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 如何透過數據投資 NFT 賽道?

行業內外的許多朋友和我聊天時,總會遇到種種類似的問題。對於投資者朋友來說,他們希望把握NFT資產的宏觀情況與最新動向,經常會問到持有哪些NFT資產?這些資產估價多少?對於剛接觸到NFT的新手來說,會想要了解NFT是什麼?如何可以低門檻地購買到NFT?NFT流行趨勢是什麼?以及,最受歡迎的NFT是什麼?等等。

可以看出,以上的問題都涉及到信息的獲取和聚合。如今,NFT 迎來爆髮式增長。在人人都在關注這個賽道的同時,總會感覺 NFT 世界的信息較為分散。比如,單單所接觸到的,就已有成百家國內外在各大不同鏈上的 NFT 交易所。剛進入 NFT 領域的人很難立刻對此有一個宏觀的認識。這個時候,了解賽道的綜合數據就顯得至關重要。

眾所周知,在數字資產誕生以來,CoinMarketCap,CoinGecko已經成為了查找 FT 相關的數據、知識及必不可少的信息入口。而這種形式的平台通常被稱為“數據聚合器”(Data Aggregator),“聚合”能夠幫助用戶直接捕獲了絕大多數內容價值。比如 Google 聚合了各個網站的內容,比如亞馬遜上面,聚合了成千上萬個商家與用戶。

因此,對於任何想要深入了解 NFT 的愛好者,都可以透過數據框架和分析,形成對 NFT 行業的清晰的思考框架。

數據定量分析框架

橫向數據 – 時間維度

在數據的橫向維度上,分為歷史數據,近期數據和當前數據等。比如,7D/30D/90D內的 NFT 歷史市場趨勢,以及最新的NFT市場表現。通過觀測時間軸,了解到對應的數據漲跌幅至關重要。此外,一些累計數據,比如每個項目和總累計交易額,總持有者等數據也值得參考。

縱向數據 – 同類比較

縱向維度上,NFT類型/項目間的比較也很重要。在項目類型上,投資者也需要了解不同NFT領域的市場佔比,比如交易卡、藝術品、收藏品和虛擬世界等各個NFT類型目前的市場佔有情況。特定的NFT項目的交易量佔比也值得關注,甚至有些頭部項目的交易量總和會超過半數。通過這些數據,用戶可以輕易判斷項目當前是處於第一梯隊,還是第二梯隊。周成交額也值得關注,比如是否在10萬美元以上,或是在1萬美元以上。

顆粒數據 – 細分指標

除了宏觀的市場數據,我們也需要細分維度的數據來更加具體的了解NFT項目。

例如項目詳情頁訪問量,呈現在搜索結果的頻率,交易者人數,交易額,NFT持有人數,社群活躍度等。對於某個NFT資產,用戶也可以通過歷史交易數據了解到歷史成交價格、購買者或出售者等等。

有了這些數據的支持,投資者更加輕鬆的持有、管理以及投資NFT資產。比如,最近很火的Bored Ape Yacht Club,每個猴子的發行價是0.08ETH,以及他們後續的價格波動和變化。

我們還可以根據市場成交記錄來判斷具體 NFT 的潛力。在NFT 市場上,我們可以找到過往的交易數據,儘管歷史數據未必可以預示未來,但是在出售和購買時,可以作為定價的參考標準。

此外,項目詳情頁訪問量,呈現在搜索結果的頻率,交易者人數,交易額,NFT持有人數,社群活躍度等指標也可以作為影響因子,幫助自己更好地做出投資決策。

代幣數據 – 投資機會

在 NFT 代幣方面,需要了解它的市值、交易量、上所情況,項目生態,社群建設等方面,哪些項目具有較大潛力,項目的回報率有多少,平均漲幅有多大,以及在不同時間維度上,哪幾個項目漲幅最大等等。

研究定性分析邏輯

除了分析 NFT 數據,還需要在哪些方面來判斷 NFT 的投資價值呢?有以下三個方面可以參考。

實用性

首先是實用性,實用性價值取決於NFT的使用方式。具有高實用價值的兩個主要類別是遊戲資產和門票。實用性的另一個層面是在不同的應用中使用NFT的能力。想象一下,如果你能在不同的遊戲中使用同一個資產,那麼這類 NFT 價值相對會更高。

所有權歷史

其次是所有權歷史,NFT 價值取決於NFT的發行者和以前的所有者的身份。擁有較高所有權歷史價值的NFT通常是由著名藝術家或具有強大品牌的公司創造或發行。你可以通過找到巨鯨持有者的地址,並列出他們擁有的其他NFTs,作為一個指標參考。

流動性

第三流動性,高流動性意味着NFT的價值更高。流動性是衡量 NFT 是否有更高價值的因素之一。符合ERC-721或者ERC-1155標準的NFT可以很容易地在二級市場上與任何持有ETH的人進行交易,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潛在買家的數量。投資者或許更傾向於投資交易量大的NFT類別,因為流動性降低了持有NFT的風險。在相關平台關閉后NFT失去實用價值的極端情況下,只要有人願意買賣,高流動性的NFT仍有價值。另一方面,不基於以太坊的NFT標準受到缺乏流動性的影響,在這些平台上創建的NFT的價值往往被打折扣。

發現價值,捕獲價值

下面以 NFTGO 上的數據為例,進一步分析一下數據的維度的幾個要點。

首先,需要關注的是全網 NFT 市場數據,其中包括實時全網 NFT 交易與資產數據,包括 NFT 市值、總交易額、總交易量以及 NFT 及其持有者的數量,用於判斷 NFT 整體市場趨勢和熱度。

觀察 | 如何透過數據投資 NFT 賽道?

