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倒奶,粉絲打投遊戲陷入“囚徒困境”

每個人似乎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只有被倒掉的牛奶是輸家5月4日,北京市廣播電視局責令愛奇藝暫停《青春有你》的第三季後續節目錄製。雖然廣電局和愛奇藝都未透露停播整改的具體原因,但停播無疑和粉絲瘋狂的打投行為造成的不良社會影響有關。

瘋狂倒奶,粉絲打投遊戲陷入“囚徒困境”

近日,一個“大量牛奶被浪費倒掉”的視頻,讓《青春有你》等選秀節目的賽制和粉絲打投現象受到廣泛質疑。

網傳倒牛奶視頻截圖

網傳倒牛奶視頻截圖

視頻里,數十名工人拆開一箱箱牛奶,把牛奶倒在水溝里,只留下了牛奶瓶的瓶蓋。

視頻中的飲品來自愛奇藝選秀節目《青春有你》的贊助商蒙牛。而瓶蓋上印有可用於投票的二維碼。

資深秀粉菲妮(化名)告訴筆者,粉絲購買牛奶,只是為了獲得奶蓋上的投票二維碼,他們並不需要牛奶。因此,經銷商或黃牛就將牛奶倒掉,然後把奶蓋出售給粉絲後援會。後援會再將這些奶蓋分配給粉絲們掃碼投票。

催生“倒奶”這種荒誕行為的,是偶像選秀節目畸形的商業模式。一方面,平台和製作方看準粉絲為偶像“高位出道”甘願大筆花錢的心理,設置出各種各樣的規則,讓他們反覆集資“打投”;另一方面,圍繞偶像的粉絲打投和集資,已經發展出複雜的工序和規模化的組織。

儘管粉絲打投和集資行為被外界詬病,但在粉絲看來,他們是被平台和品牌商制定的規則所裹挾,是被迫參與。他們清楚地知道自己“在被資本割韭菜”,但就是欲罷不能。他們不眠不休地守在投票平台上,或是一拿到工資就馬上換成“奶票”貢獻給偶像。

在這場有些瘋狂的遊戲中,有人賺了錢,有人出了道,有人滿足了心愿——每個人似乎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只有被倒掉的牛奶是輸家。

01 

“每一次選手排名發布

就是在變相催粉絲打錢”

2018年,愛奇藝的《偶像練習生》和騰訊的《創造營101》開啟了“偶像選秀元年”。這類偶像選秀節目的賽制是,選手能否出道成為偶像,取決於排名的順序,而排名位置完全由粉絲的投票數決定。為了讓自己心儀的偶像高位出道,粉絲們不得不集資買奶“打投”。

2021年4月24日,騰訊視頻《創造營2021》的最後一天,粉絲應援App“桃叭”顯示,2個多月的賽期里,粉絲們為第一名的選手集資共超2000萬元,為第二和第三名選手集資均超過1500萬元。前9名選手的粉絲集資金額加起來超過1億元。

《創造營2021》選手集資經費排行榜,時間截至4月24日。圖源:桃叭App

《創造營2021》選手集資經費排行榜,時間截至4月24日。圖源:桃叭App

不追星的人可能無法理解,為什麼看一場選秀綜藝需要粉絲集資?如果喜歡哪個選手,隨手投一票不行嗎?

徐珊(化名)曾擔任過一個流量明星(該明星的微博粉絲有5000多萬)的後援會的會長。她告訴筆者,普通明星日常並不太需要粉絲集資應援,粉絲一般只在明星生日會、出專輯或電影上映前集資應援,一年集資最多兩三次,數額平均在幾萬到幾十萬元。

但是,從選秀節目誕生的偶像就不一樣了。這些偶像大都是從沒有粉絲基礎的練習生起步。節目賽制決定了,他們的出道機會的確是被秀粉的真金白銀投出來的。

“秀粉”指會花大量精力去打投、為偶像花錢的粉絲。在比賽過程中,秀粉通常只會選擇一個選手為他投票。在飯圈術語里,這叫做one pick。只pick一位偶像,才能顯示出偶像的獨一無二和粉絲對偶像的忠誠度。更重要的是,粉絲可以把所有的資源都投注在他身上,幫助他高位出道。

