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視頻“朝錢”點播:一條走不完的套路?

上海市消保委點名批評騰訊視頻獨播劇《掃黑風暴》捆綁銷售,一周后騰訊方面終於發聲,稱會儘快調整超前點播的解鎖規則,支持用戶選集解鎖。然而就在前一天,《掃黑風暴》超前點播大結局上線,而騰訊後腳發布這份聲明,時間點頗為巧合。“這不是耍流氓嗎?能退錢嗎”有觀眾表示憤怒。在新浪科技發起的投票中,超過50%的投票網友選擇,“無法接受,付費看完大結局后才出台新規,行為很刻意。”

騰訊視頻“朝錢”點播:一條走不完的套路?

文 | 新浪科技 徐苑蕾

編輯 | 韓大鵬

事實上,自從2年前推出超前點播模式后,用戶對視頻平台的討伐就不絕於耳,此前有用戶甚至一度與愛奇藝和騰訊對簿公堂。在他們看來,究竟如何解鎖超前點播,並不是問題核心。他們反對的始終是平台既收會員費又收點播費的做法,厭惡的是被消費,被套路,被貶值。

但從視頻平台的角度來看,“花式創收”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無奈之舉。短視頻平台不斷分食長視頻流量,加上高昂的版權成本以及付費會員增長放緩等因素,視頻平台依然難以看見盈利的曙光。

結局后調整點播規則 網友:太流氓

8月9日,取材自真實掃黑案件的《掃黑風暴》在騰訊視頻網絡獨家開播。按照計劃,該劇每周一至周六更新1集,會員搶先看4集。自8月19日開始,會員還可以3元/集的價錢提前“解鎖”4集,但必須按順序購買。

“設置逐集解鎖規則,是為了保護觀看內容的作品連貫性,尊重內容創作者的藝術創作。”騰訊視頻在《聲明》中解釋稱。不過,這般做法卻引起官方的點名批評。

騰訊視頻“朝錢”點播:一條走不完的套路?

8月26日,上海市消保委指出,騰訊視頻通過超前點播《掃黑風暴》搞捆綁銷售,漠視消費者。

“既然是超前點播,為什麼不能選擇自己想看的集數?為什麼一定要按順序購買?用戶連選擇權都沒有了嗎?”上海市消保委在官方公眾號中寫道。

按順序解鎖超前點播,是目前大部分視頻平台的通行做法。根據云合數據發布的《2021上半年連續劇市場網播表現及用戶分析》顯示,2021上半年,共有67部劇集上線超前點播,占上新劇總體的33%。

一位網劇導演向新浪科技表示,一般來說,採用日播形式播出的頭部項目或者獨播項目,視頻平台會根據市場反響來設置超前點播的計劃。“比如之前愛奇藝的《沉默的真相》、《隱秘的角落》,騰訊的《你是我的榮耀》、《傳聞中的陳芊芊》,都是採用了超前點播的獨播項目。”該導演說道。

騰訊發聲過後,9月1日晚,愛奇藝也有所跟進。“此前我們已經關注到用戶對於超前點播單集點播可選的建議,相關功能已在開發中,預計本月15號前上線。”愛奇藝在公告中稱。

騰訊視頻“朝錢”點播:一條走不完的套路?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哪怕騰訊方面已經明確調整規則的態度,但大量的騰訊視頻會員卻仍不買賬。尤其是在前一天(8月31日),《掃黑風暴》已通過超前點播播出了大結局,有人認為騰訊的做法不厚道。

“昨晚大結局,今天才說來調整超前點播規則,這不是耍流氓嗎?”一位《掃黑風暴》的觀眾表示。在新浪科技發起的投票中,超過50%的投票網友選擇,“無法接受,付費看完大結局后才出台新規,行為很刻意。”

騰訊視頻“朝錢”點播:一條走不完的套路?

“關於視頻平台超前點播的行為,此前即有爭議。“北京市隆安(深圳)律師事務所王偉藝律師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發布的2020年全國法院十大商事案例之一“吳聲威與愛奇藝服務合同糾紛案”,裁判要旨就是,作為格式合同的“一對眾”互聯網視頻服務協議不應排除或限制消費者權利。

劇透、雙標 搬石頭砸自己腳?

