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Xe-HPG DG2遊戲GPU規格曝光:4096核@1.8GHz 功耗100W

Igor’s Lab 剛剛分享了傳說中的英特爾 Xe-HPG DG2 桌面 / 筆記本遊戲 GPU 的規格參數,可知其擁有 4096 核 / 1.8GHz 主頻,TGP 功耗也達到了 100W 。WCCFTech 指出:如果一切順利的話,英特爾有望於 2021 下半年給我們帶來諸多驚喜,屆時我們可能在 12 代酷睿(Alder Lake-P)筆記本電腦上見到它的身影。

5.jpg

由 Igor’s Lab 分享的框圖可知,英特爾最初計劃為其高端 Tiger Lake-H 芯片(定於下周推出)搭配 Xe-HPG DG2 GPU 。但受多方因素的影響,此事還是被推遲到了 2021 下半年發布的 12 代 Alder Lake-P 筆記本電腦平台。

仔細查看框圖的話,可知 Tiger Lake-H 本可通過 PCIe 4.0 x12 接口,與 Intel 自家的 Xe-HPG DG2 移動 GPU 連接,且 DG2 GPU 還具有自己的子系統。

1.jpg

有趣的是,TUM_APISAK 也證實了這種情況。早在 3 月份的時候,他就表示在 Tiger Lake-H 平台上發現了主頻為 1100 MHz @ 416 執行單元(EU)的 Intel Xe-HPG 部件。

估計英特爾將有五款分別面向台式機 / 移動平台的 Xe-HPG DG2 GPU SKU,其中三款基於 BGA 2660 封裝,擁有多達 512 EU / 4096 核,而另外兩款則會在規格上按需縮放。

2.png

考慮到基於 Xe-HPG 架構的 DG2 GPU SKU 具有各種組合,猜測其命名規則也會效仿英偉達 Ampere GA102-400 / GA102-200、或 AMD 的 Navi 21 XTX / Navi 21 XT / Navi 21 XL 。

截至目前,我們只見到一款擁有 512 EU 的 DG2 GPU SKU 。除了 4096 個計算單元,它還具有 256-bit 的 GDDR6 顯存接口,VRAM 容量或有 8 / 16GB 兩種。

3.jpg

爆料中提到的 512 EU 部件,在移動平台上的基礎 GPU 頻率為 1100 MHz / 加速可達 1800 MHz,輔以 16MB 智能緩存,熱設計功耗為 100W 。

其次是擁有 384 EU 的 DG2 GPU,猜測英特爾會提供至少三個衍生版本。其中滿血版為 3072 核 @ 192-bit GDDR6 總線接口,顯存容量或有 6 / 12GB 兩檔。

4.jpg

另外兩款也面向主流市場,分別擁有 256 / 192 EU(2048 / 1536 核),但總線接口都為 128-bit 。前者可搭配 4 / 8GB GDDR6 顯存,而後者可能只有 4GB GDDR6 這一檔。

參考 VideoCardz 在早些時候泄露的英特爾 Xe-HPG DG2 384 GPU 的模具配置,可知其尺寸為 190 m㎡,藍圖上標明了 6 個顯存顆粒的位置,證實了 192-bit 位寬和 6 / 12 GB 的 GDDR6 顯存組合。

6.png

預計 384 / 256 EU 的 DG2 GPU 分別集成了 16 / 8MB 智能緩存,前者基礎頻率 600 MHz / 加速可達 1800 MHz,後者基礎頻率 450 MHz / 加速只有 1400 MHz 。

最後還有 128 / 96 EU(1024 / 768 核)的入門版本,但可能只有 64-bit 位寬 @ 4GB GDDR6 顯存,像極了 DG1 系列的馬甲。

7.png

不過隨着架構的升級,其實際性能表現也可以小小期待一下。畢竟當前已經相當離譜的市場情況下,還是有不少客戶對入門級獨顯有着強勁需求的。

(0)
上一篇 2021-05-07 19:06
下一篇 2021-05-07 19: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