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崗位 vs 創造就業:AI 會是“白領”終結者嗎?

原創丨經緯創投主頁君

來源丨經緯創投

取代崗位 vs 創造就業:AI 會是“白領”終結者嗎?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近一個月來,“如何應對 AI 的衝擊”成為了各行各業的熱門話題,“馬上被 ChatGPT 取代了”也成為了不少人掛在嘴邊的調侃之語。但值得認真討論的是,這種調侃是否意味着即將到來的現實?我們所認為的“較為安全的”職業是真的安全嗎?

不久前,OpenAI 和賓夕法尼亞大學聯合發布了一項研究,表示美國有 80% 的崗位將被 AI 影響。有媒體發文稱《這次 AI 革命威脅的是中產勞動者》,提出 AI 革命與工業革命的不同之處就在於,AI 取代了白領、中產的工作,卻可能只創造出來了低薪酬、沒前途的新工種。

AI 真的可以替人類完成大部分工作嗎?中產的未來在哪裡?不妨來看看 OpenAI 和山姆・奧特曼(Sam Altman)本人、國際投行、經濟學家、企業家、心理學家和科學家的說法。此外,齊格蒙特・鮑曼在《工作、消費主義和新窮人》中對於工業革命的觀點也許也會給我們帶來一些新思考。以下,Enjoy:

1、中產真的會被替代嗎?

▌OpenAI 和山姆・奧特曼:美國 80% 崗位將被 AI 影響,未來還得靠 UBI

前段時間,OpenAI 發表了一篇震動世界的論文,論述了 AI 對於美國勞動者的具體影響。該論文由 OpenAI, OpenResearch 和賓夕法尼亞大學共同完成,文中提出 80% 的崗位至少有 10% 的工作將被 GPT 影響,19% 的勞動者的一半的工作內容都可以交由 GPT 更高效地完成。

該論文研究各個崗位對於 AI 的暴露程度,暴露程度的定義是 GPT 模型在完成同一個任務時可以比人類耗時少 50% 的可能性,研究僅覆蓋近年來增長較快的行業的 1000 + 個崗位,由人類專家和 AI 對工作對 GPT 模型的暴露程度作出判斷。結果顯示,中產所從事的工作成為了重災區。

人類專家認為,數學家、報稅員,金融量化分析師,作家,網頁和數字界面設計師的暴露度為 100%。而 AI 認為,數學家、會計、審計、新聞分析師、記者、法律秘書、行政秘書、臨床數據經理、氣候變化政策分析師的暴露度為 100%;文員、區塊鏈工程師、法庭記者、同步字幕生成員、校對員、排版員有 90% 暴露度。

論文強調,大部分職業都將被 GPT 影響,但是高收入職業的被影響的程度通常更高。同時,如果一項工作更多要求科學方法和批判性思維,該工作受到 GPT 的影響就較小;如果更多要求編程和寫作技能,受到大型語言模型的影響就更大。此外,廚師、木匠、電工等藍領職業完全沒有被 GPT 影響的風險。

3 月接受 abcnews 採訪時,山姆・奧特曼表示,AI 很可能會在短期內替代一部分工作,但“經過幾代人的親身經歷,人類已經證明我們能夠驚人地適應重大科技變革。”他鼓勵人們視 AI 為一種工具而非自己的替代品,認為 GPT 可以成為個性定製的、極具實力的人類導師,給人們帶來的加成大於挑戰。“人類的創造力是無限的,我們總是能找到新工作,找到新的事情去做。”

事實上,對於 AI 可能帶來的失業潮,山姆・奧特曼早已預見,為此,他主張用 UBI 來為人類兜底,OpenAI 也資助了全世界最全面的 UBI 實驗。UBI 是一種收入支持制度,主張無條件地為社會中所有人提供可以維持基本生活的收入。山姆・奧特曼在博客中表示,十年內,AI 可以極大提高生產力,創造巨額財富,足夠給每個美國公民每年發 1.35 萬美元。

馬斯克也表達過類似觀點。在今年的世界政府峰會上,馬斯克也公開表示,機器將在未來替代很多人的工作,到那時,UBI 將成為一種必要選擇。在 Reddit 論壇上,不少網友也認為,Reddit 是 AI 革命後人類社會的必由之路。

