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虛擬貨幣,三大協會為何突然出手?

自去年以來,以比特幣為代表的虛擬貨幣持續被炒高,這其中包含多重因素,比如世界範圍內貨幣超發突出,投資者需要尋找新的投資標的。但如果缺乏足夠的投資理性,很容易會誘導刺激某些人為了賺快錢而加入其中,從而淪為被割韭菜的命運。

澎湃特約評論員 畢舸

blockchain coin.jpeg

因此,必須給投資者一個正面提醒,讓更多人了解虛擬貨幣炒作的高風險本質,從而防止羊群效應下的盲目跟進。

5月18日晚間,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聯合發布關於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公告,公告要求,金融機構、支付機構等會員單位要切實增強社會責任,不得用虛擬貨幣為產品和服務定價,不得承保與虛擬貨幣相關的保險業務或將虛擬貨幣納入保險責任範圍,不得直接或間接為客戶提供其他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服務。

就在同一天,內蒙古設立虛擬貨幣“挖礦”企業舉報平台,公眾可對虛擬貨幣“挖礦”企業、為從事虛擬貨幣“挖礦”企業提供場地租賃等服務的企業等四類參與主體進行舉報。“挖礦”需耗費大量電力,造成嚴重的資源浪費,此前長期唱多的馬斯克,最近也開始抨擊比特幣耗費能源、偽去中心化等。

此次多部門聯動,就是針對近期虛擬貨幣價格持續炒高、參與投資者增加等現象,從而採取的有效防範舉措。尤其是對金融機構、支付機構參與虛擬貨幣交易業務進行規範化管理,避免相關機構助推虛擬貨幣“虛火”,進而對金融市場乃至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種種不良後果。內蒙古針對虛擬幣“挖礦”亂象專設舉報平台,也是地方加大對虛擬貨幣治理力度的體現。

這輪針對虛擬貨幣的整治,更重要的目的是切斷金融機構、支付機構參與虛擬貨幣市場交易的通道。

相比於“散戶”參與“炒幣”的自負盈虧。如果過多金融機構、支付機構參與到用虛擬貨幣為產品和服務定價、承保與虛擬貨幣相關的保險業務以及直接或間接為客戶提供其他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服務,就會造成將虛擬貨幣等同於法定流通貨幣的幻覺。

而大量虛擬貨幣一旦從“線上”進入到“線下”,形成無節制發展狀態,會產生多重嚴重後果。這可能會進一步對投資者乃至公眾產生誤導,誤以為虛擬貨幣交易將全面放開。如果更多並不具備專業投資能力的“小白”參與進來,一旦操作不慎必然損失慘重。

另外,虛擬貨幣近年來已經出現了不少亂象,之前部分虛擬貨幣交易平檯面向境內居民提供虛擬貨幣交易服務,甚至通過數字貨幣抵押推出“零息借貸”“雙幣理財”等項目,有的項目乾脆採取多層金字塔結構的所謂返利、計酬模式,這就涉及到性質更為嚴重的非法集資、傳銷等經濟風險。

如果部分金融機構、支付機構行業支持虛擬貨幣交易,容易形成遊離於監管體系之外、可能引發系統性風險和監管套利等問題的信用中介體系,此暗門相當危險。

因此,對虛擬貨幣說“不”,就是要對虛擬貨幣“實體化”零容忍,不給任何不法行為可乘之機。

(0)
上一篇 2021-05-19 12:43
下一篇 2021-05-19 12: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