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京東、螞蟻等接連入局,大廠布局數字藏品圖的啥

來源:封面新聞

記者:孟梅 歐陽宏宇

從國畫大師齊白石的原作《群蝦圖》、電影《花樣年華》拍攝后未發行的片段,到遊戲《仙劍奇俠傳》中的兵器道具、小說《人世間》的藝術衍生品……如今,越來越多文化藝術品開始涉足數字藏品這一新賽道。這些藏品的創作和交易都離不開平台,平台背後則是不少互聯網科技大廠的身影。

經過近一年的發展,螞蟻、百度、京東、騰訊等數字藏品業務已經基本完成布局:一邊發布數字藏品,一邊搭建數字商品可信登記平台,是大廠們普遍的模式;但行業整體上仍處於發展初期。大廠入局數字藏品,都在做什麼?最終目標是什麼?入局數字藏品的門檻又在哪裡?5月11日,業內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數字藏品是區塊鏈的應用場景之一,不但能形成新的文化產品商業模式,也是順應文化與科技行業深度融合發展趨勢的必然選擇。

百度、京東、螞蟻等接連入局,大廠布局數字藏品圖的啥

以傳統文化IP為主,本質仍是文化消費品

市場追蹤機構DappRadar的調查顯示,2021年數字藏品總銷售額為249億美元,相比2020年暴漲260倍。在這陣風的刺激下,國內已經湧現出大大小小上百家數字藏品平台。螞蟻、京東、百度、騰訊等互聯網大廠先後推出了自己的數字藏品平台。據介紹,數字藏品在這些平台上主要採用限量發行的模式,用戶則可以通過免費領取、首發申購甚至拍賣的方式獲取。

記者注意到,在大廠旗下的平台上發行的數字藏品以文化衍生品為主。文化藝術也是大廠進入數字藏品賽道的原點。去年6月,螞蟻集團推出數字藏品交易平台鯨探,首期發行了敦煌飛天、九色鹿的皮膚類數字藏品。數據顯示,在該平台上,來自傳統文化相關IP的數字藏品佔比達到70%。

據京東靈稀數字藏品平台負責人介紹,在該平台上,以傳統文化IP的數字藏品為主,還會通過數字藏品助力實體商品的銷售,如對於文創、旅遊、圖書等商品,會同步發行體現品牌形象的數字藏品。在百度超級鏈上,還有動漫卡通、潮玩、漫畫、探月工程、天氣、公益等品類的數字藏品。

“數字藏品是誕生於數字時代的文化衍生品,本質仍是文化消費品。”百度超級鏈相關負責人透露,發行數字藏品是在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的背景下,迎合數字時代人們的文化消費需求,為文化產業挖掘更大的經濟價值,進而形成新的商業模式。如上述的敦煌飛天、九色鹿皮膚數字藏品在二手電商平台上,價格就被炒到了150萬元左右一個。

不過,目前國內的數字藏品平台接入的大多是聯盟鏈,幾乎都並不支持二次交易和任何形式的轉賣行為。轉贈功能也只有個別平台支持,還要求用戶購買數字藏品后,持有一定的時間要求才行。

促進科技文化深度融合,將豐富實體經濟的運營模式

數字藏品雖然風頭正盛,但不少數字藏品交易都暗藏風險。

今年3月,微信封禁了Art Meta元藝數、一點數藏、歸藏元宇宙等十多家數字藏品平台,公眾號先後顯示已被關閉。而在關閉的理由上,都涉及“由用戶投訴並經平台審核,存在未取得法定許可證件或牌照,發布、傳播或從事相關經營活動的行為,賬號已被停止使用”。在黑貓投訴平台上,還有不少用戶投訴數字藏品的虛假髮貨、虛假宣傳,平台抽獎不公平等問題。

這也是因為數字藏品行業有一定門檻。其外在表現是,在一些中小平台上,數字藏品一天之內能價格翻數倍,也短時間內腰斬。

京東靈稀平台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要成為可信賴的平台主要是靠技術和運營兩方面能力,一是要有足夠的技術能力支持豐富的數字藏品類型和玩法,給用戶帶來更好的收藏體驗;二是有持續運營和存證的能力。具體而言,是為用戶帶來更新潮更好的體驗,為IP方提供商業價值,也為實體經濟提供新的增長渠道。

中金公司研報顯示,國內的數字藏品賽道存在較大可拓展空間。那麼,大廠布局數字商品平台有何目標?京東靈稀平台相關負責人認為,數字藏品重新定義了數字時代下文化藝術品等虛擬商品的價值和消費模式,它將作為媒介為web3.0時代的實體經濟拓展更豐富的運營模式。

在百度超級鏈相關負責人看來,短期國內數字藏品整體發展趨勢是朝着合法合規、去金融風險的方向發展,長期數字藏品是朝着科技與文化深度融合、科技賦能文化產業的方向發展。藉由區塊鏈技術,數字藏品會進一步釋放藝術作品等高價值內容的經濟價值,用數字化的方式讓更多普通人擁有藝術品,感受藝術之美。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98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12 16:20
下一篇 2022-05-12 16: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