大多數只看節目、並不參與打投的普通觀眾被稱為“路人粉”。他們不消費,只花注意力,不會對選手的出道排名產生直接影響。

以騰訊視頻的《創造營2021》的賽製為例,90名選手的排名由觀眾的“撐腰值”(即投票值)直接決定,排在前11名的選手才能成團出道。

一個騰訊視頻VIP賬號每天擁有2次投票機會。同時,用戶購買贊助商蒙牛的某款酸奶,也可以獲得投票機會。每瓶奶的瓶身包裝上印有投票二維碼,用微信號掃碼就能獲得相應的投票值,一個微信號每天可以投100票。這種二維碼卡券被經銷商或黃牛分離出來,形成單獨流通的商品“奶票”。

“比賽初期,奶票的價格比牛奶本身更便宜,粉絲後援會從經銷商或黃牛那裡買大批的奶票。越到決賽階段,選手的排名越重要,奶票價格也水漲船高,甚至比實體牛奶還貴,後援會就開始直接囤奶。”菲妮說。

粉絲後援會集資囤積大量牛奶。圖源:微博用戶

粉絲後援會集資囤積大量牛奶。圖源:微博用戶

愛奇藝的選秀節目《青春有你》的投票規則也基本相似,贊助商同樣是蒙牛。因此粉絲的應援支出也主要花在買號和買奶票上。

2020年,《青春有你2》的第一名出道偶像是劉雨昕。她的粉絲後援會在比賽期間的總支出達1530萬元,其中奶票錢佔到了總支出的75%。後援會共購買了奶卡和奶蓋212萬多個。

圖片來源:劉雨昕粉絲後援會微博

圖片來源:劉雨昕粉絲後援會微博

因為偶像出道的命運和秀粉的打投密切相關,所以秀粉有着極強的動力為偶像花錢。

“大家快投啊,和前一名差距不大!”、“最後兩天不堅持,就前功盡棄了!”、“守護他的夢想,讓他發新歌發ep,送他進前3!”“不要鬆懈!全員夜投!就要第一!”……臨近成團決賽夜,後援會和粉絲們相互吶喊助威,鼓勵彼此都加把勁。

為了激發粉絲的打投熱情,後援會還發展出“限時團建”“battle”“插旗”等各種類型的集資方式。限時團建是指號召粉絲在限定時間內完成某個集資目標。battle是指在規定時間內,兩個偶像的粉絲比拼誰家先完成目標籌集金額。“插旗”是指某個較富有的粉絲設置一個目標金額,並讓其他粉絲集資,如果籌集金額達到目標金額,他就會打入約定的金額數。

《創造營2021》某熱門選手的內部打投群

《創造營2021》某熱門選手的內部打投群

桃叭顯示,今年創造營排名前9名的選手們,其粉絲集資總計超過1億元。這個數字要比2018年《創造營101》的粉絲集資金額多出一倍。

“其實粉絲也是被迫參與。”菲妮無奈地說。秀粉既擔心自家偶像的數據被其他選手超過,無法出道,也擔心偶像排名太后,商業價值受到影響。所以,不同選手的粉絲群體會相互比拼,讓投票陷入拉鋸戰。

《創造營2021》共有三個賽段,每個賽段都分別發布一次順位排名,進入新賽段后,所有選手的票值就會清空,粉絲們需要重新開始投票。

而節目組每一輪排名發布的間隔期,就是粉絲的“回血時間”。“大家這段時間可能又有收入了,比如發工資了,或者又有生活費了。然後下次又能拿這麼多錢出來給偶像投票。”菲妮說。

筆者加入了一個粉絲打投群,發現群里的00后佔到一半,也就是說,這些粉絲大多數是學生,或是剛畢業沒多久的年輕人。在這個選秀季,他們有的人花了幾百元,有的人花上千、上萬元,最終匯聚成上億元,流向粉絲後援會,用來購買大批贊助商產品。

