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元宇宙融資盤點:融資總額超100億元,數字藏品火爆一時

宇宙底層技術領域受資本青睞,完成融資42起,總金額超過50億元

來源: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楊鄭君

2022年元宇宙融資盤點:融資總額超100億元,數字藏品火爆一時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受疫情等因素影響,2022年的投融資環境持續收緊,然而,中國大陸的元宇宙產業融資卻依然火爆。

據《鏈新》統計,2022年中國大陸元宇宙領域融資達142筆,融資總金額超過100億元。

其中,元宇宙底層技術領域融資筆數最多,達42筆,共融資超過50億元;其次是數字藏品,融資30筆。

元宇宙融資超100億元,初創公司佔38%

12月27日,GPU芯片研發設計生產商“摩爾線程”宣布完成15億元B輪融資,由中移數字新經濟產業基金等領投。

進入到2022年的最後一個月,元宇宙領域的融資仍然火爆。

12月22日,元宇宙開放平台“大有”宣布完成數千萬元融資。工業元宇宙解決方案供應商“瑞歐威爾”也於近日宣布完成數千萬元新一輪融資。

據《鏈新》不完全統計,截至12月28日,2022年中國大陸的元宇宙領域融資事件有142起,130家公司獲投,融資總金額為103億元。

其中,融資金額超過1億元的有31起,總融資金額達82億元。元宇宙底層技術最受歡迎,有15起融資金額超過1億元,總融資金額42億元;其次,AR/VR硬件領域有7起融資超過1億元。

GPU芯片研發設計生產商“摩爾線程”的15億元融資是單筆金額最大的融資,其次是AI數字人開放商小冰的10億元B輪融資、元宇宙基礎設施企業魔琺科技的9億元融資。

2022年元宇宙融資盤點:融資總額超100億元,數字藏品火爆一時

近兩年成立的初創元宇宙企業受到資本市場的重點關注。

據統計,2020年-2022年成立的初創元宇宙公司今年完成了63起融資,佔總數的43%,共融資40億元,佔總金額的38%。

2022年元宇宙融資盤點:融資總額超100億元,數字藏品火爆一時

從融資輪次上看,包括種子輪、天使輪、Pre-A輪、A輪的前期融資佔比較高,共98起,佔總數的68%,融資金額共34億元,佔總金額的33%。

相對而言,成長期企業的融資筆數較小但金額較大,B輪-D輪融資雖然只有14起,融資金額卻有55億元,佔總金額的53%。

底層技術最受青睞,數字藏品火熱一時

從投資方向來看,底層技術的融資筆數最多,有42起,佔總數的29%,共融資51億元,占元宇宙領域總融資金額的50%。

2022年元宇宙融資盤點:融資總額超100億元,數字藏品火爆一時

作為元宇宙的基礎設施,底層技術受到資本的青睞並給予大力支持,相對於其他細分領域,底層技術的融資金額較大。在40起融資事件中,有21起融資金額接近或超過1億元。

2022年元宇宙融資盤點:融資總額超100億元,數字藏品火爆一時

今年4月,“魔琺科技”宣布連續完成B輪、C輪融資,總金額1.3億美元(約9億元),投資方包括紅杉中國、北極光創投等。據公開資料顯示,魔琺科技主要為虛擬內容和虛擬人的規模化、互動化、智能化提供基礎設施。

數字藏品領域的融資也很火爆,2022年共融資30筆,占融資總數的22%。

2022年上半年,數字藏品異常火熱,數藏平台從年初的不到100家迅速增長到下半年的超過1000家。從6月開始,數字藏品領域的融資活動異常活躍,6月有10個數字藏品平台獲得融資,包括元物之門、造夢時空、光子藝術、Moment等。

不過,數字藏品的火爆只持續了不到半年,由於政策等因素,資本市場對數字藏品表現得也比較謹慎,投資金額相對較小。在30起融資事件中,融資金額超過1000萬元的不到一半,有數起融資金額只有200-300萬元。

