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探游向元宇宙,能否化身數藏破局者?

鯨探游向元宇宙,能否化身數藏破局者?

在中國數字資產交易平台發布儀式的前5天,螞蟻集團旗下的數字藏品售賣平台“鯨探”發生了新變化。

2022年12月25日,鯨探上線“空間”功能,出現了“虛擬地塊”這種在Web3元宇宙平台常見的場景,支持藏家選擇地塊,並將此前擁有的個人藏品展示廳放入地塊承載的虛擬展廳中。這不禁讓人生出“鯨探也要賣虛擬土地或虛擬房產了嗎”的疑問。

元宇宙日爆體驗發現,目前鯨探的地塊可免費獲取並使用,未設二級交易市場。這是與海外Web3元宇宙空間最大的不同。監管當前,鯨探一直嚴堵數字藏品在二級市場交易流通的口子。

很長一段時間內,互聯網巨頭創建的數字藏品平台很難讓購買者看到價值流通的未來,流量不免選擇向那些變相開放二級市場的數藏平台流動。大廠數藏平台的商業化競爭因此陷入不利地位,去年8月,能夠與鯨探爭霸的騰訊“幻核”停售數字藏品,提前幻滅。而數藏炒作的暗流涌動也無益於文創數字化的有序發展。

政策未出現改變前,鯨探急需探索其他商業化模式。新上線的元宇宙空間中,一些地塊標為“公共用地”、“商業用地”、“未規劃用地”,這些很可能成為潛在的To B入口。

好在路是走出來的,政策也不是一成不變的。1月1日,中國數字資產交易平台啟動,數藏行業業內將此視作“規範市場”的利好,比起倒在前夜的騰訊幻核,背靠螞蟻集團的“鯨探”趕得巧。

新挑戰是,從數字藏品起家的鯨探如何把元宇宙體驗做好。從空間建模的細緻性、操作的便捷性、功能的多元化、入口的開放性上,當前的鯨探“空間”和海外的元宇宙平台還有距離。

鯨探游向元宇宙,能否化身數藏破局者?

鯨探元宇宙新瓶裝Web2舊酒

鯨探游向元宇宙,能否化身數藏破局者?

12月25日,鯨探升級數字藏品展館,以邀請函的方式吸引用戶入駐新場景。這次升級是鯨探產品形態的大變化,這家數藏平台引入了“虛擬地塊”並開始增強社交功能。

名為“空間”的選項直接出現在客戶端底部的功能欄上,點擊后出現了多個命名不同的“星球”供用戶挑選入駐。據悉,每顆星球由10000個互相重疊的“街區”構成,這些街區以棋盤樣的地塊呈現,玩家可選擇街區,然後在這些虛擬街區中挑選心儀的坐標地塊作為自己的展館位置。

展館的建築風格可挑選,目前,鯨探設計了14種不同類型的展館外觀供用戶。內部則採用了內外雙空間設計,外廳可展示藏家簡介和他人評價,能居中放置一件藝術作品作為裝飾;內廳則是主展廳,共有17個展位,可放置玩家的個人頭像藏品、3D立體數藏等等。

鯨探游向元宇宙,能否化身數藏破局者?

鯨探的用戶虛擬展廳內部

“虛擬地塊”、3D展廳,鯨探這次的產品升級有些許海外元宇宙平台的影子,但在畫面建模、操作體驗、用戶共創層面上還有待提升。

比如,在搭建於區塊鏈上的元宇宙平台Sandbox上,有用戶購買虛擬土地后自建了NFT藝術展廳,多層迴廊式的展廳內,可擺放3D NFT,用戶能操作虛擬化身從不同角度觀賞藏品。而只有手機移動端的鯨探,需要用戶以觸屏移動的方式遊覽展廳,移動指尖並不能如願將畫面調整到想看的部位,儘管有橫屏搖桿操作選項,但改變觀賞角度時很不絲滑,而廳內佔據了手機屏幕1/3畫幅的個人主頭像,十分影響觀展感受。

而在國外,3D NFT數字畫廊已不是新事物,包括IIIust Space、Veve、Spatial.io、Monaverse等等,一些平台不僅有結合線下的AR 畫廊,線上也有純3D空間的虛擬展廳,有些還支持用戶藉助NFT二次創作、共同創作,還有諸如Sandbox這樣的基於區塊鏈虛擬土地建造的私人藝術展廳,Spatial.io 的VR 畫廊甚至可用VR設備訪問,支持2D+3D的NFT展示。

鯨探游向元宇宙,能否化身數藏破局者?

Spatial.io的VR畫廊

相較視覺呈現和體驗,鯨探這次升級最值得關注的是它開始利用社交促活。

在街區選擇上,鯨探支持“邀請好友”同進的功能,以此從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拉新;而在確定展館坐標(確認不可更改)后,玩家能與周圍的其他展館主人文字交流,這為鯨探增加了用戶間的互動性。

用玩家“南林MC”的話說“不孤獨了”,他解釋,以前那種列表式的個人藏品展館就像QQ空間,“雖然點進去也是3D的,但你很少意願去看其他人的,現在把各種外部建築風格的展館放在一個個的地塊上,對點進去是有吸引力的。”

在促活手段上,鯨探推出了藏品賽季排名獎勵榜單,獲勝標準為藏品熱度高低。這一玩法與大家平時在網上看到或參與過的點贊積分玩法非常相似,即在藏品價值之外,通過他人或好友“加熱”支持來獲得曝光度。

無論是上線新空間還是推出新玩法,鯨探沒有逃脫Web2.0的互聯網營銷手段。畢竟,它的數字藏品搭建在屬於聯盟鏈的螞蟻鏈上,儘管有鏈上哈希數值作為藏品憑證,但藏品的創作、使用、流通等權限依然掌握在中心化的大廠手中,把握流量才是鯨探的核心訴求。

那麼,互聯網公司常規的促活拉新又為鯨探的活躍度帶來多少改善呢?