《創造營2021》在成團夜前三天和前一天分別公布了兩次撐腰排名,而每次排名的前三名排序都不一樣。

菲妮認為,“每一次順位發布,就是在變相催粉絲打錢。因為粉絲為了自己的偶像拿到更高名次,會更加拚命地投票。”

在粉絲看來,他們是被選秀節目的賽制規則所裹挾。換一個角度看,平台和品牌商也正是抓准了粉絲對偶像無條件的付出意願,深諳粉絲的焦慮心理,從而設計出了能讓他們反覆花錢的賽制。

02 

秀粉內卷化:

“別家粉絲都那麼專業,我們怎麼可以不專業”

“撲通房間和我的心臟,只有一個能跳動。”菲妮已經連續兩天沒有睡覺,一直在QQ音樂的撲通房間為偶像投票。

3月21日,QQ音樂為《創造營2021》舉辦了一個限期粉絲助力活動,投票值前三名的選手可以開辦一場見面會。為了讓偶像獲得見面會名額,菲妮和其他粉絲在五天內不眠不休地投票。

這檔選秀節目的賽程還沒過半,秀粉們已經在打投上耗盡了心力。

秀粉們常常自嘲,“內娛粉絲,人均勞模。”

作為一個此前從未追過選秀節目的“路人粉”,當我試圖了解秀粉這個圈子到底在做什麼時,我發現,當一個飯圈女孩所需要的“專業知識”還真不少。即使在超話(微博的粉絲社區)泡了3天,我仍然對如何給偶像打投雲里霧裡。

一方面是飯圈的黑話太多,乍一看完全不明白什麼意思。另一方面是,要為偶像打投還是有門檻的。

如果我要加入某熱門選手的打投群,需要滿足兩個條件,一是在桃叭參與集資200塊以上;二是我的超話(微博的超級話題,主要是粉絲集合的圈子)等級要超過6級,這意味着我需要超話簽到、轉發點贊評論偶像的微博,緊跟後援會的指揮做數據、刷愛豆的視頻等等,日均耗時至少1.5小時。

圍繞偶像的粉絲打投和集資,已經發展出複雜的工序和規模化的組織。

後援會將籌集到的資金,用於購買大量視頻帳號和奶票。為了集合粉絲的力量打投,後援會召集粉絲們分成“號投組”和“奶票組”兩個組織,建立了數個QQ群,每一個群都有上千名粉絲,在群里領號投票。

菲妮說,決賽期間,她每天至少花10個小時在打投、控評等粉絲內部工作上,每天至少會為偶像投出700票。

“當你沉浸進去之後,就感覺是被牽着在走,不得不花很多時間關注它。所以有人說因為選秀毀了這兩個月。”

節目組和品牌商在出道排名榜單之外,還會推出各式各樣的排名榜單,激勵粉絲打投。一方面為產品提升用戶活躍度,另一方面也在大量吸金。

“粉絲把最終影響出道排名的榜單叫做主榜,其他榜單叫做副榜,比如QQ音樂的這個榜單就是副榜。我們的主要精力在主榜上,但副榜反映了各家的人氣值,和愛豆的商業資源是相關的,所以大家還是會去打投。但粉絲邊做也會邊罵,為什麼要搞這麼多的榜單,消耗我們太多精力了。”

菲妮透露,為了與對家競爭,一個偶像背後有多少個打投的粉絲,對於各家粉絲組織來說是核心的機密。

“各家的打投人數不能被對家粉絲知道,只有後援會的管理者才知道建了多少個群。”

粉絲是免費勞動力,如果自家粉絲人數不夠,無法消耗上萬張奶票,後援會還會向黃牛花錢購買“代投”。“代投女工”一般來自往屆選秀節目的後援會粉絲,或是節目中較早淘汰選手的打投組。

在上述劉雨昕後援會的賽期支出中,找代投就花了23萬元。

了解後援會內幕的小夏告訴我。後援會還有策略組、財務組,數據女工們會攢票,等到一個集中的時間點,聽後援會的號召來投票。“關於怎麼投票、怎麼打壓對家,策略做得非常的周全。”

一家後援會的招募要求顯示,不僅需要每天在線時間最少5小時,而且還要對線上組織、線下應援的資金預算、人員安排等做一份策劃,高標準堪比互聯網大廠的運營崗。更重要的是,他們還是為愛發電,沒有工資拿。

