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客島:“飯圈文化”咋成了無腦文化?

最近,網上一則10秒鐘的視頻讓人看了好生心疼:一群大爺大媽不停地拆包裝,把白花花的牛奶倒入溝渠。咋回事?原來選秀節目《青春有你3》中,有一個給“偶像”投票的環節設定,只要購買指定乳製品並開蓋掃碼,粉絲就能為自己的“偶像”投票。於是粉絲們真金白銀地整車整箱買奶,擰開蓋子就為投票,這奶肯定喝不完,開了又不可能轉手再賣。

於是,就出現了短視頻中的那幕場景。

浪費嗎?真浪費。離譜嗎?很離譜。這場景背後是變態的“飯圈文化”。

“你一票,我一票,哥哥今天就出道;你不投,我不投,妹妹何時能出頭?”

近年來,這種批量製作“偶像”、再用各種環節讓粉絲埋單掏錢的做法,已成平台娛樂選秀節目的標配套路。

於是,贊助商掏了大錢,不僅在節目上贏得曝光,還能通過投票環節提升產品銷量;粉絲掏錢就能看到“戰果”,自己支持的偶像票數刷刷上漲——這看似是讓各方都滿意的“多贏”局面。

其伴生的結果就是,“粉絲運營”分工明確,越來越專業化,“飯圈”高度組織化,陣營分化越發明顯。

例如,每當自己的“偶像”面臨淘汰或晉級等重要關頭,人稱“數據女工”的粉絲就會披掛上陣。他們會點開各大社交平台,頻繁切換手中賬號,簽到、轉發、投票、打榜、控評、反黑……不辭勞苦,全情投入。

“數據女工”能“勤勞”到什麼程度?偶像發新歌了,要去打榜;偶像發微博了,“目標評論10萬條”;有人對偶像言辭不利?組團去社交平台控評、凈化,誓要為偶像正名!

(圖源:財新)

這樣整齊劃一的行動,離不開精心設計與組織規劃。在“飯圈”,有自發組建的“應援組”“打投組”“控評組”“反黑組”,可以說訓練有素、秩序井然,幾乎每次出手都能掀起風浪。

例如,2018年,某選秀綜藝奪冠選手發布新歌MV,短短10天,微博累計轉發就達1.04億次!要知道,當時微博月活用戶才4.46億,也就是說,有1/4用戶都轉發了這首MV。

這種好到異常的數據自然引發猜測。之後,多款提供批量轉發微博服務的App浮出水面——

其中,兩款代表性App,旗下擁有17萬個微博大號,同時綁定3000餘萬微博小號;大號是粉絲常用賬號,小號則為短期內註冊,目的是沖唱片銷量、作品播放量、微博熱度、各大排行榜名次等數據。

這些都是有償App。其中一款收到的粉絲充值款項竟達700萬元。

據“飯圈”觀察人士透露,在刷數據的過程中,會有後援會負責人、數據站站長及專門與公司對接的人員把控全局,執行過程也是分工細緻,常人基本上幹不了這活兒。

(圖源:網絡)

有人說,不就是追個星嘛,看作品、聽聽歌不就行了?這些粉絲為啥這麼拼,讓圈外人看了都一臉懵?

其核心奧秘,是“養成系”的商業邏輯和粉絲參與感。

簡單來說,現在的選秀節目,誰能出道、誰“站C位”,關鍵是看誰得到的投票多。因此,粉絲會覺得,自己的偶像能否出道、能紅多久,跟自己應援打call是否努力直接相關。努力了,“自家哥哥”就有票、有話題、網上輿論環境好;不努力,“自家哥哥”就沒曝光、沒話題、受冷落、被人黑。

在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孫佳山看來,近年來,“飯圈文化”越來越強調流量明星與粉絲個體成長的“伴生性”,甚至將粉絲與流量明星打造成“老母親養兒子”式的關係。在“流量至上”的導向下,粉絲購買力越強,偶像的“商業轉化率”就越高、越有商業價值,越能得到更多資源。

為了讓偶像始終當紅,粉絲給他們刷數據、保咖位,就必定“在所不惜”。

於是我們看到,這些粉絲不僅要集資買偶像的專輯(有人甚至一買就是幾千幾萬套)或電影票,還要給偶像送禮,在日本、韓國曾經流行的“應援式追星”方法在中國“飯圈”日益普及;同時,以貼吧、微博、微信群、Owhat等互聯網平台為據點,粉絲集資應援行為愈演愈烈。

這些“飯圈集資應援”大致可以分三類:一是包含實物回報的,比如賣專輯、周邊,將所得利潤用於支持偶像相關活動;二是不提供實物回報,但承諾把粉絲的真金白銀用於選秀投票、給偶像送禮;三是說好了為偶像“搞錢”,承諾提供回報卻並不兌現的詐騙行為。

整車買奶投票再把奶倒掉,不過是集資應援的最新現象而已。

孫佳山告訴島妹,在這種應援過程中,青少年粉絲極易被資本邏輯洗腦,產生法律與社會問題。例如,有些粉絲在追星之餘,無差別接收着拜金、拜“顏”、攀比等混亂價值觀。甚至一旦有人與特定粉絲群體意見相左,這些人還會使用人肉搜索、人身攻擊、詆毀造謠乃至線下鬥毆等行為進行攻擊。

《青春有你3》選秀現場(圖源:網絡)

《青春有你3》選秀現場(圖源:網絡)

粉絲沉迷“飯圈文化”不可自拔,誰是贏家?誰是輸家?

毫無疑問,製作這些選秀節目的平台方,始終致力於讓粉絲上癮並進行更多在線現金交易。粉絲花了錢,偶像能不能出道另說,平台、贊助商絕對能把巨大收益攬入囊中,並將內定人選送向“王座”。

經營“飯圈”也有相當多的亂象。例如,有的應援會組織者捲款跑路、“喜提”海景房;萬眾矚目的藝人,可能前腳剛出名獲利,後腳就被曝出違法失德黑歷史,驚呆吃瓜群眾。

孫佳山認為,儘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已迫在眉睫。針對粉絲應援中可能存在的詐騙行為,要有具體的懲治依據,相關組織應當主動公開應援賬目、明確資金流向、規範化經營。對於廣大青少年來說,要端正追星心態,以精神的成長、獨立和完善為最終目的,避免被畸形的“飯圈”文化綁架。

如今,被曝出倒奶醜聞的相關節目已被責令停播、整改,節目製作方愛奇藝也已對“倒奶視頻”造成的影響致歉,並關閉《青春有你3》所有助力通道。說到底,這種不健康的資本玩法既沒營養也沒吃相,必須徹底整治。

文/雲歌、點蒼

(0)
上一篇 2021-05-07 19:06
下一篇 2021-05-07 19: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