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盤點市面上常見的十種 NFT/數字藏品

當下數字藏品已經成為一種潮流的社交方式,不過藏品成千上萬、種類繁多,令人眼花繚亂,今天就來給大家盤點10種常見的藏品類型,有一款適合你。

來源:元新NewMeta

文:葉小釵

01 品牌類

各大品牌商也在積極推出自家數字藏品/NFT,包括運動品牌、汽車品牌,甚至奢侈品牌、茶飲品牌等等爭相加入這一市場。

代表作品:NIKE數字藏品

2022年4 月 16 日,耐克中國天貓旗艦店已上線數字藏品活動,將籃球運動與音樂、潮流、藝術、街舞、電玩相結合,並融入塗鴉風格,打造了“迴響全明星系列”數字藏品,並在國內限量首發。

科普|盤點市面上常見的十種 NFT/數字藏品

02 藝術品

在眾多的數字藏品/NFT產品中,大眾最為熟知的是藝術品領域,其曾屢屢傳出天價交易。通過NFT的形式將藝術品,比如畫作進行數字化上鏈,能夠為藝術創作者和愛好者帶來更便捷的交易流通體驗,在作品的確權、真偽鑒定上也極具優勢。

代表作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

《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成交價6930萬美元(約4.5億人民幣)。它是藝術家邁克·溫科爾曼(藝名Beeple)作品的馬賽克集合,是一幅巨型拼貼作品。從2007年5月起,他每天在網上創作和發布一件新的藝術作品,最終把5000張作品圖拼接成一個316MB的JPG文件。

科普|盤點市面上常見的十種 NFT/數字藏品

03 PFP頭像類

從表情包到經典頭像,人大多收藏品也可以通過數字藏品/NFT的形式更好地確定其所有權,保護其在實際使用過程中出現的種種侵權問題。

代表作品:Bored Ape Yacht Club(無聊猿俱樂部,BAYC)

2021年4月23日,一個由4名好友組成的Bored Ape Kennel(無聊猿俱樂部)設計的10000個不同形狀、風格的猴子圖集-Bored Ape Yacht Club橫空出世。籃球巨星庫里、足球巨星內馬爾、國際歌手賈斯汀·比伯、頂級名媛希爾頓紛紛將其收入囊中、愛不釋手。稀缺的數量、不菲的售價,一時間讓無聊猿成為加密圈頂級的社交名片。

科普|盤點市面上常見的十種 NFT/數字藏品

04 文物類

文物數字藏品,是文物IP的創意作品基於區塊鏈技術確權,並通過數字化手段實現網上共享傳播的產品,其不可篡改、永久保存的特性讓文物找到了“活下去”的新方式,或將成為年輕一代新的文化生活體驗方式。

代表作品:越王勾踐劍

2021年10月29日12時,湖北省博物館鎮館之寶“越王勾踐劍”的數字藏品正式對外發行,用戶上支付寶搜粉絲粒小程序購買、鑒賞和分享。該批數字藏品共10000份,上線即售罄。

科普|盤點市面上常見的十種 NFT/數字藏品

05 IP類

追求自己喜愛的IP是用戶關注NFT市場的重要原因之一,將經典IP通過數字藏品/NFT能有效迎合愛好者的關注。

代表作品:西遊記、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

四款數字藏品形象是西遊記里取經的四人,唐僧、孫悟空、豬八戒和沙和尚。公開發行數量10000份/款。創作者是央視動漫集團有限公司,發行方也是央視動漫集團有限公司。

科普|盤點市面上常見的十種 NFT/數字藏品

06 遊戲類

元宇宙遊戲、區塊鏈遊戲中,遊戲道具,包括土地等通過NFT的形式能夠極好地利於確權和流通,這也成為了GameFi中重要的運營方式。

代表作品:Decentraland虛擬土地NFT

2021年11月,歌手林俊傑花12.3萬美元在Decentraland購買的3塊虛擬地產,這個平台建立在虛擬世界上,為用戶提供NFT 形式的土地、虛擬形象穿搭等等,用戶也可以將自己設計的3D場景、服裝等等嵌入到遊戲中並進行交易。

科普|盤點市面上常見的十種 NFT/數字藏品

07 音樂藝術類

數字藏品會重新定義音樂藝術作品的價值,讓經典音樂再次煥發出蓬勃的生命力,也讓那些資深的音樂人在面對歌迷時,擁有更加豐富多元的溝通渠道和表達方式。

代表作品:《天堂》25周年數字黑膠唱片

2022年3月25日,TME數字藏品聯合騰格爾發行的《天堂》25周年紀念數字黑膠在QQ音樂正式開售,短短3分鐘,8000份數字黑膠便迅速售罄。

科普|盤點市面上常見的十種 NFT/數字藏品

08 影視/視頻/攝影類

電影、電視劇也在以數字藏品/NFT的形式推出作品,在知識產權的保護上也是一種有利探索。

代表作品:王家衛首個電影NFT《花樣年華一剎那》

2021年10月9日,蘇富比拍賣行舉行秋季拍賣會,其中王家衛首個電影NFT作品《花樣年華——一剎那》最終以428.4萬港元成交,成交價高於預期的300萬港元。

科普|盤點市面上常見的十種 NFT/數字藏品

09 旅遊景區類

數字藏品作為文旅IP衍生物,強烈的文化屬性成為景區快速切入元宇宙的契機。

代表作品:《印象西湖》

印象西湖系列”數字藏品,以“印”為主題,將西湖的倒影融進每一個數字產品當中,景鏡相融,留存下淡妝濃抹總相宜的西子印象。

科普|盤點市面上常見的十種 NFT/數字藏品

10 文字類

代表作:“just setting up my twttr”

2021年3月6日,推特聯合創始人兼 CEO 傑克 · 多西(Jack Dorsey)於 2006 年發出了他的第一條推文,推文內容為 “just setting up my twttr”。傑克 · 多西為該推文創建了 NFT 不可替代令牌。

科普|盤點市面上常見的十種 NFT/數字藏品

數字藏品/NFT產品數量龐大、類別豐富,這都為愛好者提供了一個十分廣闊的探索空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97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9 13:39
下一篇 2022-09-29 14: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