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虛擬偶像戴上璀璨珠寶,是否真能讓你為他們“種草”?

來源:澎湃新聞

作者:鍾天陽

隨着數字經濟加速崛起,虛擬藝人、虛擬主播等概念不斷出現在大眾眼前。例如樂華娛樂推出的虛擬偶像女團A-SOUL,直接將“永不塌房”作為出道宣言,而品牌自身也開始為自身創造形象代言——香港雀巢咖啡就為自己打造了一個虛擬偶像Zoe試圖撬開流量密碼。

當虛擬偶像的形象越來越豐滿立體,這些只停留在數字世界的偶像也開始不斷向真人偶像的種種職能靠近——不僅出唱片、登台唱跳,甚至和明星一樣為各類產品種草代言。而近來這一波虛擬偶像種草代言的熱潮也吹到了珠寶產業。此舉在令人眼前一亮的同時,也有業內人士提出疑問,虛擬偶像的數字演繹,是否真的能讓消費者為此買單?

在今年6月,以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聞名的珠寶品牌Qeelin發布了一個極為特別的珠寶系列:Wulu 18系列,以慶祝品牌誕生18周年。而為了慶祝這場特別的“成人禮”,與年輕一代消費者拉近距離,此次Qeelin邀請了一眾年輕偶像演繹這款新品。而其中最特別的,就是與虛擬歌手洛天依的合作。在品牌發布的“時尚大片”中,一頭銀髮的洛天依身着極具未來感的黑色緊身裙,頸間佩戴全新Wulu 18系列項鏈,寶葫蘆的輪廓與立體幾何圖案顯得十分吸睛。

當虛擬偶像戴上璀璨珠寶,是否真能讓你為他們“種草”?

虛擬偶像洛天依佩戴Wulu 18系列項鏈。

事實上,洛天依並不是最早涉足珠寶界的虛擬偶像。早在今年2月底,自詡“時尚博主”的虛擬偶像AYAYI在微博、小紅書等“個人”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一條蒂芙尼Tiffany Knot系列產品推廣內容。AYAYI身着一襲黑衣,撐着一把黑色洋傘,佩戴Knot系列鑲鑽黃金項鏈、手鏈和戒指,在上海武康大樓前拍照留戀。

當虛擬偶像戴上璀璨珠寶,是否真能讓你為他們“種草”?
當虛擬偶像戴上璀璨珠寶,是否真能讓你為他們“種草”?

虛擬時尚博主AYAYI佩戴蒂芙尼KNOT系列珠寶。

在社交媒體上,AYAYI打造的人設是“時尚博主”,目前在微博和小紅書上擁有超過60萬粉絲。僅在合作“井噴”的當月,與AYAYI合作的品牌與機構就包含M.A.C魅可、歐萊雅、天貓、蒂芙尼等,以及《出色WSJ中文版》、《時尚芭莎》登時尚刊物,儼然已是年輕一代潮流的風向標。事實上,蒂芙尼選擇AYAYI來演繹Tiffany Knot系列也旨在於此,這個全新的珠寶系列以建築現場的鐵絲結為靈感打造,銳利的稜角展露佩戴者的不羈型格,本就是品牌被LVMH收購以後向年輕一代消費者拋出的一條橄欖枝。

與此同時,珠寶品牌也在不斷加快自身的虛擬偶像打造進程。IDo珠寶一直是國內各大珠寶品牌中十分擅長以故事、情懷、情感等方式營銷的珠寶品牌之一。IDo曾攜手獨立樂隊五條人與演員馬思純,合作推出了單曲MV《I Do》。令人驚喜的是,由IDo品牌打造的虛擬偶像Beco也在此MV中亮相,這引起了網友的熱烈討論。

當虛擬偶像戴上璀璨珠寶,是否真能讓你為他們“種草”?

由IDo品牌打造的虛擬偶像Beco佩戴珠寶出現在品牌宣傳中。

在歌曲MV的後半段,Beco憑藉著一頭粉藍色的漸變短髮、精緻的五官、姣好的面容、青春可愛的白色短裙、甜美的嗓音再搭配着IDo的珠寶裝飾的人物形象,收穫了不少二次元粉絲。在其中的一條熱門評論中,有網友表示“不管這是個人還是廠商,這個審美算是玩明白了”。同時,這種虛擬偶像跨次元的操作,以更加新奇有趣的方式拉近了品牌與年輕人的距離,擴大了品牌在Z世代人群中的獨特影響力。

當虛擬偶像戴上璀璨珠寶,是否真能讓你為他們“種草”?

虛擬時尚達人Sam山山與Liz栗子佩戴寶姬珠寶。

甚至,連時尚媒體也開始打造自己的虛擬偶像。由SuperELLE平台打造的虛擬時尚達人Sam山山與Liz栗子,是擁有超千萬粉絲的異次元偶像,致力於展現當下年輕人喜愛的潮流生活方式,分享他們的時尚理念。最近這兩位虛擬時尚達人就與寶姬珠寶合作,佩戴着新款珠寶,復刻《老友記》中的時尚造型“拍攝”了一組大片。

對大眾而言,“虛擬偶像”不僅在外形上契合了流行的審美觀念,還能夠通過作品傳遞着符合年輕一代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可以迅速抓住了年輕網友的心。但反過來,正是因為虛擬性,因此也會帶給人許多不真實的感受,例如讓虛擬形象使用某品牌化妝品,人們無法看到塗在真人臉上的效果;又或是品嘗某種食物,虛擬形象不能有真實的感知,因此他們帶貨往往力不從心,無法引起人們的共情,對消費者來說,他們的說服力也會大打折扣。

而對於虛擬偶像來說,“偶像敘事”也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它能夠讓虛擬偶像的人設更加豐富鮮活,同時拉近偶像與粉絲的距離,讓“虛擬偶像”為粉絲“造夢”。但是如今市面上的虛擬主播、代言人較多,但大多並沒有太多記憶點。品牌商急於將他們打造成品牌特色,在這過程往往缺少了“偶像敘事”。所以目前虛擬偶像對於年輕一代的消費者而言,更多的是吸引注意力的亮點,但很難對這些虛擬人物產生真情實感的共鳴。

不過,隨着AI技術的發展和數字人功能的完善,相信“偶像敘事”的空白會在某些虛擬偶像團隊的運作下有所豐滿。也許到了那個時候,這些虛擬偶像所佩戴的珠寶、服飾,真的會成為年輕人“種草”的爆款。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11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8 12:24
下一篇 2022-06-28 13: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