“大老闆”。他們將利用MeerKAT望遠鏡進行後續觀測,希望有更多發現,以助探索宇宙演變過程。

南非MeerKAT望遠鏡是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SKA)主要組成部分之一。SKA由多國合資建造和運行,是世界最大規模綜合孔徑射電望遠鏡,因接收總面積約“1平方公里”得名。(完)

(0)
上一篇 2022-04-17 17:17
下一篇 2022-04-17 17: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