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24小時,以太坊將迎來 2.0 之前最關鍵的一次升級

原標題:《還有24小時,以太坊將迎來最重要的升級

不出意外的話,當以太坊網絡區塊高度到達 12,965,000,大約在北京時間 8 月 5 日 20 時左右,我們將迎來以太坊倫敦硬分叉升級。

自從以太坊二級市場上飈至數千美金后,有很多頂級資本、KOL,甚至有證券寫研報,去論述和暢想以太坊的價值能否超過比特幣。在他們列出的論據中,8 月 5 日的倫敦升級一定位列其中。

對這條全球市值第二、生態最豐富的去中心化網絡來說,這是近幾年來最重要的一次系統更新,也是在以太坊迭代到以太坊 2.0 之前最關鍵的一次升級。因為在此次更新中,有 5 個社區提案(EIP)會被嵌入到以太坊網絡的代碼,而 EIP-1559 的執行,是絕對的主角。從以太坊出生便存在的交易邏輯,因為 EIP-1559 的出現徹底改變。

重新回顧 EIP-1559

以太坊網絡中,用戶發起的交易需要被礦工打包才能完成,而當多筆交易一起出現在礦工眼前時,礦工按照競價邏輯,即哪位用戶給礦工的錢多(Gas 費用),就先打包誰的交易。這在以太坊的 6 年裡一直沒有變過。

但問題是當用戶數量越大,以太坊網絡交易越多,用戶需要給出的 Gas 費用越來越高,為了交易能夠成功入塊,用戶們打起了 Gas War。

EIP-1559 是由以太坊聯合創始人 Vitalik Buterin 和 ethhub_io 創始人 Eric Conner 合作提出的以太坊交易費機制改進提案。2018 年 8 月,Vitalik 發表論文 Blockchain Resource Pricing,從經濟學角度闡述了現存交易費機制的問題,並且提出了解決方案雛形。此後,在 ZCash 社區,Vitalik 對方案進行了進一步細化。2019 年舉行的 Ethereum Core Devs Eth1x/Istanbul Planning Meeting 上,Vitalik 介紹了 EIP1559 的研究背景、目標和機制等。由於交易費機制調整將影響以太坊主要的利益相關群體(用戶、開發者、礦工、錢包等),所以 EIP-1559 提案直至 3 年後的 2021 年倫敦升級才得以實現。由於研究背景涉及比較複雜的經濟學,律動 BlockBeats 將提案主要機制及對以太坊網絡的影響進行了整理。

本質上,EIP-1559 將 Gas 費用分為了兩部分,一部分每筆交易必須支付的、根據上一區塊的基礎費和區塊資源利用率計算的「基本費率」(Base fee),另一部分則是由用戶選擇性支付的「優先費率」(Priority fee)。

對於基礎費率來說,當上一區塊利用率高於 50% 時,基礎費率升高;當利用率低於 50% 時,基礎費降低,用戶是無法調節基礎費率的,同時這些基礎費將會被網絡永久銷毀。

用戶在發起交易時除了需要支付基礎費,還需要向礦工支付一筆優先費。優先費的作用是補償礦工因把交易納入區塊所增加的叔塊風險。同時,對於希望交易能夠儘快入塊被執行的用戶來說,他們可以通過設置高額優先費的方式以確保交易馬上被收錄。

而在大多數人的觀點裡,EIP-1559 的執行,對以太坊網絡經濟層面和用戶體驗來看均有益處。

從經濟層面來看,由於每筆交易都需要銷毀一部分 ETH,這也就意味着經濟體內發生的經濟活動越多,銷毀的 ETH 量就會越大。也就是說,當銷毀率大於區塊獎勵發行率時,以太坊將進入通縮狀態。

以太坊作為 DeFi 以及 NFT 的頭部生態,網絡活躍度是無可比擬的,這也就保證了 ETH 會被持續地銷毀,由此增加了資產的相對稀缺性,這對於資產的價值儲存性質來說是十分有利的。同時,當人們不斷使用網絡時,大多數用戶需要從公開市場購買 ETH,這也就保證了 ETH 源源不斷的需求量。而反觀賣盤,由於基本費會被銷毀,礦工得到的只有優先費和區塊獎勵,這也就意味着來自礦工的自然拋壓被大幅削減。

從用戶體驗方面來看,用戶無需深入了解交易費機制,只需按照錢包的預估進行付費,就能得到最優費率和預期的結果,這無疑提升了以太坊的用戶體驗。

當然並不是社區所有人都贊同 EIP-1559 的執行,律動曾經統計過礦池對該提案的態度,反對的算力佔比超過了 62%。因為長期看來,EIP-1559 剝奪了礦工這個群體從以太坊成功中獲得的收益機會。

不過提案的執行並不會受到礦池反對的影響,代碼仍會按照計劃嵌入,於是也有「以太坊會分叉」的觀點。

但目前看分叉的概率並不大,根據 ethernode 數據顯示,已經有 70.3% 的客戶端做好支持 EIP-1559 的準備了。

還有24小時,以太坊將迎來 2.0 之前最關鍵的一次升級

在本次升級中將被實現的其他提案

除了備受關注的 EIP-1559 外,還有其他 4 個提案會在本次升級中被實現。他們分別是 EIP-3198、EIP-3529、EIP-3541,以及 EIP-3554。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 EIP-3198。EIP-3198 旨在優化智能合約的用戶體驗以及增強實行「欺詐證明」二層網絡(State channels、Plasma、Optimistic Rollups 等)的安全性,其通過添加一個操作碼(opcode),使 EVM 可獲知當前區塊的基礎費率。

EIP-3529 通過移除合約 SELFDESTRUCT 的歸還 Gas 以及減少 SSTORE 的歸還 Gas 來解決當前利用 Gas 歸還機制而導致的攻擊,從而釋放更多的區塊可用資源。同時,這一提案也讓曾經紅極一時的 Gas Token 不再有用武之地。

EIP-3541 通過禁止部署以 0xEF 字節作為開頭的代碼以方便以太坊日後進行進一步更新,而 EIP-3554 則是通過延時難度炸彈至 2021 年 12 月以幫助開發者更好地過度至以太坊 2.0。

在倫敦升級后,以太坊社區的全部重心都會在以太坊 2.0 升級上,更細分地看,以太坊 1.0 和信標鏈的合併會是下一個最具優先級的操作,也是這場可能持續多年的升級最關鍵的第一步。

Reference:

《What impact will the Ethereum London Hard Fork have? 》

https://swissborg.com/blog/eth-london-fork

《Ethereum London Hard Fork to Make Some Tokens Worthless》

https://decrypt.co/77345/ethereum-london-hard-fork-make-some-tokens-worthless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981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05 08:13
下一篇 2021-08-05 09: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