▌國際投行高盛:AI 可以取代 3 億個崗位,靠知識的中產將面臨新時代

3 月下旬,高盛發布報告,表示最新一輪 AI 浪潮可以取代 3 億個崗位,其中全球 18% 的工作可以被計算機化,在發達國家尤其如此,白領的工作將受到威脅。美國和歐洲超過 1/4 的工作任務可被替代,約 2/3 的工作或多或少地被 AI 自動化影響。同時,生產力可能因此爆發,全球 GDP 將在十年的時間裡每年提高 7%。

該報告援引一項研究稱,目前有 60% 的人從事的工作是 1940 年之後產生的新工種,但也有其他研究表明,1980 年代之後,技術替代崗位的速度要比創造崗位的速度更快。因此,由之前的信息技術進步對就業市場產生的影響推斷,AI 將在短期內減少就業,但其長期影響仍然未可知。

此外,高盛軟件行業負責人卡什・朗根(Kash Rangan)表示,靠知識謀生的中產將會面臨一個非常不同的時代,這個時代可能會在未來 5-10 年到來。任何坐在電腦前提問、獲取項目新進展、撰寫研究報告之類的工作,未來都可以被高精度的自動化取代。他表示,有了 AI 的協助后,自己的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事實上 AI 可以替代的崗位可能比想象中更多。

他總結道,過去的每一輪技術變革浪潮,都使得勞動力從耗體力的、較辛苦的崗位流向更需要思考能力和分析能力的崗位。但這次 AI 變革所導致的勞動力流向可能得另當別論。

▌經濟學家卡爾:AI 目前還不能替代一半崗位,但可以導致工資降低

牛津大學的經濟學家卡爾・貝內迪克特・弗雷(Carl Benedikt Frey)和邁克爾・奧斯本(Michael Osborne)曾在 2013 年前預言,AI 將代替美國 47% 的崗位。如今十年過後,AI 已經融合進了社會的每一個產業,卡爾教授在最近的採訪中表示,目前 AI 還替代不了人類的一般崗位,但是 ChatGPT 等帶來的產業擾動將導致工資的降低。

他認為 AI 面向所有人開放,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ChatGPT 能通過商學院的考試,起草國情咨文,可以完成各種各樣的任務,他判斷,在接下來的幾年裡,生成式 AI 將影響到一系列創造性工作,但其是否能真正促進創新和技術進步仍然有待商榷。

卡爾教授認為,在計算機革命之後,中等收入的崗位已經大幅減少。如果 ChatGPT 再創造更多的競爭,這種低工資的趨勢將一直持續。他認為 AI 發展的最理想狀態是,新技術可以幫助我們創造新工作、新產業和新的勞動力需求。

▌企業家阿爾溫德:中產可以被替代,勞動力危機恰恰因此被緩解

IBM 的 CEO 阿爾溫德・克里希納(Arvind Krishna)的觀點是 AI 必將變革勞動市場,儘管目前 AI 還沒辦法替代一大批人,但長期看來,坐在辦公室工作的白領是可以被替代的。他特彆強調,如果 AI 可以替代白領的工作,可以緩解目前全球(尤其是發達國家和地區)的勞動力危機。

阿爾溫德表示,首先我們不必過於憂心,因為目前 AI 還沒辦法全方位地替代人類工作。ChatGPT 等 AI 仍然會“欺騙人類”,提供一些不實信息(這一點山姆・奧特曼自己也承認)。就算 AI 寫出了文章和代碼,還是需要人工來檢查和改正,無法直接使用。因此,人類在大多數情況下還是優於 AI 的。

但是長期來看,他認為 AI 如果能替代白領,對企業和社會而言都有益。現在大企業在決策前需要進行信息收集,但這一過程非常耗時耗力。如果 AI 可以為信息收集階段提速,這類工作可以首先被自動化。代表性的崗位如金融公司的審計、醫療機構的治療研究師等等。

在發達國家勞動力短缺不斷加劇的大背景下,阿爾溫德表示 AI 的到來應當被歡迎。美國已然發生人口結構轉變,中國和日本等國尤其受人口結構轉變的困擾。未來,由於適齡勞動力的不斷減少,很多國家和地區的崗位都將供過於求,儘管一些政府採取了獎勵多孩、鼓勵移民等方面的政策,但機器自動化也是一個較為理想的選擇。

