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一個“虛擬人”要花多少錢,它又能為你賺多少?

養一個“虛擬人”要花多少錢,它又能為你賺多少?

來源| 真探AlphaSeeker

作者| 陳文琦

萬萬沒想到,2022年一開年的資本盛宴是由“它們”點燃的。

先是杭州李未可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已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由字節跳動獨家投資;隨後,核心技術為快速動畫技術和實時數字人技術的世優科技完成千萬級A+輪第一期投資。

一個月前,虛擬數字人及虛擬時尚研發商世悅星承則是完成了網易領投的千萬元天使輪融資;而“虛擬人”生態公司次世文化在過去一年時間裡一共完成了三輪融資。

集原美、AYAYI、柳夜熙、翎_Ling、A-SOUL、韜斯曼、aespa、華智冰、崔筱盼、希加加……虛擬人已經毫無疑問地走進了我們的現實世界。據頭豹研究院數據,當前虛擬數字人市場規模已超過2000億元,預計這個數字到2030年將達到2703億元。

不過,熱鬧歸熱鬧,虛擬人發展至今究竟有哪些進步?商業化價值又在何處?未來將如何發展?還有哪些不為人知的隱憂?這一系列問題或許才是各色虛擬人背後需要關注的核心。

養一個“虛擬人”要花多少錢,它又能為你賺多少?

來龍去脈

虛擬人不是一夜之間生成的。

硬要追溯的話,恐怕要回憶到1982年日本動畫《超時空要塞》中的女主角林明美。當時林明美被製作方包裝成演唱動畫插曲的歌手,並製作了音樂專輯,成為了世界上第一個虛擬歌姬。

此後,虛擬人伴隨着CG技術、動作捕捉技術、語音合成技術等等技術的發展,不斷進化——從二次元虛擬歌姬初音未來、洛天依的出現,到現在各類型虛擬數字人被批量生產,虛擬人有了很明顯的飛躍:

從人物設計上說,現在更多的虛擬形象外形多是超寫實、高保真,他們不僅在形象上與真人相似度極高,行為上也愈發貼近真人。技術層面進步,無論是虛擬人的智能化程度,還是動作的流暢自然程度都大幅上升。按技術分類,也分為智能驅動型和真人驅動型(通過真人動作捕捉完成動作)。從實用性角度考慮,虛擬人拓寬了可行的應用場景,有高度工具化的服務型虛擬人,如虛擬主播、虛擬員工,也有對標藝人、偶像、網紅的IP型虛擬人。

百度智能雲AI人機交互實驗室負責人李士岩認為,數字人產業有三大核心推動力,第一級火箭是用戶需求與技術升級、第二級是政策支持與資本湧入、第三級是計算平台的迭代。

以目前的情況來看,三級火箭都處於相對早期、正在加熱的階段。在過去若干年的時間裡,虛擬人的價值空間並未打開,直到去年元宇宙概念的火爆,才將虛擬人推至台前,也讓虛擬人背後的複雜產業鏈浮出水面。

養一個“虛擬人”要花多少錢,它又能為你賺多少?

龔俊數字人

騰訊字節百度等大廠、虛擬人垂直賽道初創公司、技術提供商、影視製作公司、MCN、IP策劃運營公司……都試圖在這場盛宴里佔得一席之地。而虛擬人產業鏈上下游環節、角色眾多,因此對應着的機遇與挑戰也很不一樣。

虛擬人的“上游”主要是虛擬人底層技術提供方,包括顯示設備、光學器件、傳感器、芯片等硬件製造商,建模軟件、渲染引擎等軟件製造商,專門化的AI廠商、XR廠商、CG廠商、自研虛擬人技術的垂直廠商。騰訊、百度等綜合性的互聯網大廠也有很強的技術輸出能力。

“中游”的主要玩家是IP策劃和運營公司,完成虛擬人的IP孵化、形象設計、運營經紀等工作。虛擬人產品分為IP類和非IP類,前者是藝人型的,後者服務型,更注重實用性。分類方式和維度較多,或按應用場景分,或按技術能力分、或按外形分。國盛證券研報將其分成服務型虛擬人(PGC+功能型)、虛擬偶像(PGC+IP價值)、數字化身(UGC+功能型)、創作載體(UGC+IP價值)。

“下游”則是場景的應用,不同應用場景對應着不同需求的客戶,覆蓋泛娛樂行業、消費品以及金融、文旅、教育、醫療等行業。

結合“上中下游”,不難推導出創造一個虛擬人的要素:實際應用場景倒推出虛擬人的特徵,再協同“內容”與“技術”,將這些需求落地。

但目前,虛擬人產業鏈各個節點相對割裂,行業中的大部分公司都只是涉獵虛擬人全流程中的某個環節,因此很難協同調優。同時,服務型虛擬人和演藝型虛擬人各自為陣,個性化和規模化都很難做出突破,也暴露了虛擬人生產效率問題。

