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悅用戶、幫助銷售、設計測試新產品…… 汽車行業熱情“擁抱”元宇宙

來源:科技日報

◎本報記者 劉 霞

愉悅用戶、幫助銷售、設計測試新產品…… 汽車行業熱情“擁抱”元宇宙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宇宙是互聯網上的虛擬空間,用戶可以在這裡操作自己的“分身”(網絡虛擬形象)與他人互動或參與活動。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和圖形公司之一英偉達預測,2023年將是許多汽車公司開始將其運營與元宇宙整合的一年。汽車行業將很快開始在其工業運營和零售領域加入元宇宙,增加沉浸式體驗和更多的互動性,以增加對客戶的吸引力。

英偉達公司的預測正在變成現實。物理學家組織網在1月8日的報道中指出,在近日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2023年國際消費電子產品展覽會(CES)上,讓司機在自動駕駛汽車上看電影、讓經銷商藉助“虛擬”車行出售汽車、讓工程師模擬新部件的適配情況……諸多跡象顯示,汽車行業正在熱情“擁抱”元宇宙。

讓用戶感到愉悅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報道,在CES展出的一款裝置是由法國零部件製造商法雷奧集團開發的不需要遙控器的車載電視系統。當想換台時,佩戴頭戴設備的司機或乘客只需要用手在空中簡單一揮,車上的感應器就能探測到這一動作。

法雷奧公司該項目負責人加婭·凱米里說,對於那些不喜歡全套頭戴設備的用戶來說,車輛外部的傳感器可以將實際的行人或景觀融入虛擬現實圖像。而且,如果傳感器檢測到一個人感到壓力,該系統可以提供圖像來幫助她(他)放鬆。

凱米里說:“我們在電動汽車、自動駕駛汽車和傳感器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讓用戶感到愉悅?與元宇宙相互結合或許是很好的解決方案。”

該公司的這一系統目前仍處於原型機階段,最初的目的是供乘客或司機在休息時——如給電動汽車充電時用,一旦車輛開始完全自動駕駛,司機就可以在路上使用它。

無獨有偶,德國汽車製造商奧迪支持的初創企業快樂行程公司(Holoride)已經開始銷售一款專供後座乘客使用的虛擬現實頭戴設備。該系統讓用戶能夠觀看電影或用控制器玩電子遊戲,並將虛擬現實內容與汽車的移動情況同步,以防噁心。快樂行程公司在CES上推出的一個新版本可以在任何汽車上使用。

此外,德國汽車製造商寶馬公司也在CES上展示了一款概念車,將“真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結合在一起。該車型擁有的先進平視顯示系統,可以將投影內容覆蓋整個擋風玻璃,甚至可以把整個擋風玻璃變為屏幕用於觀看電影。

助力產品銷售

麥肯錫諮詢公司在消費電子展前夕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儘管完全沉浸式的、相互關聯的元宇宙數年以後才能實現,但移動出行方面的參與者已經能夠從旨在為它賦能的技術中獲得真正的商業價值。”

例如去年12月,意大利汽車製造商菲亞特公司推出了它所稱的“一家元宇宙店鋪”,客戶可以在線上助手的幫助下研究、配置甚至購買汽車。新商店由菲亞特與Touchcast和微軟公司合作開發,用戶無需使用虛擬現實耳機、頭盔或任何其他特殊要求即可訪問。

麥肯錫諮詢公司說,如果技術持續不斷地改進,尤其是能模擬觸感的“觸覺”設備面世,那麼消費者就能以虛擬方式“查看一種非常逼真的汽車複製品,打開車門,感受座椅,加速駛入高速公路,就像操作真車一樣。如果車輛發生故障,技術人員還可以遠程指導用戶簡單維修”。

設計或測試產品

元宇宙還有助於設計、製造新產品或更方便地在不同環境中測試新產品。

在這一點上,英偉達公司表示,元宇宙工具以及相關的“數字孿生”技術——在一個設備或系統上創造人、物體、過程等的數字版“克隆體”的實施將使汽車公司能夠監控其車輛的整個生產過程,從而提出改進意見。設計過程也將從這種集成中受益,使其能在虛擬空間進行創作和協作,以真實方式呈現產品。

有些公司已經採用了這種技術。例如,法國汽車公司雷諾於2021年11月推出了其工業元宇宙,藉助元宇宙相關技術為公司節省了3.3億美元。寶馬公司去年12月也搞了個“工業元宇宙”,在中國瀋陽建了一座虛擬工廠——里達,在建設里達工廠過程中,寶馬公司運用虛擬環境進行規劃與模擬,將汽車工廠規劃、設計、建設與運行通過工業元宇宙模式全流程呈現,將里達工廠施工進度縮減半年,避免了50%實際施工中因設計缺陷導致的工程變更。

法國零部件製造商彼歐公司的創新負責人亞歷山大·科爾容說,元宇宙可以讓客戶看到一種回收材料在特定形態下可能會如何反應,並向設計者展示這會對車輛產生的影響,它還可以展示一種新產品的優越性。該公司還將嘗試把元宇宙用於其全球管理團隊會議,為他們省去出差等舟車勞頓帶來的麻煩。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891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4 20:44
下一篇 2023-03-24 20: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