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元宇宙發展不妙:今年全球VR/AR頭顯出貨量僅960萬部

來源:“新浪科技”

Meta元宇宙發展不妙:今年全球VR/AR頭顯出貨量僅960萬部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2月29日上午消息,據報道,在將公司更名為“Meta”,並承諾將投資數十億美元發展“元宇宙”一年多之後,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對虛擬現實(VR)世界的押注遠未獲得回報。

研究公司NPD Group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2月初,VR頭顯設備今年在美國的銷售額為11億美元,同比下降2%。相比之下,Facebook的廣告業務大約每三天就會創造出同等規模的收入。

正是由於廣告業務陷入低迷,扎克伯格決定押注“元宇宙”,即VR設備和相關技術。但分析公司CCS Insight數據顯示,2022年到目前為止,VR和AR(增強現實)設備的全球出貨量僅為960萬部,同比下降逾12%。

毫無疑問,這些數據為Meta的未來前景蒙上了一層陰影。今年,Meta股價已經下跌約2/3。其實,扎克伯格之前也曾表示,“元宇宙”是一項長期押注,預計需要長達十年的時間才能成為主流,最終可能帶來數千億美元的商務規模。

當然,除了Meta,還有許多其他公司也在工作、教育、健身和體育相關的虛擬世界里下了大賭注。但多位分析師表示,到目前為止,Meta在2020年推出的“Quest 2”在VR市場遙遙領先,來自於Valve、惠普和索尼等公司的競爭性產品只佔市場的一小部分。

今年,Meta Quest頭顯的銷量出現了下滑。NPD Group消費電子分析師本·阿諾德(Ben Arnold)表示,這主要是因為,在索尼PS5等遊戲機供不應求的情況下,Quest在2021年聖誕節期間的銷售太火爆了。

NPD Group數據顯示,2020年美國VR頭顯設備的銷售額約為5.3億美元,而2021年翻了一番。有多種因素共同作用,導致了2022年的VR頭顯銷售額和出貨量下滑。

首先,Quest 2已經問世幾年了,與其他任何消費電子產品一樣,隨着老化而失去了一些吸引力。雖然Meta在今年秋季發布了一款新的VR頭顯“Quest Pro”,但該設備主要面向企業,價格較Quest 2高出1100美元,這讓許多VR愛好者望而卻步。

今年夏天,Meta以通脹壓力為由,又將Quest 2的價格提高100美元。對此,CCS Insight分析師利奧·格比(Leo Gebbie)稱:“這次漲價令人意外,因為Meta之前一直願意以較低的利潤率出售這款產品,試圖推動VR的普及,並獲得更高的市場份額。”

蘋果成為關注焦點

CCS Insight在其最新報告中稱,受經濟疲軟和通脹的影響,預計2023年將是VR市場又一個“低迷的一年”。CCS Insight分析師格比稱:“消費者的預算將會收緊,像VR頭顯這樣的非必需品,很可能會成為受害者。”

索尼公司的下一代VR頭顯“PlayStation VR2”將在明年2月份首次亮相,售價為550美元。NPD Group分析師阿諾德稱,雖然PlayStation VR2將給市場注入一針強心劑,但它對整個VR市場的影響可能不會像Quest 2那樣大。因為索尼的這款設備需要用戶擁有PS5來作為計算動力,而Quest 2則獨立於其他設備之外。

阿諾德說:“PlayStation VR2的潛在用戶就是PlayStation遊戲機的用戶。”除了索尼,一個令人關注的問題是:蘋果公司是否會像傳聞中所說的那樣,將推出一款VR頭顯。

阿諾德認為,蘋果可以創造出一款引人注目的VR頭顯,並附帶一個軟件生態系統。此外,蘋果作為消費技術領域的領導者,可能會給黯淡的VR市場帶來一些火花,使這項技術對普通公眾更具吸引力。

CCS Insight分析師格比稱:“如果有一家公司有能力在一夜之間改變VR市場,那就是蘋果。蘋果擁有規模龐大的忠誠粉絲群,其中許多人樂於在技術上投入大筆資金。如果蘋果要推出一款VR頭顯,我們預計它的表現會非常好。”

據報道,蘋果正在打造一款具有AR功能的VR頭盔,最早將於2023年發布。

研究機構ABI Research的研究總監埃里克·阿布魯澤斯(Eric Abbruzzese)認為,蘋果可能會推出一款面向企業的VR頭顯,有助於吸引開發者進入該社區。但阿布魯澤斯同時指出,企業級VR頭顯的價格昂貴,可能達到數千美元,因此很難將該技術推向主流。

阿布魯澤斯說:“在第一年,蘋果VR頭顯的出貨量可能甚至不到500萬台。但值得一提的是,這將是由一家大型科技巨頭推出的第一款引人注目的產品。”

其實,VR世界所缺乏的,是殺手級的應用。

阿布魯澤斯稱,一些遊戲已經獲得了人們的追捧,比如音樂節奏遊戲《節奏空間》(Beat Saber)和一些流行遊戲的VR版本,比如《生化危機》(Resident Evil)。此外,一些用戶對使用VR進行健身活動表現出了更大的興趣。

但這與遊戲主機市場相比仍相形見絀,《 FIFA》和《使命召喚》(Call of Duty)等重磅遊戲的銷量要高達數億份。與此同時,Meta的Horizon Worlds社交VR平台仍處於實驗階段。阿布魯澤斯說:“唯一真正的元宇宙產品就是Horizon,但它目前的情況並不好。”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612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21:25
下一篇 2023-03-22 2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