創造虛擬人

任何技術在早期階段總是伴隨着試錯、迭代、不斷的投入。虛擬人也是如此,一個不那麼完美的虛擬人,其實造價不菲。

比如“會捉妖的美妝達人”柳夜熙,10月份上線至今發布了6條視頻,抖音粉絲量為834.5萬。據其背後公司創壹科技CEO梁子康透露:“2018、2019年,我們每一秒視頻價格比1克黃金還貴,現在每一秒價格相當於2到3克的黃金製作水準和製作成本,其核心是建立壁壘。”

雖然他在採訪中表示,其實柳夜熙的人物創作周期不長,做片子花了不到兩個月,但是前期投入了巨大的研發、人員成本,幕後內容團隊超過100人。建模、製作、渲染所需的軟硬件設備、人員團隊……虛擬人可以說是一隻吞金獸。

另一位虛擬人行業從業者告訴「真探」,柳夜熙團隊出一條片子,“如果沒有100萬的製作費,根本出不來,如果低於這個費用,片子的質量會令人吐槽。”

這也就是說,超寫實虛擬人視頻每秒的成本超萬元。

養一個“虛擬人”要花多少錢,它又能為你賺多少?

動態的柳夜熙

業務覆蓋虛擬人策劃設計、製作集成以及內容運營的虛擬人垂直廠商雪爪科技的商業化負責人林雁也表示了投入的巨大。她告訴「真探」,雖然公司目前可以做到全鏈路多數環節的覆蓋,但是前期投入很大。

比如雪爪建成一個300m²左右的動作捕捉場地,需要配備超過40台肢體捕捉設備、還有臉部表情捕捉設備、以及動捕服、攝像機、電視機等,整體造價超過200萬元。

時間上來說,隨着製作流程化,一個虛擬形象的製作的時間周期已經壓縮,但是從原畫、模型製作、骨骼綁定到調整,整體流程需要6-8周。“每個公司對於數字人的產能也是有限的。” 林雁說。

養一個“虛擬人”要花多少錢,它又能為你賺多少?

雪爪手心實驗室製作的虛擬人Gina

雪爪按形象,將虛擬人分類為超寫實、2.5次元、2次元、Q版/萌寵,不同精度虛擬人的製作成本差距巨大。

Q版形象從製作到執行,整個製作周期大概只有一個月,但是一個超寫實虛擬人則需要更長時間。

林雁告訴「真探」其有一款尚未上市的虛擬偶像,團隊調整了近8個月,“她一根頭髮絲的細膩程度的調整和渲染所耗費的時間是一個二次元形象全部的時間”。

養一個“虛擬人”要花多少錢,它又能為你賺多少?

虛擬人的前途與隱憂

雖然虛擬人生產、運營成本高,但是隨着虛擬人應用場景越來越廣泛,受眾群體不斷拓展,需求端的熱情給予產業上的公司諸多掘金的機會。

除了IP型虛擬人,隨着NPL(自然語言處理)、XNR(深度神經網絡渲染技術)等AI技術的成熟,越來越多的服務型虛擬人也在具體行業中找到了自己的明確位置。

新近的案例有小冰公司公布的每日經濟新聞主播、萬科數字化員工“崔筱盼”,前者能夠不間斷播報資訊,面容、形態與真人無異,後者在系統算法加持下可以提醒應收/逾期以及偵測工作異常。

養一個“虛擬人”要花多少錢,它又能為你賺多少?

小冰公司與每日經濟新聞合作的虛擬主播

與IP類虛擬人相比,此類虛擬人實現的技術條件和應用場景有明顯不同。

首先,在形象生成上,這兩款虛擬人都沒有單純使用昂貴的CG技術,而是利用XNR技術,通過深度學習,在大量數據中提取特徵,加快傳統的渲染流程。從觀眾直觀感受來說,相比超寫實虛擬人,虛擬主播形象更近似於真人。除了形象,核心能力還有朗讀、播報、專業化的金融資訊撰寫、財經摘要能力等等。

小冰公司COO徐元春告訴「真探」,其實小冰和每經的合作從2019年就開始了,主要集中於做金融資訊。2019年末,雙方進行了一次深入交流,思考AI技術還能做什麼。當時的初步預想是,做一個“對標”彭博的財經電視,可以全天候播報金融資訊。但是當時的技術條件並不能實現,人和聲音需要自然、真實,整個系統整合需要完成實時視頻推送,中間穿插的視頻內容也要由技術生成。

直到去年年末,虛擬主播才正式上線。其背後是小冰積年累月的技術投入,甚至難以量化。

百度在2019年也發布過一款虛擬數字人小浦,與浦發銀行、虛擬人技術公司原力動畫合作,應用於金融客服領域。去年,騰訊遊戲NExT Studios與新華社媒體融合生產技術與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共同打造了一位數字航天員小諍,面向載人航天工程、行星探測工程等中國航天重大項目開展新聞報道。科大訊飛推出AI虛擬主播解決方案,結合語音識別、語義理解、語音合成、虛擬形象驅動等技術。