▌心理學家弗里德里希:AI 可以承擔心理醫生、學者和記者的工作,但我個人抵制

山姆・奧特曼曾表示,需要人與人情感溝通的工作很難被 AI 代替,然而現在,這個判斷不一定能夠成立了。來自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UBC)的心理學教授弗里德里希・格茨(Friedrich Götz)表示,AI 不僅承擔相當一部分心理學家的工作,而且都不用 GPT-4,GPT-2 就能達到人類最高水平……

弗里德里希教授與牛津大學的拉科恩・梅爾藤斯(Rakoen Maertens)近日在心理學研究方法學頂刊《Psychological Methods》中發布了他們用 GPT-2 開發心理測試的一項研究。他們要求 GPT-2 開發一個人格量表,結果發現該量表(人類未修改、只進行部分問題刪減)的效果和心理學家目前普遍使用的人格量表的效果一樣好,可以達到心理學家製作的傳統量表的最高水準。

教授表示,機器可以不帶任何偏見和主觀意識地進行問卷開發,它接受了 40 GB 文本的訓練,掌握了比任何人都龐大的背景知識,因此在量表中作出了一些讓他所意想不到的連接。越來越多的證據也證明,聊天機器人可以讓一些孤獨的人產生真正的連接感。

他認為 AI 不僅能承擔心理醫生的工作,還可能威脅到學術研究者、記者等以信息整合為主要內容的工作。對於業界可能到來的職業危機,弗里德里希如此表態,“我目前壓力很大,會在治療活動之外使用 AI,但我個人仍在抵制它,並且告訴我的學生們不要被 AI 誘惑。但我認為,AI 將一直陪伴我們。”

▌科學家霍金:AI 將給中產帶來災難,只留下護理、創造和監督類工作

早在 2016 年,霍金就表示 AI 將使得大批白領崗位不復存在。他在《衛報》專欄中寫道,工廠自動化讓藍領迎來下崗潮,而人工智能的興起也會使得中產失業,導致社會更加不平等,使得一小部分人通過雇傭很少的人獲得巨大利潤。只有最具人文關懷、最具創造性的工作,以及監督性的工作才能得以保留。霍金也多次向人類發出警告,AI 的智能程度完全可以超越人類,到時候人類可能將會被徹底毀滅。

歷史學家尤瓦爾・諾亞・赫拉利(Yuval Noah Harari)也曾在 2018 年作出類似的預言,他表示“AI 和自動化會將中產變成無用的階級。”尤瓦爾是牛津大學歷史學博士、《人類簡史》的作者、公開簽署馬斯克領頭的暫停 AI 發展 6 個月的聯名信的科技界大佬之一。

他認為新工作崗位會誕生,但這些崗位對工作者的要求非常高,勞動者需要創造力、高度職業化的技能才能勝任。很多人很難實現崗位的轉換,可能是因為缺乏教育、經濟支持、心理資源去重塑自我並適應新崗位。

“現在的情況和 1920 年代的情況很不同,之前如果農民被解僱了,他們可以進城進廠工作,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和努力進行職業再教育就能上崗。但如果在 2030 年,一個卡車司機因為自動駕駛失去了工作,他很難找到程序員等其他工作。”

2、“失業”焦慮,從什麼時候開始?

中產的焦慮,如果完全歸咎於 AI 的極速發展,不免有些偏頗。如果說,技術的發展註定會對不同崗位的工作產生效率性甚至替代性作用,那追根溯源,從工業革命起,“失業”焦慮就已經存在了。

至於機器能否真正取代人類的工作,幾次工業革命的歷史經驗或許可以給我們答案。被譽為“當今用英文寫作的最偉大的社會學家”、“後現代性預言家”的齊格蒙特・鮑曼(Zygmunt Bauman),在《工作、消費主義和新窮人》中,作出了無懈可擊的有力陳述,他也為就業問題引入了一個全新的思考維度。

▌從“生產者社會”到“消費者社會”

