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元宇宙,正在復刻互聯網

文|輝常觀察  孟永輝
來源:藍鯨財經

如果你依然還在將元宇宙看成是區塊鏈的代名詞,甚至是避風港,其實極大地曲解了它的內涵與意義的。從某種程度上來講,區塊鏈僅僅只是構成元宇宙的諸多技術的一種。除了區塊鏈之外,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技術,都是構成元宇宙的不可或缺的技術。而人們之所以會將元宇宙和區塊鏈深度綁定,更多地是基於它對於互聯網的重塑與改造以及那些元宇宙的早期探路者們更多地以一種類似區塊鏈的方式來落地和實踐的。

當元宇宙走向成熟,一切開始發生改變。

在當下這樣一個元宇宙遍地開花的時刻,它開始越來越多地呈現出來了類似互聯網的樣子和發展脈絡。無論是元宇宙本身與千行百業之間的聯繫,還是元宇宙對於人們的生產和生活的深度改造,幾乎都是如此。

可以預見的是,當越來越多的玩家們投身到元宇宙之中,當元宇宙開始與越來越多的行業和場景產生聯繫,一個以「元宇宙+」為主導的全新時代將會來臨。而這,與以往我們所熟知的那個「互聯網+」多少是存在着諸多相似之處的。

以往,當我們談及元宇宙更多地是基於概念層面上的,它更多地是講給資本市場聽的一個美妙的故事。即使是以Meta、微軟為代表的早期玩家,都沒有逃脫這樣一種俗套。於是,很多人開始僅僅只是將元宇宙看成是一個概念和噱頭,主要是講給資本市場聽的美妙的故事,並不具備太多實際的內涵和意義。

後來,縱然是我們看到了元宇宙相關的落地和應用,這樣一種落地和應用同樣僅僅只是停留在某個領域之中。Meta,便是將元宇宙的概念落地到社交領域的直接體現,它更多地是想要解決Facebook當下所面臨的困境和難題。

然而,無論是將元宇宙看成是一個講述給資本市場聽的美妙的故事,抑或是將元宇宙看成是破解互聯網發展困境的解藥,都是不長久的。只有真正建構一個元宇宙的商業閉環,打造一個元宇宙的生態,讓元宇宙真正獨立行走,才能真正將元宇宙的發展帶入到一個全新的階段里。

這其實是與互聯網有着幾分相似之處的。

回顧互聯網剛剛衍生的時刻,它同樣表現出來了這樣一種發展狀態。

那個時候的互聯網,同樣僅僅只是一個受資本市場追捧的存在,很多的玩家之所以會投身到互聯網的洪流里,很大程度上因為他們看到了資本市場的巨大紅利;那個時候的互聯網,同樣僅僅只是一個僅僅只在某個或者某些領域裡落地和應用的存在,我們看到的門戶網站,我們看到的傳統電商,無疑不是這樣一種現象的直接體現。

儘管那個時候的互聯網是一種潮流和趨勢,但它遠遠沒有達到主導整個行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地步,它遠未達到真正成熟的地步。正是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我們才看到了互聯網的發展和進化。無論是經典互聯網模式的不斷完善,還是從PC互聯網到移動互聯網的演進,無一不是如此。

對於元宇宙來講,同樣如此。

以往,我們所認識的元宇宙僅僅只是一個孿生於區塊鏈的存在,僅僅只是一個將諸多的技術簡單拼湊在一起的存在。儘管元宇宙在資本市場上備受追捧,但是,它僅僅只是一個虛無縹緲的概念,遠未達到真正獨立行走的發展階段,它遠未達到引領和主導整個行業乃至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

經歷了數年的發展和嬗變之後,人們對於元宇宙的認識開始變得深度和完善。對於資本市場來講,它們不再僅僅只是簡單地看元宇宙的概念,而是開始更多地關注元宇宙的落地和實踐,更多地關注元宇宙的變現能力;從技術層面來看,元宇宙不再僅僅只是一個被看成是區塊鏈的衍生品,更不再僅僅只是一個技術的大籮筐,而是開始關注不同技術之間的聯通與結合,更多地尋找不同技術之間的聯繫。

除此之外,元宇宙不再是一個僅僅只是局限在某個領域的存在,而是開始與諸多的場景、行業深度聯繫在一起的存在。社交、電商、文娛、遊戲等諸多行業,都開始與元宇宙產生或多或少的聯繫。當這樣一種現象持續,一個類似「互聯網+」的元宇宙的落地和應用的新時代將會真正來臨。

同時,我們還應該看到的是,同互聯網從PC時代進化到移動互聯網時代一樣。元宇宙本身同樣將會發生一場深刻而又徹底的改變。

在我看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web3.0,正是元宇宙本身不斷進化的結果。可以預見的是,當元宇宙的發展開始變得成熟和完善,更多衍生於元宇宙的新概念和新物種,同樣將會出現。當越來越多的元宇宙概念開始出現,元宇宙將從一個小眾的存在,蛻變成為一個大眾的、普適性的存在。

以此為開端,真正意義上的元宇宙時代將會來臨。

站在復刻互聯網的角度來看待元宇宙,我們才能真正明白當下的元宇宙究竟發展到了何種階段;站在復刻互聯網的角度來看待元宇宙,我們才能真正明白明天的元宇宙究竟會以怎樣的一種方式發展;站在復刻互聯網的角度來看待元宇宙,我們才能真正把握元宇宙發展的正確方向;站在復刻互聯網的角度來看待元宇宙,我們才能真正把握元宇宙的風口。

如果我們將以往的元宇宙看成是一個追逐市場風口的存在的話,那麼,現在的元宇宙更多地是一個回歸落地和應用的存在。在這樣一個發展階段,人們看待元宇宙的方式和方法將會變得客觀和理性,它們不再僅僅只是唯資本市場至上,而是開始站在落地和實踐來看待它。

當元宇宙開始復刻互聯網,當元宇宙開始越來越多地呈現出來互聯網的影子,它的發展開始告別以往的發展模式,真正進入到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89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4 20:44
下一篇 2023-03-24 20: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