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17年傳12省份,毒螞蟻為何危害這麼大

個頭雖小,危害極大。近日來,入侵物種紅火蟻持續引發關注。據農業農村部最新消息,截至2021年4月,紅火蟻已傳播至我國12個省(區、市)448個縣(市、區),已部署九個部門進行聯合防控。4月15日,農業農村部再次研究部署紅火蟻阻截及外來物種入侵防控工作。

入侵17年傳12省份,毒螞蟻為何危害這麼大

紅火蟻已傳播至我國12個省份448個縣區 圖片來源:農業農村部官方網站

紅火蟻個頭雖小,但它卻是世界公認的百種最具危險入侵物種之一,對人體健康、農林業生產安全和生態系統安全等都具有一定危害性。近日,華南農業大學紅火蟻研究中心主任陸永躍教授接受了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專訪,介紹了紅火蟻的相關情況。陸永躍表示,當前紅火蟻在我國正處於快速擴散階段,綜合紅火蟻自身的生物特性、傳播途徑、氣候環境等多個因素,使得管控工作難度較大。

入侵規模不斷擴張

2004年,我國大陸地區首次發現有紅火蟻入侵。陸永躍向澎湃新聞回憶,2004年9月22日,廣東吳川市植物檢疫站工作人員把在當地採集到的未知種類的螞蟻標本送至相關機構,並報告了當地該蟻發生危害的情況,“當地人當時把它叫‘毒蟻’,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當天,該螞蟻被送至華南農業大學昆蟲生態研究室,曾玲、陸永躍等幾名專家鑒定該標本后高度懷疑該蟻是紅火蟻,后經實地調查取樣、反覆研究鑒定后確認種類,並進行了上報。由此證實,這種產自於南美洲的物種,入侵了我國大陸地區。

傳入中國大陸后,紅火蟻傳播擴散速度很快。澎湃新聞查詢了農業農村部相關數據,根據原農業部辦公廳和農業農村部發布的“全國農業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分佈行政區名錄”,2012年時,紅火蟻在我國6個省(區),152個縣(市、區)出現。2016年,這一數字增長至11個省(區、市),281個縣(區、市))。2018年時,紅火蟻擴散至12個省(區、市),378個縣(區、市)。根據農業農村部近期通報,截至2021年4月,紅火蟻已傳播至12個省(區、市)448個縣(市、區),在城市公園綠地、農田、林地及其他公共地帶都有發生。

數量巨大的紅火蟻群  受訪者供圖

數量巨大的紅火蟻群受訪者供圖

陸永躍向澎湃新聞介紹稱,當前,紅火蟻在我國正處於快速擴散階段,近十年來,平均每年新增30多個縣(市、區),入侵發生區域不斷向更北、更西地區擴張。

陸永躍認為,紅火蟻的快速擴展與我國近年來的經濟發展、城鄉建設密切相關。“建設過程中,難以避免地要購買和種植苗木、花卉、草皮,美化綠化環境。”而這些材料恰恰都是紅火蟻主要的傳播“載體”。據介紹,超過八成的紅火蟻都是通過草皮、苗木、花卉運輸而傳播入侵的。幾乎可以說,進行建設綠化工作,就有遭受紅火蟻入侵的風險。

同時,陸永躍提到,當前基層縣區相關檢疫工作人員數量嚴重不足,有的地方甚至根本沒有,造成很難有效阻截紅火蟻的傳播途徑、降低傳播速度和風險,“這是一個客觀存在的現象”。他舉例,以花卉苗木為例,“一家大型花卉苗木集散地每天調進調出貨物可能有上千批次,而現有人力所能檢查的又有多少呢?可能只有幾十批”,因此攜帶傳播風險很大。

小小螞蟻危害大

平均體長不超6毫米的紅火蟻,卻能對農業活動、人體健康、公共安全和生態環境等多方面造成嚴重危害,因此也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全球100種最具有破壞力的入侵物種之一。

陸永躍告訴澎湃新聞,紅火蟻會直接危害植物(作物),比如吃掉果實、咬破果皮,使得果實腐爛,進而造成減產。此外,紅火蟻喜食多種作物、蔬菜種子,搬運、啃食會明顯降低出苗率。同時,還會產生間接危害,比如紅火蟻會吃掉一些肥土動物,如蚯蚓等,間接造成土質受損。畜牧業方面,紅火蟻會攻擊家禽家畜的幼崽,使得家畜家禽患病幾率增大,影響其正常生長發育。農民受到紅火蟻攻擊,也會影響農業活動。

