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B站的元宇宙布局

一文看懂B站的元宇宙布局

作者| Chenglin Pua(馬來西亞)編審 | 於百程  排版 | 王紀瓏琰

宇宙在近期得到了企業層面的重視,國內外許多公司都紛紛進軍。當中Meta “All In”元宇宙,將其視為下一個增長點;微軟、英偉達和Unity等公司則是希望成為元宇宙的基礎建設者;騰訊希望從遊戲方面下手,打開元宇宙市場;此前字節跳動和騰訊更是為了VR製造商Pico大打出手,最終字節跳動以90億美元的價格成功拿下Pico;百度則是從多方面來探索元宇宙。那麼以內容起家的B站顯然也不會放過元宇宙此一大蛋糕。今天就讓我們來看一下B站的元宇宙布局。

B站似乎天生適合做元宇宙

2021年11月17日,B站公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財務報告。B站高層在財報發布後會接受分析師的提問。

如今是個元宇宙火熱的時代,分析師自然也問到了B站在元宇宙相關的問題。對此,B站的CEO首席執行官陳睿表示, B站是中國最適合去實現元宇宙這個概念的公司之一。

B站第三季度財務報告顯示,B站遊戲直播及大會員為主的增值服務同比增長約95%,收入19.1億元,佔總營收36.7%,成為B站最大收入來源。廣告業務收入11.7億元,同比增長110%,成為增速最快的業務板塊。電商及其他業務收入7.3億元,同比增長78%。B站的凈虧損金額創歷史新高,達到26.86億元,虧損同比擴大144.01%。

元宇宙作為2021年最熱門的新風口,似乎也成為了B站的新希望,畫下一個大餅,視為未來增長的動力。

《2021 易凱資本元宇宙報告》認為,短期內元宇宙的突破口是遊戲、社交與沉浸式內容。與此同時,元宇宙的起點不是平台,而是可以獨立成篇、自我迭代、多維立體地吸引用戶參與體驗甚至參與創作的內容。NFT 和 Defi 是區塊鏈在元宇宙世界中的主要應用,二者可以有效支撐元宇宙的經濟系統。而NFT的構成三要素包括:創作者及文化IP、技術支持及平台發行方、社區傳播和收藏家。B站作為一家遊戲公司,同時擁有大量可自循環的原創內容、分類社區板塊及虛擬偶像業務。與元宇宙,B站似乎具有天然的適配度。

B站上線高能鏈

在財報發布後半個月,B站以實際行動表明正式進軍元宇宙。

2021年12月6日,B站正在測試高能鏈。高能鏈是為新應用、文化、遊戲以及數字資產構建的數字原生社區。高能鏈未來還會支持社區治理。目前高能鏈中已上線區塊鏈瀏覽器工具,主要是用作鏈上信息查詢工具。高能鏈旨在打造開放創新,包羅萬象的數字原生社區。

高能鏈的3大應用場景分別為數字藏品(NFT)、數字身份,以及版權。同時,能夠為用戶提供原創作品上鏈、NFT藏品展廳、虛擬寵物、偶像互動、數字身份及低調向他人展示自己身份這6個方向的服務。

高能鏈的6個方向服務:

1.     為原創作品上鏈,能夠證明創作者內容的唯一性和合法性,類似於騰訊ISUX原創館和騰訊區塊鏈聯合打造的版權存證功能。

2.     打造數字藏品展廳,能夠向他人展示自己的數字藏品。類似於阿里的螞蟻鏈數字收藏品和騰訊的幻核。

3.     低調向他人展示自己的身份,目前該服務的具體形式還未知。

4.     擁有一個虛擬寵物,體驗上可能與QQ寵物類似,為用戶提供一個獨一無二的虛擬貓咪。

5.     與偶像互動,為用戶生成一個虛擬空間,讓用戶與偶像在特定的虛擬空間中能夠產生零距離互動的體驗,不排除也會加入虛擬偶像。

6.     數字身份,通過區塊鏈技術為用戶創建數字身份,身份信息等數據永久保存在鏈上,數據的所有權完全歸用戶所有。

目前,B站的高能鏈提出了3個技術方案,目前公開的為私鑰保管方案,為了幫助普通用戶提升私鑰管理的安全水平,高能鏈採用代替用戶集中管理私鑰的設計方案。智能合約和可信跨鏈等兩個技術方案還在測試中。

