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論 | 如何發現一個有價值、有潛力的NFT?

原標題:《如何發現一個好的 NFT?》

目錄

傳統數據估價方法

– 收入法

– 資產法

– 市場法

五大關鍵問題

– 查看 NFTs是否在鏈上,是否是可更改的?

– NFTs是否是無限量發行?相對稀缺度和絕對稀缺度是多少?

– NFT是什麼時候鑄造的?

– 這類NFT是否有美學價值,或者擁有強大的社區?

– 巨鯨最近都在關注什麼?他們的歷史記錄有哪些?

如何快速掌握一手信息?

– 聚合器

– 數據網站

NFT涉及藝術、遊戲等等眾多門類,是否購買一個 NFT 通常與個人愛好及品味息息相關。然而,作為一類數字資產,資產屬性決定了必然有多種方式可以讓我們對其進行主觀或客觀的評價和估值。除了純粹主觀的角度,還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判斷一個NFT的價值,判斷其作為收藏品是否具有潛力。

傳統數據估價方法

目前,根據估價理論,主要有三種估價方法:收入法、資產法和市場法。所有這三種方法都可以作為確定標的物,從而衡量公平市場價值。

收入法

就收入法而言,為了對NFTs進行估值,投資者需要判斷其盈利能力(即經濟利益或現金流)。這種現金流可以是以二次創作、特許權使用費等支付形式賦能創作者。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可以估計適當的NFTs流通中的附加費用。

使用免除特許權使用費的方法可以用來得出標的物NFT的公平市場價值,這是一種基於收入的方法,其價值是基於,因擁有NFT標的資產而無需支付使用費所帶來的費用節省。例如,如果一個藝術家創作了一張NFT音樂專輯,投資者可以估計與標的資產相關的收入流,並應用適當的特許權使用費率來計算使用費的節省。舉個例子,Ethereum.org,EulerBeats的原始所有者每次出售NFT時都會獲得8%的版稅。一旦計算出特許權使用費的結餘,就可以將其調整為稅後基礎並折算為現值。貼現率應考慮到與這種類型的資產相關的固有風險,稅後特許權使用費節餘的現值之和將代表標的NFT的公平市場價值。

資產法

關於資產法,我們可以將NFT或NFT的所有權視為資產持有、非經營性的組合。單個NFT資產的公允市場價值可以根據目前在幾個NFT市場上的可比較的NFT資產類別進行近似計算。此外,如果使用特定項目獨有的數字資產來購買 NFT,NFTs的價值很可能由交易中使用的數字資產的價值決定,涉及交易時的數據更能反映公平市場價值。

市場法

最後,應用市場法,一般來說,NFTs的火熱離不開營銷驅動,而火爆NFTs背後大多有相應的公司。使用應用市場方法時,投資者可以選擇以NFTs為主要業務的可比較的公司,或以NFTs作為投資的公司,並確定適用於評估對象的適當估值倍數。所選的倍數可能包括,例如,企業價值與收入比,企業價值與EBITDA比等等。

通過對NFTs背後的公司的研究,從而分析NFTs的交易倍數,如售價、售價與賣方可支配收益的比率,或售價與EBITDA的比率,可以確定並應用於標的實體的財務特徵。

最後,應該注意的是,公司可能擁有一類NFT或多類NFTs作為投資或非經營性資產,也有可能兼有其他業務。

五大關鍵問題

1. 查看 NFTs是否在鏈上,是否是可更改的?

如今,大多數NFT都是在鏈上鑄造的,依靠各自的以太坊智能合約得以存在,這意味着NFT可以長時間存在。另一方面,一些NFT項目通過依賴於AWS等外部鏈下提供商來鑄造,雖然這在一定程度上十分簡便和靈活,但這也造成了信任問題。因此,用戶必須要相信項目能夠堅持下去並保持其服務器的運行。否則NFT有效期可能只有幾年的時間。

方法論 | 如何發現一個有價值、有潛力的NFT?

數據來源:NFTGO

2. NFTs是否是無限量發行,還是擁有稀缺性;相對稀缺度和絕對稀缺度是多少?

在NFT生態系統中,我們會看到創作者發布的NFTs有唯一和多數量(比如10、50、100等)這兩種版本。顯然,唯一的NFT是非常稀缺的,因此它們比多數量的作品更有價值。然而,這並不意味着多數量版本的NFT就沒有價值,我們也經常會看到一些多數量NFT的單價高達數千美元,以及需要關注在一個Collection里的NFTs的rarity的程度。

方法論 | 如何發現一個有價值、有潛力的NFT?

BAYC發行了1萬個NFTs,每個都是獨一無二。

數據來源:NFTGO

同樣,創作者在一年內發布的NFT數量也值得關注,是上萬個還是幾個?弄清楚一種特定NFT的生產速度是理解其價值的關鍵。一個鑄造無限量NFT,並以0.01為單價的項目,其吸引力通常不如僅製作25 個NFT的藝術家所創作的東西。當然,那些每年只發行幾件精選作品的傑出藝術家,他們的作品售價往往高於那些每周發行幾次作品的同級別藝術家,並且在上市前往往已經搶購一空。

3. NFT是什麼時候鑄造的?

NFT也可以根據其鑄造時間來評估價值,NFTs在2020底年開始升溫,因此,在這個時間段之前的NFTs就有一定的“數字文物”的地位——是這場數字文化革命中最早的作品。不過,NFT的發展還很早期,以至於“鑄造時間”這個因素還沒有發揮出作用。到最後,可能是任何在2030年之前建立的NFT或任何東西都可能具有特殊的意義。與此同時,最早的NFT項目已經獲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估值(例如CryptoPunks),這些NFTs誕生於2017年,而這一事實引起了很多收藏家的關注。

方法論 | 如何發現一個有價值、有潛力的NFT?

