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文仍在招兵買馬,意向收購兩家清華 NLP 校友公司

來源:雷鋒網

作者:李梅

一個半月前,王慧文發英雄帖,稱其公司光年之外的75%的股份將用於邀請頂級研發人員。此前,搜狗輸入法之父馬占凱、前智源研究院副院長劉江都已宣布加入王慧文團隊,由袁進輝創立的AI架構公司一流科技Oneflow也與王慧文達成併購意向。

而王慧文“吸引頂級人才”的腳步,也並未因此而止步。

在最近的AIGC熱浪下,一些知名研究者及團隊的估值逐漸被抬得很高,資本也開始轉向這些大牛的學生們。

雷峰網獨家獲悉,這當中就有兩家孵化自清華NLP團隊的初創公司:深言科技和面壁智能。

這兩家都是大模型賽道的新玩家,也引起了王慧文的興趣。

在公司光年之外的資金方面,王慧文出資5千萬美元,估值2億美元,自有資金占股25%,下輪融資已有頂級VC認購2.3億美金,此前王興也宣布以個人身份參與A輪投資。

據了解,紅杉已經投了國內的5個大模型團隊,其中就包括王慧文的公司“光年之外”。而且,深言科技也已獲得紅杉種子投資。所以,王慧文與深言科技若最終達成合作,想必紅杉會在當中起到一定的促成作用。

從創始團隊來看,這兩家公司的核心人物屬清華孫茂松、劉知遠一脈,其所依託的清華大學計算機系自然語言處理與社會人文計算實驗室(THUNLP),是國內最強的大模型學術力量之一。THUNLP是國內最早開展NLP研究、且極具影響力的科研單位,在20世紀70年代末成立之初由中國 NLP 開山人物黃昌寧帶領,其學生孫茂松是ACL Fellow,劉知遠則師從孫茂松。

深言科技的創始人豈凡超,是孫茂松的學生,2022年博士畢業后創立深言科技並擔任CEO。孫茂松領銜擔任首席科學家。聯合創始人李瀟翔是清華電子工程系22屆博士畢業生,他同時擔任該公司的COO職位。紅杉中國合伙人張涵也是公司董事之一。

王慧文仍在招兵買馬,意向收購兩家清華 NLP 校友公司

豈凡超

據了解,該公司致力於使⽤世界領先的人⼯智能和⾃然語⾔處理技術,打造基於⼤規模預訓練模型的新⼀代智能信息處理引擎。其推出的WantWords、WantQuotes等產品已有數百萬用戶。團隊自研的大規模中文預訓練語言模型CPM-3在續寫、摘要等多項文本生成任務上的效果都很出色。

公司在成立之初獲得一線基金的千萬元級天使投資,併入選了陸奇創辦的奇績創壇創業營。

另一家公司面壁智能,也是成立於2022年,創始人曾國洋是劉知遠的學生。劉知遠擔任聯合創始人,孫茂松、劉洋擔任顧問,團隊核心成員都是曾參與智源“悟道·文源”大模型研發的核心人物。

王慧文仍在招兵買馬,意向收購兩家清華 NLP 校友公司

曾國洋

面壁智能專註於大模型加速與應用落地,聯合THUNLP與智源研究院語言大模型技術創新中心發起了 OpenBMB 開源社區,推出了 CPM-Live 百億中文大模型直播訓練項目,以及大模型全流程加速平台ModelForce。

王慧文仍在招兵買馬,意向收購兩家清華 NLP 校友公司

該公司目前已完成近千萬種子輪融資,其股權結構還顯示,唐傑的公司智譜AI也有5.22%的持股。

雷峰網從多個信源處了解到,王慧文此前已經與面壁智能團隊有過接觸和交流,不過雙方並未成功達成合作,面壁智能還是綜合考慮決定獨立發展。

王慧文招兵買馬未停,國內其他大模型團隊也在持續人才搶奪戰,但目前而言,這一賽道畢竟還在初期階段,形勢也未明晰,所以無論是科學家個人,還是明星初創團隊,在趕機遇的同時也保持了充分的謹慎,最終各有選擇。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15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01 20:14
下一篇 2023-04-01 20: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