除了被官方點名批評外,因為超前點播,《掃黑風暴》所引起的場外風波也從未間斷。

8月18日,騰訊視頻以侵犯著作權及不正當競爭為案由,將抖音訴至北京知識產權法院,並向抖音索賠1億元。目前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已立案。

“自《掃黑風暴》開播以來,抖音上持續存在大量未經授權搬運剪切《掃黑風暴》的侵權視頻,請求判令抖音立即採取有效措施,刪除、過濾、攔截抖音平台中的侵權視頻,停止通過傳播涉案侵權視頻謀取不正當利益的行為。”騰訊視頻起訴稱。

隨着超前點播的開啟,用戶的觀看進度不統一,大量的超前點播片段被提前“劇透”,直接影響了用戶的觀影體驗。另一方面,有人將超前點播的片段剪輯並製作成視頻上傳到抖音等短視頻平台上,造成了資源的泄露。

而《掃黑風暴》海外版是否與國內存在“雙標”的問題,也引起廣泛爭議。

8月31日,新浪科技曾報道,有網友爆料,“騰訊視頻海外版播放的《掃黑風暴》沒有超前點播的,也就是說買一次VIP就行,不用再額外花錢,也不存在會員專屬廣告。不過騰訊鎖了中國IP,中國用戶在騰訊視頻海外版上根本就搜不到《掃黑風暴》劇集。”

騰訊視頻“朝錢”點播:一條走不完的套路?

不過,騰訊方面隨後對此予以否認。騰訊視頻相關人士回應稱,《掃黑風暴》海外目前在印尼和中國港澳台地區跟隨中國大陸同步上線,並同步付費策略。

“基於海外各地區不同情況,部分劇集在海外站上線時間並未與中國大陸完全一致,但不會早於中國大陸,也不存在海外更新為VIP而中國大陸為超點的情況。”該人士表示。

新浪科技注意到,除了騰訊視頻海外版外,《掃黑風暴》在Youtube上也有官方資源,用戶無需付費即可觀看。截至9月1日,該劇已在Youtube上播放19集,相比起國內版的非會員觀影進度僅慢1集。

盈利難見曙光 花式賺錢是無奈之舉?

騰訊視頻可以算是超前點播這一模式的鼻祖。2019年,《陳情令》在騰訊視頻全網獨播,首次試水30元提前解鎖最後5集。同年,《慶余年》播出時,騰訊視頻和愛奇藝也再次運用超前點播模式。

但這種商業策略卻略有竭澤而漁的意味。自推出2年來,騰訊視頻和愛奇藝都曾先後因超前點播付費與用戶對簿公堂。而在更大的網絡輿論場,超前點播模式也經常遭到用戶的討伐。

尤其已經買了VIP的會員,更是怨氣滿滿。對於他們來說,像《掃黑風暴》究竟是選集還是逐集來解鎖超前點播,並不是問題的核心。他們反對的始終是平台既收會員費又收點播費的做法,厭惡的是被平台二次消費的“花式套路”。

“改變了什麼?難道選集解鎖就能少花錢了嗎?”,“把用戶割成會員,然後把會員割成超前點播,羊到哪裡都是被割的命。”有用戶評論稱。

實際上,一定程度上,推行超前點播也是視頻平台的無奈之舉。歸根到底,除了芒果TV外,高昂的版權費以及長短視頻之間持續的競爭,讓“愛優騰”三家成本壓力始終得不到緩解,虧損態勢難以改變。

在今年6月的網絡視聽大會上,優酷總裁樊路遠就曾表示,“長視頻現在很艱難,我們這三家什麼時候能盈利?如果按現在的生存環境看,‘指日可待’是痴心妄想,太難了。”

而且近兩年,會員收入逐漸與廣告收入齊頭並進,甚者超過廣告收入成為視頻平台最主要的營收來源。但目前來看,在突破億級之後,視頻平台的會員增長已進入瓶頸期。

以騰訊視頻為例,自2019年開始,付費會員規模增長開始放緩。財報數據顯示,2018年-2021年中期,騰訊視頻付費會員分別為8900萬、1.06億、1.23億和1.25億,同比增幅為58%、19%、16%和9%。

騰訊視頻“朝錢”點播:一條走不完的套路?

這意味着,人口紅利逐漸消退,視頻平台需要從過去的規模導向轉為效率導向,以提升ARPU值(每用戶平均收入)作為未來增長的“引擎”。更何況,與流媒體巨頭Netflix相比,目前國內視頻平台的會員價格僅為其的1/5左右。

通過超前點播的模式,視頻平台看到了更多創收的希望。愛奇藝CEO龔宇在財報會議中曾提到,“未來超前點播會成為一種常態,一種重要的提升ARPU值的方式。”去年11月,愛奇藝也率先拉開了視頻平台會員漲價的序幕,黃金會員的單月價格從19.8元調整到25元/月,是愛奇藝品牌推出9年後首次的價格調整。

從愛奇藝財報也可以看到,自2019年以來,公司虧損確實在持續收窄,2021年上半年愛奇藝虧損額為26.64億元,而去年同期虧損額為43.14億元。

在2020年用戶與愛奇藝的訴訟案中,北京互聯網法院最後判決認為,超前點播不應損害會員已有權益,但也承認“探索新的視頻排播方式,本無不妥。”對於視頻平台來說,商業化探索無可厚非,但關鍵還是需要從用戶出發,尊重選擇。

(0)
上一篇 2021-09-02 10:49
下一篇 2021-09-02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