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yer2盤點系列之:Arbitrum脫穎而出的秘訣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Arbitrum吧,它是一款由Off Chain Labs團隊開發的、基於Optimistic Rollup技術的ETH Layer2項目

自從它的主網Arbitrum One上線以來,其TVL經歷了飛速的上漲,一度突破了22億美元。

不僅如此,ETH主網上的許多頭部項目也已在Arbitrum上線,例如Sushiswap、1INCH、Uniswap、Curve和Balancer等,使得其DeFi生態日趨完整。

Layer2盤點系列之:Arbitrum脫穎而出的秘訣

在官網“https://portal.arbitrum.one/”中,展示了Arbitrum支持的項目。

Optimistic Rollup是什麼?

到目前為止,Arbitrum是所有基於Optimistic Rollup原理的L2項目中發展最好的。那麼究竟什麼是Optimistic Rollup呢?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們已經闡釋過了Rollup的概念,而Optimistic Rollup作為其中一類Rollup方案,它的底層邏輯也很清晰明了。

Layer2盤點系列之:Arbitrum脫穎而出的秘訣

無非是將一系列交易打包、把具體運算過程挪到鏈下、並定期向主鏈提交所有交易記錄和狀態變更結果,從而減少主鏈節點的計算壓力。

Optimistic Rollup與其他Rollup方案的區別在於,通過不同的方式來阻止作惡者向主鏈提交錯誤的狀態變更結果、阻止作惡者從Layer2網絡“騙走”資產。

Optimistic Rollup採用的方式是欺詐證明。它指的是驗證者通過鏈上簽名並鎖定押金擔保“狀態A在經過這一系列交易後會變為狀態B”。

隨後,在一段時間的挑戰期內(一般為7天),如果有挑戰者提出“驗證者擔保的結果和實際交易執行的結果不符”並提供證據,那麼錯誤的交易結果將被回滾,挑戰者也可獲得驗證者抵押的保證金。

這也是“Optimistic Rollup”中“Optimistic”(樂觀)的由來,即在挑戰者提出申訴並被確認質疑有效前,節點都認為驗證者所擔保的狀態變更是正確的(這是一種樂觀的態度)。

Optimistic Rollup的優缺點

Optimistic Rollup的優點在於,它幾乎可以兼容ETH主網上任何複雜的智能合約。

也就是說,ETH主網上項目的開發者可以輕鬆地將他們的項目部署至基於Optimistic Rollup的Layer2上。

Layer2盤點系列之:Arbitrum脫穎而出的秘訣

然而,它的缺點也十分明顯,7天的挑戰期窗口過長,用戶的資產從Layer2返回主鏈需要等待過長的時間才能到賬,這對部分用戶來說是無法接受的。

同時,由於Optimistic Rollup的安全性是由驗證者的押金擔保的,而非代碼所規定的,所以仍存在理論上的安全漏洞。

可儘管如此,憑藉著自己出色的兼容性,Optimistic Rollup仍是主流的Layer2解決方案。市場在權衡利弊后,還是有不少資金轉入了Arbitrum。

大家不禁會好奇了,Arbitrum又是如何能夠在一眾Optimistic Rollup項目中脫穎而出的呢?

第一點,Arbitrum One主網並未發幣,存在針對早期用戶空投的可能性(也是我們推薦儘早交互的理由)。

第二點,Arbitrum採用的是“交互式欺詐證明”,也就是“Multi-Round Succinct Fraud Proofs”的技術,這樣可以減少在出現爭議時仲裁節點所付出的工作量,降低驗證成本而提高效率。

第三點,除了有不少大牌DeFi項目都部署在了Arbitrum上以外,Arbitrum上的原生“土狗”項目也吸引了不少短線資金進來搏殺。

Layer2盤點系列之:Arbitrum脫穎而出的秘訣

目前來看,儘管湧入Arbitrum One主網的資金有所下滑、熱度有所衰減,但作為Layer2領域的龍頭項目之一,我們仍推薦普通用戶轉入小額資金在Arbitrum One主網進行交互。

一來可以體驗Layer2網絡更快的交易速度和更低的gas fee;二來可以博取潛在的空投機會。

起碼從短期和中期來看,在ETH 2.0遙遙無期的日子裡,Layer2是提升ETH網絡吞吐量的主要手段之一。

投資有風險,本文觀點和意見僅代表作者本人,並不構成任何建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359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03 16:08
下一篇 2021-10-03 18: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