整體來看,服務型虛擬人大多針對產業數字化的需求,其商業模式與SaaS有一定的相似之處。

現在的收費模式是標準化能力模塊選配,“按雇傭人的邏輯去收費”。結合場景需求,客戶從小冰技術棧中選擇模塊,組成套餐,並且可以隨着需求的變化調整或升級模塊選擇。

“現在能看到在某些具體場景,大家選擇的套餐越來越趨同,這也證明這就是真實的使用場景。”徐元春說。

據徐元春介紹,小冰有能力完整的技術棧,在自然語音理解、計算機語音、計算機視覺、人工智能內容生成等方面都有所積累,提供的是完整的技術框架,隨着各種與行業標杆企業合作案例的落地,對行業的專業認知和技術的復用性也在增強。“比如現在另一個電視台也想做一個24小時財經電視,我們要解決是重新訓練一個主播,這個過程現在只需要一周。”

養一個“虛擬人”要花多少錢,它又能為你賺多少?

科大訊飛的AI虛擬人多模態交互服務解決方案

對演藝型虛擬人的需求也在爆發,相對於服務型虛擬人,他們擁有更多“個性”、“人設”。不過不用擔心,虛擬人的“人設”完全受控制,不會塌房。

但不同於服務型虛擬人對於虛擬人背後專業素質的精準要求。演藝型虛擬人市場更加“混亂”,質量良莠不齊,優劣差異化明顯,技術、內容跟不上概念,加上高居不下的生產成本,商業化並不容易。

由於很多技術的重合性,很多影視特效公司進入虛擬人領域,比如港股上市的視覺特效製作公司數字王國。在2022年江蘇衛視跨年演唱會上,數字王國用高階渲染技術重現了“鄧麗君”,與歌手周深合唱。受益於元宇宙概念的拉升作用,數字王國股價在年初連續上漲一周。

影視特效行業本質上做的是定製服務,在產業鏈中對上游的議價能力弱,而且人力成本高。一部大片的成功通常少不了優質的視覺效果,但特效製作公司卻不在票房分紅的名單里。頂級特效公司破產的情況屢見不鮮,比如《少年PI的奇幻漂流》背後的R&H。

對於影視特效公司而言,切入虛擬人領域無疑是一個好機會,但若這套在影視工業中不佔優勢的商業模式不改變,恐怕也很難從中謀利。

養一個“虛擬人”要花多少錢,它又能為你賺多少?

江蘇衛視跨年演唱會上 歌手周深與虛擬“鄧麗君”同台演出

另一類非常活躍的是垂直虛擬人廠商和經紀運營類公司,比如創壹科技、燃麥科技、次世文化、雪爪科技等。

虛擬IP的收益主要來自於演出、代言、直播電商等,按商業化類型分,也有兩種類型:一、先有獨立IP再拓展場景;二、根據客戶需求場景定製產品。

雪爪目前與天貓、花西子、卡姿蘭、認養一頭牛、百聯、萬科等都進行過不同方式的合作,據林雁說,由於品牌/平台客戶需求差異,合作方式會有所不同,有長短期的代言人、但是公司推動的大多是年框的合作,量級在百萬以上,在一年中,基於虛擬人形象,結合營銷節點,提供服務內容。

行業處於上升期,“相比我們的前期投入,盈利還是微乎其微,但我們比較看好未來狀態”,林雁表示。她認為,目前還是教育品牌、教育市場的階段,很多時間、費用、使用方面的問題,客戶並不清晰,也是他們使用虛擬人之前最大的顧慮,但是隨着嘗鮮的品牌越來越多,收益效果明顯,她對行業持有樂觀態度。

現在市場上虛擬人形象眾多,但是同質化嚴重,打造獨特的IP價值需要強大的運營能力。頭部IP能賺錢,但是缺少穩定粉絲群體、個性不鮮明的中腰部虛擬人身價不高。

以一張“神級證件照”在小紅書走紅的銀髮少女AYAYI,第一張Po圖獲得10萬+點贊量,但是近期10張新圖平均點贊量只有181;“造價不菲”的柳夜熙從去年10月上線抖音至今,也只有5個視頻和1組圖文內容,內容儲備少,公司後續推出另一個虛擬人熱度一般。多數的虛擬人辨識度不高,過目即忘,曇花一現。

爆款難做,更難持續。

養一個“虛擬人”要花多少錢,它又能為你賺多少?

AYAYI和柳夜熙熱度下降

若虛擬人只停留在一個完美的形象,這終究不可持續,更重要的是背後各種技術的協同集成,以及其作為一個內容載體能傳遞表達的信息。

徐元春在與「真探」的對話中,不願意將如萬科員工崔筱盼這樣的角色定義為「服務型」,他希望小冰的虛擬人是更有人性溫度的,而非僅僅為了完成流程性工作設置的一個環節。“所以我們稱他們為AI Beings,叫他們為虛擬人是因為這是一個打了引號的人。”他說。

虛擬人賽道尚在起步階段,隨着行業發展、技術成熟、製作成本降低,“它們”與“我們”的互動或許只是未來中再正常不過的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770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23 09:03
下一篇 2022-03-23 09: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