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抬高”木屋可能有助於減少導致瘧疾的蚊子叮咬

據外媒報道,目前已經有一些地方的民眾將房屋建在木樁上,以避免季節性洪水。然而,一項新研究表明,這樣做也可能大大減少被攜帶瘧疾的蚊子叮咬的風險。

PYABLVUP)575Y%N9TUI}(~R.png

根據英國杜倫大學的研究,在非洲,大約80%的瘧疾致病蚊子叮咬發生在夜間的室內。此外,儘管已知蚊子可以飛到離地面約8米(25英尺)的地方,但它們通常會呆在更低的地方。考慮到這些事實,該大學的科學家與丹麥皇家建築藝術學院的研究人員合作,在岡比亞建造了四個實驗性的小屋。

在40天的時間裡,每個小屋每天晚上都有兩個人睡在不同的蚊帳里。此外,每周有一間小屋保持在土壤上,而其他三間小屋則被抬高,使其地板分別高出地面1、2和3米(3.3、6.6和9.9英尺)。每周都有不同的小屋被設置在不同的高度,因此每個人都有機會待在不同高度的小屋裡。

rsif20210256f02.gif

每天早上,從放置在每個小屋的燈光陷阱中收集岡比亞按蚊(以傳播瘧疾而聞名)雌性蚊子。當對昆蟲進行計數時,研究人員發現升高3米的小屋的蚊子比地面上的小屋少84%。研究人員認為這種差異可能是由兩個因素造成的。

“首先,瘧疾蚊子已經進化到可以在地面上找到人類,”該研究論文的主要作者、杜倫大學的Steve Lindsay教授表示。“第二,在更高的高度,從木屋裡出來的二氧化碳氣味柱被風迅速吹散,所以蚊子發現更難找到人去叮咬。”

rsif20210256f05.gif

科學家們承認,如果增加小屋的高度成為標準做法,蚊子可能只是隨着時間的推移適應並飛得更高。儘管如此,該研究確實表明,這仍然絕對值得一試。作為額外的獎勵,由於升高的小屋可能比地面上的小屋更涼爽,居住者可能會更願意在經過殺蟲劑處理的蚊帳中過夜。

這篇論文最近發表在《皇家學會界面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5-28 09:58
下一篇 2021-05-28 09: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