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絡春晚首設元宇宙會場,看看其中有哪些元素

你聽過撒貝寧、朱廣權和尼格買提三個主持人互飈rap嗎?

1月14日小年夜的網絡春晚晚會,央視四大才子組合合唱了《跟着我念字正腔圓》。將古風熱曲與生僻字科普相結合,帶給觀眾感受漢字的無限魅力。

央視網絡春晚首設元宇宙會場,看看其中有哪些元素

據統計,截至1月15日12點,節目全網直播觀看數量超1.5億,視頻播放量超9億,全網熱搜數量380個。科技與文化的融合效果不言而喻。

值得關注的是,本屆網晚還首次設立元宇宙會場,兼具未來質感與傳統意蘊的虛擬空間帶給用戶更多新玩法、新體驗,與主會場的有機聯動將“一起開新,共造未來”主題引向深入。快來看看都有哪些元宇宙元素吧。

虛實融合- 數字虛擬人

在網絡春晚中,央視網虛擬主播小C和她的數字人朋友共組虛擬樂隊,與嘉賓共同傳遞向上力量,與嘉賓們全新演繹青春搖滾唱演秀《向上的光》。小 C擁有了自己的聲音系統,通過 AI 歌聲合成技術,在學習了上萬種目標聲音特徵之後,生成了獨一無二的小 C 歌聲,只要提取到樂譜和歌詞,她都能完美獻上一場專業歌手級別的演唱。

央視網絡春晚首設元宇宙會場,看看其中有哪些元素

我們認為,虛擬人這個賽道,已從萌芽期和探索期,進入到發展期。我們可以將數字虛擬人分為三類:

虛擬偶像(歌手、網紅、演員,以及明星的虛擬分身);

虛擬主播(應用於媒體、直播中的);

企業IP(如哈啤的哈醬、屈臣氏的屈晨曦、百信銀行的AIYA等);

目前虛擬主播、虛擬偶像等面向C端用戶的數字IP類的數字人,發展成熟度較高,也是商業化競爭最為激烈的領域。在技術與市場驅動下,數字虛擬人將得到快速發展,其內涵和外延不斷延展,應用場景不斷豐富。數字虛擬人將為元宇宙提供蓬勃的發展動力。

情景再現-AR技術

網絡春晚上,以《三希堂記意圖》為靈感來源的情景文化舞蹈秀《醉墨淋漓》用AR技術復現王羲之、王獻之父子的書法名作,千年文脈在現代科技加持下更顯意蘊深遠,從而既具有歷史感,又富有時代感,新風撲面,詮釋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久彌新、兼容並蓄之美,令人驚艷、感動。

央視網絡春晚首設元宇宙會場,看看其中有哪些元素

增強現實(簡稱 AR),是一種實時地計算攝影機影像的位置及角度並加上相應圖像的技術,是一種將真實世界信息和虛擬世界信息“無縫”集成的新技術,這種技術的目標是在屏幕上把虛擬世界套在現實世界並進行互動。

在我們看來,以VR/AR技術支撐的頭顯設備是用戶進入元宇宙的主流入口之一。在具體應用場景上VR設備聚焦於遊戲、影視。面向的個人用戶較多。AR設備因為性能等限制,當前應用場景中工業佔比偏高,面向的生產製造企業較多,集中在工業、汽車、航空國防等多領域。

未來暢想- AI技術

董宇輝在央視網晚舞台用《五秒鐘》,向我們講述了時間的意義,煙火在深邃夜空中的綻放、好友陪伴中順利走出emo、四萬三千顆中國芯片出口海外……短短五秒鐘所蘊藏的能量遠比我們想象得要巨大!AI科技繪畫技術和魔術的另類碰撞也只需五秒鐘就可以構造出未來化場景。

央視網絡春晚首設元宇宙會場,看看其中有哪些元素

人工智能無疑將是元宇宙的關鍵。人工智能將有助於創造在線環境,讓人們在元宇宙中體會身臨其境的感覺,培養他們的創作衝動。傳統的人工智能下的PGC和UGC,都難以滿足元宇宙高效實時、豐富複雜的內容創作需求,伴隨着行業發展,衍生出AIGC等新的人工智能方向和發展趨勢,將為元宇宙的發展奠定不竭的創作源泉。

情景交融-沉浸體驗

從本次網絡春晚的形式上看,我們看到了一些新的變化:

去中心化。即晚會不設主持人,嘉賓在表演后通過大屏互動,分享“開新”態度;在脫口秀開放麥一般的輕鬆氛圍中,做足“派對”既視感;

強交互性。晚會打破舞台時空界限,聯動全國各地熱愛記錄生活的網絡博主,帶觀眾雲穿行在田間、海邊、城市、鄉村等豐富的社會場景中,見證新時代奮鬥者施展才幹的廣闊舞台,凝聚新征程奮進力量。

包容互鑒。圍繞“什麼是開新”核心命題,每組表演者都給出自己的答案,這些“開新”的向度串聯起來,就是一部意蘊豐富、潛能無限的“開新圖鑑”。

央視網絡春晚首設元宇宙會場,看看其中有哪些元素

總結

可以說,每一年的網絡春晚都是一場科技的盛宴。

不論是2012-2015年應用的全息技術、AR、雙屏互動科技、移動互聯網科技;還是2016-2018年的無人機、機器人、VR技術;以及近五年全息、AR、VR、人工智能、柔性屏幕、機器人、“雲”技術等的綜合運用,都給我們帶來一次次精妙絕倫的視覺盛宴。

而在未來,元宇宙行業的快速發展,除了在娛樂行業大放異彩以外,也必將服務於更多的產業和應用場景,帶給我們更深層次的體驗和服務。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923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5 01:46
下一篇 2023-03-25 01: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