其次,可以看一下過去7天/30天/90天內的市場數據走勢,以及買方和賣方市場比例等,透過這些宏觀數據判斷市場供需情況。

觀察 | 如何透過數據投資 NFT 賽道?

正如上文所提到,NFT流動性,某種程度上反映NFT的換手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這個概念在股票市場中也比較常見,通常會採用換手率來衡量一支股票的流動性強弱。換手率越高,意味着該支股票的交易越活躍,整體質量高,更具投資價值。

觀察 | 如何透過數據投資 NFT 賽道?

流動性的概念與此類似,可以根據這個指標衡量NFT以一個合理價格順利變現的能力。尤其是對於那些不打算長期持有NFT,並想要通過NFT買賣獲得收益的朋友,流動性指標確實是必須要關注的數據之一。

觀察 | 如何透過數據投資 NFT 賽道?
觀察 | 如何透過數據投資 NFT 賽道?

當前 NFT 市場分佈與熱門項目是很重要的數據維度之一,從而直觀了解當前市場時下最火熱的 NFT 細分領域和項目。不管是對於剛了解NFT的新手,還是投資者來說,這些數據都能幫助快速建立對NFT世界的基礎認知。同時,通過查看比例變化也能第一時間快速發現熱門項目,感知到NFT市場趨勢變化。

NFT 排行榜

上述的數據大多是宏觀的一些維度,微觀的層面上的顆粒數據也同樣需要關注。哪些是高價值項目與資產?NFT巨鯨都是誰?NFT 與 NFT Token 投資價值高低?

最典型的是NFT項目的排行榜,包括 NFT 的價值排行,增值最快的項目排行,還有資產價值排行。

觀察 | 如何透過數據投資 NFT 賽道?
觀察 | 如何透過數據投資 NFT 賽道?

在排序維度和方式上,除了市值/增長/交易人數/交易額等維度之外,之前提到過的流動性指標。通過排序,基本上可以快速發現目前市場流通性最高的NFT項目,捕捉到潛在的投資機會。

觀察 | 如何透過數據投資 NFT 賽道?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巨鯨排行榜。除了可以快速知道巨鯨的NFT持有數和價值,更能窺探巨鯨具體持有的NFT及購買動向。身邊有些朋友確實會選擇去追隨巨鯨的步伐,了解市場重要玩家行蹤,這也是探索市場趨勢的關鍵一環。

雖然這不能構成科學的投資依據,但通過了解巨鯨持有了哪些NFT,購入或出售了哪些NFT,大家或許能發現一些投資機會點。

NFT 元數據/自然語言搜索

元數據也叫Metadata,每個NFT通行證都會有一個自己的Metadata URl,裡面定義了NFT一些更詳細的信息,比如NFT的名稱、描述、圖片的URL以及特殊屬性。以 Bored Ape Yacht Club 為例,每隻猿猴都有不同的顏色、形狀、名稱等。通過元數據進行搜索,可以幫用戶更快鎖定目標NFT範圍。

觀察 | 如何透過數據投資 NFT 賽道?

舉個例子,通過在搜索框輸入“Bored”,查看到全網的 Bored Ape 資產。對於海量搜索結果,可以在左邊一欄進一步細分篩選維度,從類別/項目/區塊鏈三個維度進一步細化搜索結果,同時也可以按照當前價格/創建時間/交易時間進行排序。

觀察 | 如何透過數據投資 NFT 賽道?

點進去單個的NFT資產,可以知道它的基本屬性,了解到所有歷史交易信息,包括交易次數、交易時間、歷史價格、歷史持有者等。在做出NFT購買決策時,可以藉助該NFT的歷史信息,特別是歷史持有者。值得一提的是,一個NFT是否曾被巨鯨或是名人持有過,或許也是NFT估值的一個關鍵決策依據。

觀察 | 如何透過數據投資 NFT 賽道?

說過數據維度后,再說說數據深度,我們需要了解項目的基本信息,以及當前的市場表現,如市值、交易額、發行NFT數量、持有者以及流通性等。

市場數據是所有建模和分析工具的核心,不僅用於理解市場,也用於進行各種產品之間的相關性分析,如NFT+Layer2,NFT+DeFi 等。

最後,理解是什麼賦予了NFT及其代幣價值是至關重要的。不管在哪個領域,以不同的角度和思維來評估風險,以及辨別新的 NFT 項目中蘊藏的各種機會,這是一種能力,同時也需要更好的工具。

NFT Labs僅提供相關信息,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註:文中所有數據圖來源於 NFTGO。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489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4 17:24
下一篇 2021-07-24 17: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