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臉軟件模擬真人動作助涉詐被封賬號“復活”

你玩過“變臉”軟件嗎?僅需一張人像圖就能模擬出該人像的動態表情。沒想到竟有人利用這一技術幫詐騙分子解封被限制登錄的賬號。11月15日,公安部網安局揭秘了涉詐被封賬號如何離奇“復活”的過程。

425606354786861.jpg

眾所周知,一些社交軟件賬戶被不法分子用來進行違法犯罪活動,此類賬號一經舉報並查實后,就會被限制登錄。2021年2月,江蘇省南通市公安局網安支隊在偵辦案件時發現了一個“離奇”現象——不少境外詐騙分子使用的微信賬號在已被限制登錄的情況下,竟然成功“復活”並重新使用。

經過調查,李某旗等5名犯罪嫌疑人進入警方視線,一個從查詢、出售公民身份證信息到製作“三色”人臉動態短視頻,為境外詐騙、賭博團伙“復活”微信賬號的黑色產業鏈隱隱浮現。

2月28日,專案組在安徽安慶、池州、滁州,浙江溫州、舟山等地同步開展收網行動,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網。“他們都是自學的網絡技術。”具體負責偵辦此案的如皋市公安局網安大隊副大隊長王強偉說。

425606355969979.jpg

李某旗利用“變臉”軟件模擬真人動作,攻克了在限定時間“張嘴”這一難點,最終完成驗證。掌握了這項技術后,李某旗就開始在網上招攬客戶,並將之傳授給了韋某某等4人,每重啟一個賬號,收取100元至200元不等的費用。南通警方查明,截至案發,李某旗等人通過重啟被限制登錄的賬號非法獲利上百萬元。

425606352700594.jpg

據李某旗供述,他在網上發布“接單”廣告后,很快就有找上門來的“金主”——電信網絡詐騙、網絡賭博、網絡淫穢色情等犯罪分子。這些犯罪分子手上掌握了大量賬號,很多曾用於實施電信網絡詐騙或散布賭博、色情網站等非法廣告被限制登錄。

“重啟的目的,就是為了讓這些賬號二次發揮作用。”南通市公安局網安支隊支隊長張建說。

目前,李某旗等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被警方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仍在進一步辦理中。

(0)
上一篇 2021-11-16 03:21
下一篇 2021-11-16 03: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