從12月25日鯨探“空間”上線至今的玩家入駐率來看,蒼穹星球為12%,無垠星球為6%,煙波星球僅為4%。由此可見,無論是早期積澱的老玩家群體還是最近新加入的萌新,對鯨探的元宇宙還沒有表現出熱衷。

鯨探游向元宇宙,能否化身數藏破局者?

數藏市場涼涼 鯨探“窮則思變” 

鯨探游向元宇宙,能否化身數藏破局者?

鯨探為什麼要向“空間”升級,又為何上手段為升級拉新、促活?

因為,國內的數藏市場整體涼了。

艾媒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截至2022年7月11日),新增的數字藏品企業數量為64家,總企業數量達227家,其中,數字藏品平台就有100餘家。而據速途元宇宙研究院統計,僅2022年 11 月,有超過 30 家數字藏品平台主動發布清退公告。

2022年8月,騰訊旗下的數藏平台“幻核”停止發售數字藏品。背靠螞蟻集團的鯨探也不好過,尤其是去年下半年。

從商業模式看,鯨探的收入來源主要是銷售數字藏品,“數藏玩家”這一流量主體就非常重要。但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流量和熱度都在退散。2022年5月起,鯨探明顯加快了藏品發行頻率,6月僅有4天沒有上架新品。每日售賣時間不僅分為中午場、下午場,有時還會在晚場上新,不時在一個場次發行多個IP藏品供用戶搶購。

然而,鯨探的熱度卻在同步下降。從2022年5月以來,鯨探在百度的“關鍵詞指數”從最高點4500左右一路下降到220點附近,降幅高達95%;“資訊指數”僅在2022年9月鯨探推出實物定製消息時超過1200點,到最近“空間”上線才又將指數拉回到800多點。

鯨探游向元宇宙,能否化身數藏破局者?

鯨探的百度指數變化

去年8月的七夕節期間,鯨探的藏品不再“秒空”。彼時,上線的兩款藏品發售二十多分鐘后依然顯示存貨剩餘,平台不得不下架處理。最近,鯨探的發售日曆上也持續顯示,每日平台的藏品發行數目僅有1個。

數藏市場的流量也在平台的激增下開始分散,來自同業競爭及藏品同質化的趨勢也是擺在鯨探面前的一大難題。騰訊“幻核”雖然退出了,但百度超級鏈、京東的靈犀、小紅書R-place數字藏品、視覺中國的元視覺、網易的網易星球等等平台也來搶數藏市場,各自旗下都有藏品IP。

問題是,即便有那麼多互聯網企業沖入數字藏品賽道,但這塊市場依然是較為小眾的存量市場。相較海外流行的NFT市場,限制二級市場交易、防範數藏金融化是中國數字藏品市場需要共同面對的監管環境。

對此,鯨探一直嚴防死守。它的數藏玩家都知道,在鯨探購買數字藏品后,需要滿半年後才能進行轉贈,而受贈者須持有藏品滿2年後才能再次轉增。這就意味着二次轉增行為周期被大幅拉長,這個規則可以抑制數字藏品的投機炒作,但對一些期待價值回報的用戶來說,由於持有藏品的周期漫長、成本回收無法保證,他們可能會放棄鯨探,選擇那些用“寄售”、“拍賣”等方式變相開放二級市場的數藏平台。

守規矩的數藏平檯面臨流量流失,打擦邊球的數藏平台斬獲用戶和銷量,劣幣驅逐良幣的態勢之下,市場上出現了諸多捲款跑路或突然關停的數藏平台。速途元宇宙研究院統計的2022 年 11 月發布了清退公告的30多家數藏平台中,“超九成的平台僅以 10-30% 的發售價格回收藏品,並要求退款用戶不得再次追究平台責任”,用戶陷入“啞巴吃黃連”的境地。

在這樣的市場環境和競爭格局下,鯨探游向元宇宙虛擬空間、探索其他商業化路徑就不奇怪了。值得注意的是,在鯨探“空間”的虛擬地塊中,有一些被標識為“公共用地”和“商業用地”,聯想海外元宇宙虛擬空間內的地塊面向企業出售、搞各種品牌活動的場景,這不失為一種商業化的選擇。

儘管鯨探“空間”效法海外元宇宙空間來了一次“有形無魂”的升級,但也算是積極嘗試。好在,被數字藏品行業視為政策性利好的事情來了。

1月1日,中國數字資產交易平台啟動發布儀式在北京舉辦,聯合建設方華版數字版權服務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的總裁尹濤在接受財聯社採訪時透露,平台交易標的物是相關的數字藏品、數字版權。雖然“具體哪一類商品目前還未確定”,但中國數字資產交易平台的啟動,釋放了國家規範化盤活數字文化市場流動性的信號。

艾媒數據預測,未來開放二級市場后,2026年中國的數字藏品市場規模將達到280億元,這個規模是2021年的100倍。面對這塊大蛋糕,鯨探依然有品牌、資源和流量上的巨大優勢。據GoMeta深卡團隊統計,截至2022年8月7日,鯨探的數字藏品發行量佔比整個數藏市場的40%,共發行了藏品663款,總發行量高達691.3萬件,總發行量市值達到1.26億元。

或許,屬於數藏行業的機會來了。當市場規範化后,內含數字藏品、打造元宇宙產品的公司們才將進入拼體驗、拼運營的真戰場。對比海外虛擬空間,當下的鯨探體驗,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鯨探游向元宇宙,能否化身數藏破局者?

數藏平台3D展廳對你有吸引力嗎?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701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3 06:32
下一篇 2023-03-23 06: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