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教育是未來嗎?

來源:“MetaPost”(ID:MetaPost23),作者:MetaPostOfficial

眼下,冠以“元宇宙”之名的招聘越發火熱,更有不少崗位給出高薪攬才。伴隨着市場人才的渴求,越來越多的人關注到元宇宙如何應用到教育行業中的問題。

人才匹配是個大問題

教育部數據顯示,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總規模909萬,同比增長35萬。此外,已經在崗的工作人員更是數不勝數。整體上看,人才供給與人才需求都十分充盈的情況下,理應能夠滿足市場,但事實並非如此。

元宇宙+教育是未來嗎?

圖 | 教育部

不可否認,在數百萬的畢業生中有大量專業符合元宇宙方向的人才,但是這些人員還很難直接參与到實際的工作中,需要經過企業實習或者機構實訓,才能通過經驗積累達到招聘需求,而培養周期因領域各不相同,有的甚至需要多年實踐。

已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參與到元宇宙相關崗位也需要不同程度的學習,這都為人才的供需帶來了考驗。為了解決人才匹配問題,海外一些教育機構開始聯合知名高校探索開設元宇宙專業課程。

元宇宙專業有博士學位了

Bohra是海灣時報宣傳部的負責人,最近,她成為了全球首位申請元宇宙專業博士學位的學生。她將參加亞洲國際大學(印度)和研究中心為期三年的課程。該大學在美國和冰島設有辦事處,並與全球知名大學合作提供元宇宙綜合專業博士學位。

元宇宙+教育是未來嗎?

圖 | 全球首個元宇宙博士學位

談及讀博的初衷,Bohra表示,她希望研究元宇宙的娛樂領域,因為在元宇宙中舉辦音樂會和活動已成為趨勢,這段學習經歷將幫助她更好地理解這一新興的商業形態。

據學校負責人介紹,未來他們計劃在全球培養 100 萬名學生獲得元宇宙專業博士學位,另外,他們還計劃在迪拜開設辦事處。

在美國,著名的沃頓商學院也在進行類似的探索。9月12日至11月6日,沃頓高管教育提供了為期六周的在線課程“元宇宙中的商業”,該項目成為元宇宙第一個常青藤聯盟證書項目。

該課程是沃頓商學院與Prysm Group合作開發的,Prysm集團是一家專門從事區塊鏈、數字資產和元宇宙的經濟諮詢公司。它以講座、案例研究和沉浸式活動為特色,通過這些活動,參與者將深入了解元宇宙技術和商業機會。

元宇宙+教育是未來嗎?

圖 | 沃頓商學院

為期六周的課程包含 50 多個講座,授課嘉賓來自 Adobe、Animoca Brands、Second Life、Unity 等知名機構。

該項目學術主任凱文·韋巴赫介紹,雖然元宇宙獲得廣泛關注,但相關的專業教育仍然很匱乏。除了AR和VR的課程內容外,沃頓商學院的元宇宙課程還包括加密貨幣、NFT、區塊鏈和其他數字工具。

除了傳統的課程類教育,元宇宙教育還帶來了出仿真化、互動化、遊戲化的變革。

顛覆傳統教學方式

在Facebook Connect 2021大會上,扎克伯格用一段影片為全世界展示了元宇宙中教育的可能性——只要戴上智能眼鏡,眼前就能夠投射出太陽系的八大行星,它們彷彿近在咫尺,你還可以用手勢調出它們的詳細信息,或將圖像進一步放大進行細緻地觀察。

元宇宙+教育是未來嗎?

圖 | 扎克伯格展示元宇宙教育場景

如果你原本覺得歷史是枯燥的,元宇宙將改變你的看法。在元宇宙世界里,你可以穿越到歷史書卷中的任何一個時刻里,去見證那個時候、那個場景下發生的事情,了解歷史的來龍去脈。

也就是說,原來紙質教材中靜態的內容,將會升級成為3D圖片、動畫、音視頻等形式,從而從視、聽、觸摸的角度強化你的認知。此外,互動化允許你操作原本昂貴的器材,如果你是醫學生,你可以不在現實生活中,就能夠接觸到一場驚心動魄的手術。

在實現了仿真化和互動化的基礎上,每門數字化教材中的重要知識點還可能遊戲化,從而促進學生的學習熱情。學生每學習一門新課程,幾乎按照遊戲化的打怪升級流程,碰到的各種問題和挑戰,都可以調出相關的知識點及時學習。

為未來學校建設提供新思路

除了課程和教學方式的創新,業界有觀點認為,元宇宙教育的發展將促成元宇宙學校的創建,在元宇宙時代,所有的學科都可能被打破,固定不變的學制也可以變化。

01 個性化教育將取代傳統教育

目前的教育是基於工業社會時代的“以教師為中心”的模式,未來這種以教師為中心的傳統教育模式將被“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模式取代,未來教育的教師將是學習者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是為學生的成才成長提供全方位的服務,未來的學校也將是以學習者為中心來重構。以知識為本的傳統教學模式要讓位於以人為本的個性化學習模式。

元宇宙+教育是未來嗎?

02 體驗式學習將成主流

未來,以教室、教材和教師為中心的傳授型教學模式可能會讓位於基於互聯網、人工智能和元宇宙的全時空的體驗式學習模式。因此,教育的時間和空間將得到重構。

元宇宙+教育是未來嗎?

03 元宇宙學校與未來學習中心

20世紀六十年代之前的教育以知識為中心,直到20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全球範圍內對學生的素質、能力開始關注並逐漸成為主流,教育也開始以學生為中心。根本原因還是傳統的以知識為中心的教育,越來越難以滿足在信息時代對人才的需求,就這促使教育的變革轉向以學生為中心。

因此,未來元宇宙學校將與現在學校在形式上有着本質的不同,元宇宙學校極有可能以“學習中心”的形式存在。另外,到目前為止,國內外對基於以學生為中心的創新學校進行了大膽嘗試,並取得了顯著效果,這些都為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論提供了實踐佐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92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6 22:53
下一篇 2022-09-26 23: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