數據來源:NFTGO

4. 這類NFT是否有美學價值,或者擁有強大的社區?

我們開始看到越來越多的視覺NFT作品會伴隨着音頻,這種動態效果為用戶提供了比普通的NFT更豐富的藝術體驗。誰不喜歡在播放他們的NFT時聽到音樂呢?考慮到這一點,音頻可以提高NFT在感官上的附加價值,尤其當音頻是與主要藝術家合作完成的,期望看到視聽融合通過NFT成為一種藝術規範。

如果一個沒有粉絲並且沒有NFT創建歷史的人,將一個NFT投放到OpenSea上,並且也沒有什麼宣傳,那這個作品會賣出去嗎?如果沒有進一步的努力,當然是無法賣出去的。

這就是為什麼一個主要藝術家或創作者鑄造的NFT具有價值的原因。重要的是,讓社區參與可以創造需求。自然地,創作者越受歡迎,社區越大,NFT就越有價值,這種動態基本上適用於任何市場。

5. 巨鯨最近都在關注什麼?他們的歷史記錄有哪些?

主觀角度,除了作為買家,自身在藝術品世界的愛好和偏好以外。我們可以追蹤有影響的人物。太早投入一個NFT藏品,很有可能看不到收益,但如果追蹤有影響力的賣家,我們可以看到一段時間內他的個人售賣行為,以此追蹤一個NFT產品的售賣趨勢。還可以追蹤那些“巨鯨”,來觀察影響力買家如何通過買進和出售NFT資產,賺取收益。

方法論 | 如何發現一個有價值、有潛力的NFT?

數據來源:NFTGO

看交易平台的信譽度,很多有影響力的NFT,都恰好出售自同一大平台。平台信譽背書,可以入手資質更好的NFT。通過查看一件NFT的售賣歷史,當我們看到一件NFT的售價持續走高時,可知它的發展勢頭良好,也許就是個入手的好時機。

在評估NFT時,不一定有正確或錯誤的答案,但是如果嘗試去做估值,必然會考慮很多的動態因素。最好的選擇是採取一種整體的方法,以在決定之前了解一件作品的所有方面。

在過去,這個NFT值多少錢?它今天值多少錢,未來又會值多少錢?隨着時間的推移,它的價值是如何變化的,是迅速變化,還是突然變化,是會增長還是會陷入低谷?深入研究這些問題,能夠幫助更好地評估NFT。

如何快速掌握一手信息?

NFT 主要在以太坊,Flow以及BSC等各種鏈上被鑄造,而每個區塊鏈內都有一個孤立的協議生態系統。雖然這些單獨的協議提供了多種多樣的NFT體驗,但在交易和查看 NFT 信息,或是跨多個協議傳播時,分散化的交易市場將會面對巨大的挑戰。一方面,剛剛接觸 NFT 的用戶或許不知道都有哪些交易所可以購買 NFT,另一方面,不同交易所有不同的交易界面,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用戶的認知和學習成本。

想象一下,你想在交易市場上查找到當下最火的幾個項目的 NFT,或者你喜歡的加密藝術作品,結果發現,BSC鏈上項目的 NFT 無法在以太坊的交易市場中找到,或者,即使在同一條鏈下,也需要在不同交易市場中切換,才能看到所有的 NFT。如果你是個投資者,或許你想要看到所有 NFT 市場當前的數據和各種指標信息,但由於各條鏈上的信息過於分散,本來“幾秒鐘”就能立刻看到的數據變成了需要花費數十分鐘才能算出。

在這個無盡的 NFT 世界里,鏈上承載了海量的信息。對於多數剛剛接觸 NFT 的人來說,往往會覺得時間不夠用,會花費大量時間搜索內容,但仍然找不到足夠有用的信息。

數據聚合,指的是匯總全網主題相關信息和數據,並將所有數據以不同分類放在一個地方供用戶訪問。一方面,數據展現功能,數據聚合器就像一個巨大的搜索引擎,只收集必要的信息,淘汰所有不需要的信息,另一方面,數據分析功能,數據聚合可以從海量數據中通過算法和影響因子生成各種指標及有價值的信息,供用戶參考。

而 NFT  聚合器,是將各大鏈上的各類 NFT 交易信息集中到一個地方,節省時間,提高效率,從而實現更好的交易體驗。聚合器擁有海量的NFT信息,還提供了豐富的數據維度。用戶只需要一個平台就能了解當下 NFT 數據或行情,甚至可以通過其直接訪問及購買項目。

此外,與其在谷歌或百度上搜索 NFT,用戶直接在聚合器里搜索將會更加精準高效。目前比較好的聚合平台有 CMC 的 NFT 板塊,NFTGO,Token Terminal,nonfungible等等,之後 NFT Labs 也會為大家寫一篇不同數據平台的對比分析文章,幫助大家選擇適合自己的平台。

總而言之,不同的人會用不同的方式來評估NFT。除了對 NFT 基本信息和客觀描述,我們尋找有價值的NFT,也必須圍繞它的一切數據和信息,形成自己的鳥瞰圖。有了這樣的評估流程之後,我們才能發現具有價值的NFT產品,站在NFT生態研究前列。

註:文中數據來自 NFTGO Beta,如有研究或者其他需要,可聯繫Aurora@nftgo.io

NFT Labs僅提供相關信息,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317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11 19:14
下一篇 2021-08-11 19: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