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人內卷和塌房並存,怎樣破圈才能成為元宇宙最後贏家?

Web3不止有NFT頭像,也有虛擬數字人的流量。”

作者:王王 編輯:蔓蔓周

來源:硅兔賽跑

5月20日是AYAYI的生日,這位銀色短髮、面容精緻的長腿美女剛滿1歲。她乍看上去與其他年輕美貌的博主無異,仔細分辨才能看出3D建模的痕迹——AYAYI是一個憑空“捏造”出來的超寫實數字人。

2021年5月20日,AYAYI在小紅書發布了第一篇筆記“hi,第一次見面”,配圖的一張正面大頭照十分驚艷,後來在網上鋪天蓋地地流傳,截至目前這篇筆記有將近11萬點贊,直到現在還不斷收到評論。

虛擬人內卷和塌房並存,怎樣破圈才能成為元宇宙最後贏家?

AYAYI

然而如果仔細翻看近期的評論,就會發現有不少前來“考古”的新粉絲,不無遺憾地表示“高開低走”、“(和現在)差距太大”、“(現在的臉)不夠精緻”。遺憾之處不止於此。過去的一年間,AYAYI發布了一百多篇筆記,有生活照、有雜誌大片、也有廣告代言,點贊和評論量肉眼可見地減少,今年5月20日發布的筆記只有寥寥一百多贊了。

尷尬還發生在其他虛擬人身上。打出“永不塌房”口號的虛擬偶像頂流組合A-SOUL,比預想中更早迎來塌房。日前,成員珈樂宣布“直播休眠”,即終止日常活動,原因疑似珈樂的真人扮演者(圈內稱為“中之人”)遭遇公司壓榨和不公平待遇。此後公司宣布與珈樂的中之人解約,引發巨大風波,不少粉絲表示“世界塌了”,A-SOUL的B站賬號一夜掉粉6萬。珈樂離去之後A-SOUL的形象和商業價值變成未知數。

虛擬人內卷和塌房並存,怎樣破圈才能成為元宇宙最後贏家?

A-SOUL

虛擬人如何做網紅?

去年虛擬人在國內存在感爆棚,一方面是技術逐漸成熟,製作和運營公司湧入市場,另一方面也和選秀節目停播、多位明星網紅爆出醜聞有關。外形完美、業務能力過硬的虛擬人趁勢搶奪起愛豆和網紅的飯碗。

儘管虛擬人概念新,但商業運作套路其實相當“傳統”。要麼是以打造網紅博主的方式,快速吸粉快速變現,流量枯竭之後再快速拋棄;要麼是以打造藝人偶像的方式,把飯圈的那一套養成、虐粉等運營邏輯移植過來。

AYAYI這樣的完全靠AI生成的虛擬人,憑藉與真實人類極為近似的外貌靠臉吃飯。他們以博主的身份活躍在社交平台,大多數從時尚、美妝、穿搭等門檻較低且流量大的領域切入,發布一些“日常生活”的照片或視頻來豐富人設並保持關注度。待流量積累到一定程度后,便可以接廣告代言了。

這類虛擬人中的佼佼者非Lil Miquela莫屬。這位自稱住在LA的19歲機器人僅在Instagram上的粉絲就超過300萬,坐擁PradaChanelSupreme等時尚大牌代言,據估計其年收入在200萬美元左右,商業價值超過1000萬美元。

虛擬人內卷和塌房並存,怎樣破圈才能成為元宇宙最後贏家?

Lil Miquela“出席”紀梵希活動

然而國內的網紅生態和內容消費習慣與歐美市場大相徑庭,好看的博主千千萬,即便是虛擬人,如果沒有更多才藝,想要維持粉絲的粘性就很困難。但超寫實虛擬人的表情、動作變化都要經過大量的計算,製作時間長、成本高,導致它們很難進行複雜的“表演”,也無法高頻率地更新內容。這也是文章開頭提到的AYAYI尷尬現狀的原因之一。

與之相對,以A-SOUL為代表的動作捕捉類虛擬人,人格特徵和表情動作都更為靈活豐富,也能滿足實時互動的需求。因此,目前這一類虛擬人經常活躍在直播平台,直播的時長、頻率、內容等都可以做到與真人主播無異。A-SOUL成員貝拉是B站首個達到萬艦成就的虛擬主播(艦長即B站主播的付費VIP,單價198元),摺合收入超過200萬元人民幣。

虛擬愛豆有一定的人氣之後,也就打開了衍生品的市場。虛擬愛豆中的前輩初音未來、洛天依等,憑藉多年的積累,通過開演唱會、IP授權、周邊產品變現,並且成功從二次元小眾文化圈走向了主流平台。

虛擬人內卷和塌房並存,怎樣破圈才能成為元宇宙最後贏家?