高能鏈的願景是提供數字資產上鏈渠道,歡迎多元化應用加入生態,實現數字資產跨應用流通,為用戶提供多樣化使用場景和展示舞台。成為組織或個人的“主權身份認證+資產庫”。目前高能鏈中已上線區塊鏈瀏覽器工具,主要是用作鏈上信息查詢工具。

遊戲、主播等內容生態豐富

B站自2013年起,共投資了近21家遊戲公司,覆蓋遊戲研發公司、製作公司、服務公司、發行公司等全產業鏈。B站目前也擁有超3.2萬虛擬人。2020年,有超過60%的全球知名虛擬主播在B站開播,B站作為中國虛擬主播最豐富的平台,虛擬形象進行內容創作的屬性,已然形成。B站的內容創作體系,是元宇宙中NFT的天然落地場景。

元宇宙短期內很可能從遊戲、虛擬人等產業開始落地。而B站此前的布局就非常適合元宇宙。創造者、社區傳播、收藏家均已具備,而二次元獨家IP更是B站業務板塊之一。在元宇宙中,B站佔據着有利的地位。

B站顯然也認識到了自己的優勢,陳睿在電話會議中表示,元宇宙這個概念,包含了一些產品的要素,如虛擬現實、一個緊密的社交體系、遊戲內的一個自循環的生態系統等。這些要素本身都不新,且已經有一些公司實現了,如Meta、騰訊,其實B站也實現了這些要素當中的一部分。

B站認為,如果真有一個元宇宙的世界,一定是需要非常多的內容,這樣才能讓用戶流連忘返,因此需要一個自循環的內容生態。目前B站已經有這樣的一個生態,且形成了2.7億人的社區,所以B站確實是在中國比較適合做元宇宙的公司之一。陳睿在電話會議上表示,在元宇宙概念中最重要的是有自循環的內容生態供給,這不是一個公司能做完的,畢竟要新建一個元宇宙世界,必須有很多創作者,並且能在其中賺錢。這就是B站生態一直以來秉承的理念。比如虛擬主播就是這樣的案例,up主通過動作捕捉,變成另一個形象,受到很多人的喜愛。

測試虛擬人物相關功能

2021年12月2日,B站開始了測試虛擬人物養成功能(看板娘測試項目),被視為繼續進軍元宇宙的一步。看板娘測試是B站近期的一項大計劃。用戶可以將B站看板娘放置在個人主頁中,支持換裝、查看天氣等自定義項目。

用戶能夠根據自己的喜好在B站的兩位看板娘(22娘和33娘)之間進行切換,不同的看板娘有不同的性格,會以不同的語氣和用戶進行交流。

在付費上,和QQ秀類似,這一虛擬人物養成功能的主要付費點集中在了看板娘服裝的購買上,用戶需要使用B幣(B站的付費貨幣,與人民幣1:1兌換)為看板娘購買服裝,進行個性化裝扮。

網友將此測試稱為“bilibili版電子雞、QQ秀”。顯然B站是想先觀察自身用戶的使用、積極程度,待時機成熟之後,再將元宇宙概念相關的產品具體落地到B站自身生態及應用中。

B站推出數字收藏品

2022年1月5日,B站官方的認證號,嗶哩嗶哩數字藏品發布一條動態,宣布旗下首款數字收藏品頭像《鴿德》正式開放報名領取,限量2333個。該系列頭像不售賣,用戶需要報名,領取的條件是B站用戶等級達到6級,且2021全年每日使用嗶哩嗶哩的用戶,而且需要確保年滿14周歲,並需要完成實名認證。此領取條件顯然是針對年輕人用戶。

一文看懂B站的元宇宙布局

數字收藏品頭像《鴿德》

本次發行數字收藏品,B站對該系列數字藏品的定義是數字收藏品頭像,介紹中未出現任何“NFT”字樣。根據B站的簡介,該系列具有收藏價值,可以用於研究、觀賞以及用作社交媒體的頭像。此外,《鴿德》有兩個新功能,衍生品製作與線上二次創作。在簡介中,用戶在持有本數字收藏品頭像期間,有權基於本藏品製作、銷售並宣傳實體周邊。因此,用戶能夠具有一定的商業開發權利,有別於其他平台所推出的數字收藏品。該系列數字藏品能夠轉贈,但不鼓勵任何形式的數字收藏品頭像炒作行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84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25 11:07
下一篇 2022-03-25 11: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