圖片來源:某後援會招募要求

圖片來源:某後援會招募要求

徐珊表示,當時她運營後援會時,值班時間一般是從每天早上8點到晚上10點。遇到明星作品宣傳,還需要提前編輯好數十條不同的文案。

“粉絲也一年比一年更內卷,大家都要更努力才行。如果你沒有專業化,你就跟不上這個東西,因為其他家的粉絲都專業化了。”菲妮說。

她表示,今年會是她秀粉生涯的結束。

她今年研二,明年就畢業正式工作了。“肯定不會再搞選秀了,確實太累了。花的時間太多了,可能會耽誤到正常的工作生活。”

03 

“半年拋型”偶像,困在數據泡沫里

儘管秀粉們打投得如火如荼,網友們每天都能在微博熱搜上看到相關話題。但現在的偶像選秀節目,已是年輕人圈層化的狂歡,不再是真正的全民選秀。

“超女選秀時代是每個人用短信投票,那些票數是真正的人氣,真的有這麼多人在喜歡你。但現在的粉絲可以集資買號、買奶,單個粉絲就可以做很多的號。”

菲妮對現在的選秀是否真的實火持保留態度。她認為,這可能是一種虛假繁榮。

2005年的超女選秀,總決賽直播的2個小時里,全國觀眾通過短信總共投出了815萬多張票,當時短信投票費用的最低標準為0.5元/票(移動用戶是1元/票)。

而在剛結束的《創造營2021》中,以第一名出道的劉宇,一人就獲得了2595萬撐腰值。如此龐大的數據,大部分是由一萬多名核心秀粉投出來的。

菲妮自己所在的打投群,有1000多人,每天最多能給愛豆投出12萬張票。

“根據桃叭的應援數據,為一個偶像集資、做打投的粉絲群體大概在七八千個人左右,這是核心的秀粉群體。”菲妮說。

當互聯網的流量泡沫湧入各行各業,偶像的誕生成為了一個數字遊戲,取勝法則是粉絲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金錢來刷榜、做數據。

也因此,現在選秀節目中選拔出來的偶像,真正出圈的並不多。

相比韓娛成熟的偶像工業,國內提供給唱跳偶像的舞台很少。偶像團體出道后大多轉型演戲或參加綜藝。

同時,造星工業循環更替,偶像的花期很短。騰訊視頻和愛奇藝從2018年起至今每年都舉辦新的選秀,推出新的男團或女團,並且都是限定團,只維持一兩年時間。

“有句話說,全網只有三百秀粉。”菲妮談起自己的秀粉經歷時說。這句話的意思是,所有的選秀偶像都是靠同樣的一小群人打投撐起來的。“這一屆選秀結束之後,我可能會再關注一段時間,但如果他們沒有新的作品,我慢慢就不會再關注他們了,會再去追下一屆選秀。”

徐珊表示,大部分選秀偶像的活躍周期也就一兩年。而現在的資本和品牌方也很清楚他們的花期很短。“現在品牌更換代言人的頻率非常高,基本都是季拋、半年拋,薅完流量明星的一兩波羊毛就走。”

徐珊說,有些粉絲後援會混雜了“職業粉絲”,他們其實是藝人經紀公司安插的人,在社交網絡上帶節奏,帶領粉絲們一起打投。不少營銷的點都是公司想的,而非網友自己的腦洞。

最終,菲妮支持的這位偶像,不出意外地成功出道了。但是,這並不是打投的終點。偶像還有各種各樣的需求在等着他們的支持。

“xx沒有公司靠山,不是‘鵝’選之子,從成團之日起就只有你們了!” “微博數據是商務資源的重要考量,希望大家都加入控評群,每個人人手5個微博小號以上!”後援會又開始呼喊起來。

這些被粉絲用金錢打投出來的偶像,將和他們的粉絲一起,繼續困在這個打投遊戲里。

文|葉徐彤

編輯 | 余樂

(0)
上一篇 2021-05-07 19:06
下一篇 2021-05-07 19: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