工業 4.0 時代到來,人們對於 AI 代替人類就業的考量,與第一次工業革命如出一轍。社會塑造了工作者的身份,也能隨着促使其轉型。在“生產者的社會”向“消費者的社會”不斷轉變過程中,工作的長期機制逐漸被打破。

作為現代社會漸進不可阻擋的過程,工業革命表面上發展和解放了生產力,實際上也改變了工人與工作的關係。如約翰・穆勒(John Stuart Mill)曾抱怨的一般:“過去的工匠這麼快就變成了工人。”

追溯到工業化早期,工業體系誕生以前,工匠與其事業更多保持着長期永久的親密關係,從一而終地將一種職業貫徹一生。隨着工業革命的到來,以“珍妮機”為代表的機器徹底改變了工人們的生活狀態,剝奪了他們的傳統生計,“機器必然導致失業”的觀念被工人階層旁邊接受。與之相對應,工廠將工人們的不滿視為“惡習”:大多數工人不願被工廠雇傭、拒絕服從於工頭、時鐘和機器設定的生活節奏。

這與人類密切關注 AGI 發展勢頭的心態無異,正如部分人會選擇叫停研究一樣,少有人希望聽 AI 指令工作,被 AI 規定自身能夠創造何種勞動成果及勞動價值。

▌“工業倫理”對勞動者來說,是摧毀還是救贖?

為了工業社會形態的持續完善、全民充分就業的理想目標不斷靠近,“工作倫理”被提出,成為了矯正工人惡習的重要理論。如同維爾納・桑巴特所言(Werner Sombart),新的工廠系統需要的只是人的一部分。

工作倫理改革,實際上是一場關於控制與服從的戰爭。它的假設前提是工業社會的形態將是一場巨大的工廠,為人們提供工作與報酬,讓他們找到自身定位與生活圈層。在回溯人生旅程中,能夠讓職業生涯成為判定人生成敗的代表因素之一;也能夠成為記錄驕傲與恥辱類生活情緒的充分載體。

工業倫理的初衷,是為了創造更多適配崗位。但是人們對於技術發展所給工作崗位帶來的影響掌握有限,從歷史中總結經驗,或許能找尋規律。

3、工業革命的經驗:創造更多就業?VS 剝奪工作機會?

受雄心壯志影響,工作是許多人終其一生捍衛和構建的身份與核心。如果說技術進步是以勞動力的替代和淘汰為標準、崗位創新會以勞動力的類別而劃分。那麼,對於職業的準確定位對於靈活面對就業與失業至關重要。

羅伯特・賴希(Robert Reich)提出,目前勞動力市場上存在以下四類職業:

一、引導者:以發明家、推廣者、商人為代表的群體,大多數時間能夠追隨並引領時代發展。

二、各領域、各層次的教育工作者,在他們的教學與指引下,一批又一批新技能、知識勞動者學成,加入工作中,他們可以被稱之為“可雇傭勞動力的再生產”。

三、從事“消費市場服務”的人:即能夠有效激活他人的消費能力的服務類群體。

四、常規勞動者:被分配到傳統的流水線進行基礎工作的群體。

對於第一次工業革命而言,第四類人受到影響更大,由於潛在買家挑剔性低,他們出售勞動力時困難更少,但也會更加不穩定。單調、枯燥、乏味、常規而缺乏創造性的工作,往往容易被同類替代。

社會並不會就此拋棄或完全打擊某類工作者,福利制度的提出等,都給予第四類人不斷再就業的機會。是創造,還是剝奪?我們需要辯證來看。

▌機器取代人類:失業?過剩?

隨着經濟周期的每次輪迴,“失業”的概念也隨之改變:從沒有工作收入到沒有工作。與之相匹配的,似乎“過剩”更適合描述工業革命帶來的就業機會剝奪。因為失業的人,往往有望在合適的時機回歸生產者行業,但“過剩”的工作群體就沒那麼幸運了。“失業”群體只是在某段時間短暫停止工作,“過飽和”群體則面臨著職業被永久取替的奉獻,他們曾經的技術極有可能不再被社會所需要。