陸永躍介紹稱,紅火蟻具有很強的攻擊性。工蟻會以上顎鉗住皮膚,用腹末螯針連續刺入多次,注入毒液。人體被叮蜇後有如火灼傷般疼痛感,其後會出現如灼傷般的水泡。大多數人僅感覺疼痛、不舒服,而少數人由於對毒液中的蛋白等產生嚴重過敏,會出現發燒、暫時性失明、嘔吐、大量蕁麻疹,極少數人有可能發生休克甚至死亡。陸永躍表示,普通公眾一般不具備識別紅火蟻的能力,“外表相近的螞蟻種類很多,需要專業人員才能確認是不是紅火蟻。”陸永躍提示,如果看到有隆起的土堆,破壞後有大量螞蟻蜂擁而出且具有明顯的攻擊性,土堆裡面又呈現蜂窩狀孔洞,那麼就要予以重視,可以聯繫專業部門尋求幫助。

另外,陸永躍認為,紅火蟻對生物多樣性也有很大影響,其損失難以測算。其競爭力強,捕食無脊椎動物及脊椎動物,會明顯降低其他生物的種類和數量。紅火蟻還會攻擊多種動物的卵和幼體,包括鳥類、海龜、蜥蜴、嚙齒動物等脊椎動物。紅火蟻同樣也明顯影響無脊椎動物群落,在我國南方入侵地區,它通過競爭、取代了本地螞蟻,成為多種生境中的螞蟻類群中絕對優勢種;土壤、地面的節肢動物類群結構和數量發生了明顯變化,一些生境中物種豐富度比沒有紅火蟻的地點降低了30-40%。

此外,陸永躍補充稱,紅火蟻還有可能對公共安全造成危害。“它們喜歡把巢駐在電箱里,比如交通信號燈這類的公共設施,如果電線被啃食后造成短路,會有很大的危險性。”

管控難度大

考慮到紅火蟻的危害性,管控紅火蟻成為重要工作。陸永躍坦言,管控紅火蟻難度較大。

從紅火蟻自身的生物特性來看,首先,紅火蟻作為社會性昆蟲,其“家庭結構複雜,老子兒子一大堆”,數量巨大。目前,我國大陸紅火蟻社會型主要是多蟻后型,一頭健康的蟻后每日可產卵500-1500粒,經不斷繁殖,導致一個蟻巢可以有幾十萬頭紅火蟻,最多的可能到百萬級,“一個蟻巢紅火蟻的數量,可能比當地縣區人口還多。”

另外,當前紅火蟻影響範圍越來越大。“雖然總體情況不算嚴重,但架不住點多面廣啊,”專業人員數量還嚴重緊缺。政府有關部門能投入和防控的畢竟有限,沒法包打天下,大部分地區最終還是要靠機構、居民自行防控,但現實情況下,尤其是農業農村地區大部分居民知識水平不高,學習接受能力欠佳,很難掌握準確的滅蟻手段。陸永躍表示,我國已經有較為有效的藥劑和防治技術了,但大部分人很難買到優良藥劑,即使獲得了也難以規範使用。“比如餌劑使用時要特別注意天氣,地面不能有水,使用方式、用量等都有講究,這就難倒了很多人”,即使是優良藥劑規範使用和不規範使用,最終效果會有很大差異。

應用毒餌防治紅火蟻  受訪者供圖

應用毒餌防治紅火蟻 受訪者供圖

陸永躍談到,管控防範紅火蟻不是一個部門的問題,應該是多個部門的事情。“在管理上,我國已經初步建立了一套聯防聯控機制,各部門各司其職,共同開展防範,力圖達到有效滅除紅火蟻。”正如農業農村部此前發布消息稱,農業農村部會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衛生健康委、海關總署、國家林草局、國家鐵路局和國家郵政局建立了部際紅火蟻協作聯防工作機制,組織協調紅火蟻阻截防控工作。農業農村部門負責組織農業生產田塊、農村生活區及周邊區域的監測防控;林業和草原部門負責組織林地、草原、苗圃等區域的監測防控;各直屬海關負責組織入境口岸、進口貨物物品及集裝箱存放區域的監測,並通報口岸經營管理部門開展防控;住房和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鐵路部門依照職責分工配合做好城市公園綠地及園林綠化帶區域、水利工程及河流湖庫周邊綠化區域、公路交通線路兩側用地範圍以內綠化帶、鐵路線路兩側地界以內綠化帶等紅火蟻易發區域的監測防控。郵政管理部門組織做好疫情發生縣(市、區)收寄相關郵件快件的植物檢疫證書查驗;衛生健康部門負責指導醫療機構規範開展醫療救治工作。

同時,陸永躍建議,在防治的具體方式上,應逐漸做到“統防統治”、“專業化社會化防控”。各縣區各地可培訓、組建自己的專業隊伍,或者使用社會化服務,統一進行處理,防控效果應會更好,專業的事由專業的人做才好。此外,加強宣傳培訓,“盡量動員一切力量,大家都管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整體上問題應該能解決得更好一些”。

陸永躍特別提到,《生物安全法》已於2021年4月15日正式實施。其中特別提到對外來入侵物種應對管理問題,“明確地將這一點列入法律職責里。”《生物安全法》的實施落實,對於紅火蟻等我國重大外來入侵物種防控有着積極推動作用。

(0)
上一篇 2021-05-07 11:54
下一篇 2021-05-07 11: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