隨着下半年數字藏品行業的降溫,融資事件也快速下降,10月-12月,數字藏品領域的融資事件只有3起。

VR/AR領域融資21億元,Rokid獨佔13億元

VR/AR硬件也是資本投資的重點領域,據統計,2022年VR/AR硬件領域的融資事件有17起,融資總金額22億元。

2022年元宇宙融資盤點:融資總額超100億元,數字藏品火爆一時

AR眼鏡廠商 Rokid融資最多,今年共完成了4輪融資,融資總金額為13.73億元。

據報道,Rokid的創始人祝銘明曾於2007年創辦主攻手機操作系統的猛獁科技,2010年,猛獁被阿里收購后,祝銘明成為阿里M工作室的負責人。2014年,祝銘明離開阿里並創辦Rokid,致力於AR智能眼鏡等軟硬件產品的研發。

2014年,Facebook(已改名為“Meta”)以30億美元價格收購VR創業公司Oculus,引發一股市場熱潮,大量初創企業進入VR/AR賽道。2017年VR熱潮褪去之後,一部分VR/AR企業退出,也有少數企業挺過了寒冬並在2022年迎來了春天。

據統計,今年AR/VR相關的融資事件中,有11起涉及的企業成立於2014-2017年,佔比超過60%,包括Rokid、根號叄、大鵬VR、愛威爾等。

今年,數字人也成功出圈,數字人相關的融資有18起,融資總金額為15億元。

2022年元宇宙融資盤點:融資總額超100億元,數字藏品火爆一時

小冰是該領域融資最多的,11月,小冰公司宣布完成10億元的融資,用於加速AI Being小冰框架技術研發、推動數字員工普及等。

據公開資料顯示,小冰的前身是微軟人工智能小冰團隊,2020年小冰從微軟拆分后獨立運行。

相對於國外元宇宙遊戲和鏈游的火爆,中國大陸的元宇宙遊戲領域融資則顯冷清,2022年只完成了4起融資。

其中,脫胎於網易遊戲的VR遊戲發行商網易影核完成億元級A輪融資,字節跳動早期員工谷長勝創立的VR遊戲公司分叉點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政策扶持助力,紅杉、淡馬錫等入局

元宇宙產業的火爆離不開各地政策的支持。據《鏈新》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已經出台31個元宇宙專項政策,涉及到15省。

出台專項政策較多的北京、上海、廣東、浙江等地,同時也是融資最多的地區,2022年北京和廣東兩地完成的元宇宙融資總金額均超過20億元。

2022年元宇宙融資盤點:融資總額超100億元,數字藏品火爆一時

在中國大陸的元宇宙領域融資事件中,頻頻出現紅杉、淡馬錫等傳統資本。

據統計,在2022的元宇宙領域融資事件中,紅杉共參與了9起,金額較大的包括10億元的小冰B輪融資、9億元的魔琺科技B輪C輪融資、數億元的Gravity XR天使輪Pre-A輪融資等。

2022年元宇宙融資盤點:融資總額超100億元,數字藏品火爆一時

從投資領域看,紅杉資本偏愛元宇宙底層技術和數字人領域,共投資了5家元宇宙底層技術相關的公司和4家數字人公司。

新加坡國有控股投資機構淡馬錫也參與了2起元宇宙融資,融資金額均超過1億元,總金額達13億元,分別是2.79億元的元宇宙UGC平台YAHAHA融資、2.87億元的實時雲渲染公司蔚領時代B2輪融資。

百度、阿里等國內互聯網大廠也並未錯過元宇宙的投資機遇。

7月,“數字力場”獲得BV百度風投的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阿里巴巴則參與了AR科技公司Nreal的6000萬美元C+輪融資、元宇宙UGC平台YAHAHA的4000萬美元融資。

另外,小米創始人雷軍成立的順為資本也在元宇宙投資中嶄露頭角。2022年其共參與了4起元宇宙融資,3起涉及數字人領域,另一起是順為資本單獨投資的元宇宙空間技術服務商構賽博的千萬元種子輪融資。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612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21:25
下一篇 2023-03-22 2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