工業革命中,“失業”與“過剩”如何產生?這與市場競爭與社會轉變、群體身份認同的轉型密不可分。

● 市場競爭與轉變

技術變革所帶來的發展之路的核心理念殘酷地證明,社會趨向於用更少的勞動力完成同樣甚至更多的工作。

市場從“生產者的社會”轉向“消費者的社會”,大規模的生產不再需要大規模勞動,機器加劇的市場競爭造成就業環境不穩定,人首先是生產者,轉變到,人首先是消費者。老式生涯職業向新身份、新任務轉變期間,結構縝密的長期性職業生涯將不再普遍而有效,以往從一而終的工匠也隨之減少乃至消失。

在“消費者的社會”里,人人即消費者。相較“生產者的社會”,這一時期,物資逐漸豐富甚至過剩,供給問題逐漸轉向需求問題。人們不再擔心購買不到產品,而是擔心銷售受阻。如果不刺激消費,生產也失去了大部分意義。因而,合格的社會成員必須扮演好“消費者”這一角色,具有消費慾望的同時,能夠通過工作創造或提高自身消費能力。不合格的消費者,無法刺激消費,促進再生產。這也是他們被“內部流放”,即“失業”的原因。

消費本身,成為了人們工作的目標與動力。反過來看,將工作所得用於消費,可以促進再生產,讓人們繼續工作。

“工作倫理”提出的初衷逐漸被淡忘。為每個公民創造崗位,使其充分就業難以成為大家工作的共同目標。取而代之,為了自身的消費慾望得到滿足,大家更傾向於關注個人收穫與效益。這樣一來,無人在意的失業工作者更容易陷入惡性循環中:空閑時間得不到利用——消費能力與消費水平逐漸降低——陷入消極心態——無法刺激消費從而被社會忽視……

消費世界不允許“無聊者”存在。消費市場需要充滿新鮮和刺激慾望的,順應於消費文化的忠實夥伴,因而,不符合新消費文化的工作者便會被“驅逐”工作崗位,失業,或者過剩。

● 身份認同的轉變

起初,工作是每個人在一生當中,承擔相應責任的工具。正如以往,工匠終其一生完成職業所能,是為了創造價值、自我滿足;但隨後,工作技能、就業場所、職業規劃等概念相繼提出,使許多工作機會設置了門檻與期限,兼職這類短期工作也逐漸出現。新崗位的出現、舊崗位的合併,都難以為就業者提供持續性保障。永久就業也不再時興。

文化潮流前赴後繼湧進公眾視野,隨後迅速過時、慘淡退場。因而,在極速變動與發展的時代下,人們的當前身份最好都是暫時性的,能夠隨時切換與遺棄,從而與時俱進,針對不同時期的發展,展現自身不同的能力,防止被時代拋棄。

終生構建一個提前設計的身份將很難。如里卡多・佩雷拉(Ricardo Petrella)所說:目前全球的趨勢是“通過大幅減少產品和服務的壽命,以及提供不穩定的、臨時的、靈活的、兼職的工作,將經濟導向短周期和不確定生產。”

在這樣一個時代下,“集合身份”應運而生,即不太持久的、容易剝離的、可隨時替代的標籤,正是人們應對當代生活挑戰所需要的新轉變。

就消費者的社會的發展而言,如果將人定義為消費品,從消費品的定義來講,消費品本身就不打算永久保存,因而也不能提供什麼終身服務。

▌機器創造崗位:勞動力再進化

不可否認的是,機器的發明和投入使用無法避免地帶來了成批工人的短期失業,但從長期來看,生產效率的提高帶來了產品價格的降低,刺激了消費需求。與此同時,每一台新機器、新技術,都需要人來研發、人來教學、人來操作。新的就業機會隨之而生,勞動力並非極端淘汰,而是不斷進化。

工業革命帶來了工業化、機器化、全球化等必然趨勢,這讓就業更加靈活多樣。在全球範圍的“流動空間”中,各類“前沿陣地”逐漸建立。想要開通海運、空運等路線,首先需要具有技術、打造對應工具;其次需要訓練專業勞動力,成為對應技術人員。新技術發明的新機器,仍然需要人的操作與輔助。新的崗位,本質上,是勞動力的再進化與發展。正如前文提到的多重身份,正是打破了單一能力的“鐵飯碗”,才讓一個工作者有更多樣化的就業機會與崗位。