洛天依登上央視牛年春晚

與真人愛豆和網紅的生存環境類似,虛擬人的圈子也卷得厲害。自2021年虛擬人概念炒熱以來,在抖音和小紅書等平台上,每月都會新增幾十個虛擬人賬號。他們無論是名字、外形還是發布的內容都大同小異,很快就隱匿在互聯網的洪流之中。而一些想要長線經營虛擬人IP的從業者,開始探索差異化的運營方式。

始於顏值,忠於才華

前面提到,國內的網紅生態與海外不同,消費者對「famous for nothing」的捏臉換裝式虛擬人並不買賬。借用飯圈的一句話,要“始於顏值,忠於才華”。

因此,人設最終要落到有價值的內容產出上。和真人偶像或網紅相比,虛擬人的人設是一張白紙,創作團隊可以從零開始設計人物的背景,甚至敷演出一套世界觀,這是其最為明顯的優勢。基於此,虛擬人背後的運營方八仙過海,嘗試探索不同的方式。

火出圈的柳夜熙,定位為“會捉妖的美妝達人”,開創了虛擬人演員出道的先河。這位美妝博主不做試妝也不做教學,而是“拍電影”。柳夜熙的抖音短劇集《地支迷陣》有宏大的世界觀設定,輔以懸疑驚悚的情節和精良的特效製作,上線6集累計3億次觀看,讓粉絲髮出了“我竟然在抖音看電影”的感嘆。其製作團隊甚至規劃了一個漫威式的宇宙觀,計劃讓不同宇宙里的虛擬人互相聯動,並統合在一個母宇宙之下。

不過,這種模式風險極高。柳夜熙的一支視頻單集製作成本超過100萬,口碑卻時常有起伏,拿捏觀眾口味成為最大難題。團隊推出的第二個虛擬人猶卡塔娜更是處於不溫不火的狀態,人設、建模、故事設定等方面都受到部分網友詬病,儘管靠着與柳夜熙“連宇宙”而獲得了一些關注,卻也無法複製前輩的神話。

虛擬人內卷和塌房並存,怎樣破圈才能成為元宇宙最後贏家?

柳夜熙的“師妹”猶卡塔娜

還有一些虛擬人在更硬核的內容領域掘金。抖音上最近熱度迅速攀升的國潮虛擬人白知來,搶佔知識類博主的賽道。白知來承襲中國傳統文化的世界觀,是“隱居人間的上古神獸白澤”。其發布的視頻通過白知來的日常生活片段來解讀傳統文化,其中不乏硬核的冷知識。這種寓教於樂的形式吸引了一批對傳統文化有研究、有興趣的年輕人。最近白知來團隊還推出了另一個虛擬人春神句芒,上古神仙宇宙似乎也在逐步搭建起來。

與美妝、穿搭等賽道不同,白知來團隊選擇切入知識賽道,運營難度更高。知識是否準確、掌握資料是否全面、觀點是否中肯,是所有知識科普類博主都要面對的問題,虛擬人也不例外,因此需要專業的團隊精心打磨。在內容變現層面上,也比其他領域難度更大。不過,垂直的深度內容也可以成為虛擬人的壁壘,產生差異化價值。這類內容的不可替代性更高,難以被其他團隊快速複製;被內容吸引的消費者也更容易產生粘性,並且在互動中創造更多優質的UGC內容。觀察白知來的抖音評論區就能發現,觀眾中不乏對傳統文化、古代典籍頗有見地的高手,他們也是白知來宇宙的重要參與者。

虛擬人內卷和塌房並存,怎樣破圈才能成為元宇宙最後贏家?

白知來

打開元宇宙入口,然後呢?

業界一個觀點是,虛擬人是元宇宙的入口。然而,如今從業者面臨的境況是,入口立起來了,房子還看不見蹤影。

元宇宙本身處於摸索階段,落地場景和商業模式都不成熟,還未到虛擬人大施拳腳的時機。因此,無論是哪種技術、哪種運營模式,現在的虛擬人大多數還是要依附於Web 2.0的平台,那麼其商業邏輯也無法跳出現有媒介的規則,比如算法推薦,比如電商帶貨。這也是為什麼在今天的許多消費者看來,虛擬人有點新瓶裝舊酒的意味,與傳統的愛豆網紅“除了臉沒有太大的差別”。

如果僅僅沉溺於在現有的媒介上撈流量變現,那麼虛擬人從成本上考慮並不是一樁性價比高的生意。為什麼還要堅持?一些有想法的從業者把眼光放到了更長遠的地方。

財大氣粗者如韓國知名娛樂公司SM,布局XR、區塊鏈、NFT等技術,構建了一個元宇宙空間KWANGYA,並推出“元宇宙女團”將現實世界與元宇宙世界強關聯起來。其虛擬人團體ae的成員和真人團體AESPA一一對應,雙方共同補全整個世界觀,可以說的確起到了元宇宙入口的作用。

虛擬人內卷和塌房並存,怎樣破圈才能成為元宇宙最後贏家?

AESPA及其數字分身

更多從業者還是站在產業鏈上的一個環節推動虛擬人生態的發展。白知來運營團隊有吉互動的創始人梁寧寧在接受硅兔賽跑採訪時表示:“希望通過發力虛擬出版賽道,藉助虛擬人把原生的虛擬內容帶入元宇宙,形成垂直領域的豐富生態。”她認為,今天在Web 2.0里運營虛擬人,解決的是溫飽問題,眼光還是要放在未來,搭建通往元宇宙的通道。即便未來元宇宙的形式與今天不同,如果白知來能成為開路人,依然值得自豪。

今天,無數虛擬人與他們背後的團隊一起描摹着元宇宙的樣貌。如同Web 2.0時代剛剛來臨時,一些嘗試在後人看來可能是失敗的、可笑的,但正因有了不斷試錯才塑造出今日的繁榮。未來虛擬人將往何處去?想象力可能是它最大的邊界。

參考資料:

  • 廣告狂人:SM娛樂,從AESPA到SMCU,元宇宙意味着什麼?
  • 艾媒諮詢:2022年中國虛擬人產業商業化研究報告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799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15 15:51
下一篇 2022-06-15 16: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