如同現實一般,人們在感嘆 AGI 全能的同時,也無法忽視隨之而新興的多樣職業:

人機交互師:HCI 人機交互、物聯網、虛擬現實及混合現實技術的發展下,讓人臉識別、VR 遊戲等體驗感更加、使用感更強。

虛擬時尚設計師:打造數字時裝、設計高端品牌聯名的遊戲皮膚、創建元宇宙飾品等。

提示工程師:具有創造性的黑客精神,能用飽滿的技術知識同 AI 溝通,當 AI 的“矯正導師”。

……

未來,我們可以期待新興職業為社會生活提供的便利;可以享受更好的工作條件,解放雙手;同時,我們也需要接受必然的職業變革。順應工業 4.0 時代,持續培訓和投資自己,是人類工作生涯中的持久必修課。

面對技術發展帶來的驚喜與挑戰,我們並非第一次站在歷史選擇的十字路口。無論是體力勞動者還是腦力工作者,都有許多選項可以通往未來前行的路上。

即便我們可能面對着緊急更改方向的可能性,時代終將擁抱勇敢且充滿希望的工作者。任何工作都有價值,沒有哪個低人一等,所有工作都同樣服務於自身的道德得體與精神救贖。

社會給予我們每個人根據自己特定的秩序和規範模式塑造出不同的形象的機會,我們也不必過分驚慌,找到不同的價值便是歸宿所在。

References:

1. The economist who predicted that A.I. would replace half of all U.S. jobs now says ChatGPT is the quivalent of Uber disrupting taxi industry-and it could lead to lower wages, Fortune, https://finance.yahoo.com/news/economist-predicted-replace-half-u-182545345.HTML

2. Is AI coming for white-collar jobs? A psychology professor finds out the hard way, UBC News, https://news.ubc.ca/2023/03/08/is-ai-coming-for-white-collar-jobs/

3. Generative AI tools like ChatGPT fuel fears about a white-collar recession, Insider, https://www.insiderintelligence.com/content/generative-ai-tools-like-chatgpt-fuel-fears-about-white-collar-recession

4. IBM chief says it might be‘a good thing’that robots will replace a ton of white collar jobs, Fortune, https://fortune.com/2023/02/16/ibm-ceo-ai-will-replace-clerical-work-and-avert-labor-crisis-population-crisis/amp/

5. Yuval Noah Harari: Are you imagining the future correctly? PodClips, https://podclips.com/c/ywuaDA

6. OpenAI Research Paper: The future of work: How 80% of jobs could be impacted by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medium, https://medium.com/@neonforge/openai-research-paper-the-future-of-work-how-80-of-jobs-could-be-impacted-by-artificial-ebdad7 b254 d3

7. OpenAI CEO Sam Altman says AI will reshape society, acknowledges risks:'A little bit scared of this', abcNEWS, https://abcnews.go.com/amp/Technology/openai-ceo-sam-altman-ai-reshape-society-acknowledges/story?id=97897122

8. Elon Musk on why the world needs a universal basic income, World Government Summit, https://www.worldgovernmentsummit.org/observer/articles/2017/detail/elon-musk-on-why-the-world-needs-a-universal-basic-income

9. What is universal basic income? IMF, https://www.imf.org/en/Publications/fandd/issues/2018/12/what-is-universal-basic-income-basics

10. Stephan Hawking: Automation and AI are going to decimate middle class jobs, Futurism, https://futurism.com/stephen-hawking-automation-and-ai-is-going-to-decimate-middle-class-jobs

11. AI could replace equivalent of 300 million jobs-report, BBC, https://www.bbc.com/news/technology-65102150

12. 300 million jobs could be affected by latest wave of AI, says Goldman Sachs, CNN, https://edition.cnn.com/2023/03/29/tech/chatgpt-ai-automation-jobs-impact-intl-hnk/index.HTML

13. Silicon Valley leaders think A.I. will one day fund free cash handouts. But experts aren't convinced, CNBC, https://www.cnbc.com/2021/03/30/openai-ceo-sam-altman-says-ai-could-pay-for-ubi-experts-disagree.HTML

14.《工作、消費主義和新窮人》齊格蒙特・鮑曼(Zygmunt Bauman)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57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21 15:24
下一篇 2023-04-21 15: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