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EVM兼容性:為什麼非EVM公鏈都在擁抱EVM

作者:Denis
原標題:《EVM compatibility and the future of blockchains》
編譯:谷昱,鏈捕手

以太坊在第一波“以太坊殺手”中倖存下來,隨後運行以太坊虛擬機(EVM)的低成本鏈(Polygon、BSC、Fantom)大受歡迎。而現在,在推出有限的成功之後,這些相同的以太坊殺手正在整合 EVM 並競相進入多鏈世界。

具體來說,Polkadot 已經添加了 Moonbeam、Near 推出 Aurora,並且很快(已宣布但尚未發布),Evmos 將在 Cosmos 上線和 Neon 將在 Solana 上線。 

當這些鏈首次推出時(不兼容 EVM),它們聲稱擁有卓越的設計,具有流行的編程語言支持和速度等特性。隨着這些鏈開始支持 EVM,現在他們似乎不那麼看好自己技術的優勢,而是意識到需要支持以太坊的。通過這樣做,這些鏈正在回溯其最初的願景,以構建以太坊的替代技術堆棧。

在這裡,我們將看看不同的架構,以及圍繞跨區塊鏈的 EVM 的新興標準將如何創造更多的可組合性。此外,我們看到由此產生的特定於鏈的生態系統成為產品實驗的溫床。 

建設階段

將 EVM 視為一台計算機,它在給定特定輸入的情況下計算智能合約的操作輸出結果。EVM 的副本在每個節點上運行——必須記住它並不位於一個地方。EVM 也稱為“runtime”或“環境”。

除了runtime,還有一些圍繞 EVM 構建的重要工具,它們在下面以紅色突出顯示。

淺談EVM兼容性:為什麼非EVM公鏈都在擁抱EVM

EVM 接收用 Solidity 語言編寫的程序,為了使該語言更強大,創建了許多“庫”。Truffle 或 Hardhat 等開發人員工具使智能合約的編寫和測試變得更加容易。此外,因為我們談論的是網絡環境,外部錢包通過 API 庫(例如 Web3.js)連接到 EVM。 

在普通用戶更熟悉的這些工具中,有強大的區塊鏈瀏覽器 Etherscan。它知道如何查看數以千計的交易並以人類可讀的方式呈現它們。此外,還有 MetaMask 錢包,它通過網絡廣播用戶的命令將用戶連接到 EVM。

數百名高技能開發人員花費了數千小時來構建這些工具和基礎設施。在某些情況下,使用成熟工具和未完善工具創建 dApp 所需的時間差異可能是 100:1。這就是為什麼專有堆棧區塊鏈構建的工具和基礎設施按照行業標準進展非常緩慢。 

除了卓越的技術外,EVM 生態系統還擁有龐大的區塊鏈開發者和開源項目市場。這些項目可以快速複製,不需要耗時的代碼重寫。

模型比較

專有的堆棧鏈在 EVM 的集成中使用了不同的方法。

淺談EVM兼容性:為什麼非EVM公鏈都在擁抱EVM

Solana 和 Near 使用單鏈,因此在這些情況下,EVM 將與區塊鏈的主要“智能合約計算機”一起運行。這也可以在 Near 的 Aurora EVM 設計中看到。

引用一位Aurora 開發人員的話: 

“我們重寫了所有 EVM 邏輯並將其編譯為 WASM 字節碼,因此它在 Near 運行時的 WASM 片段中執行。現在它是一個近乎原生的合約,EVM 合約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僅僅將 EVM 添加到 Near 內核中就會引入很多複雜性”。

所以需要注意的是,Aurora 不是鏈,而是 Near 上的 EVM 環境(儘管它有自己的區塊瀏覽器)。這就是為什麼 Near-Aurora 橋不是鏈之間的橋,而是runtime之間的橋。這種技術設計會影響業務戰略:Aurora 沒有驗證器,它的代幣不能保護網絡。 因此,在評估使用類似設計的 Aurora 或 Neon 時,必須使用不同的模型,而 Evmos 或 Moonbeam 則擁有自己的原生費用代幣。

有趣的是,EVM + Near 的PoS共識和數據可用性分片使得整體架構類似於 ETH 2.0 的願景。Neon 的優勢在於 Solana 的速度:Neon EVM 聲稱每秒可處理 4,500 筆交易,並支持不到一秒的確認時間。總的來說,這種將 EVM 與不同類型架構相結合的實驗推動了行業的創新。以太坊現在太大了,無法靈活地改變,因此 EVM 市場的出現創造了一個快速行動和打破事物的機會,而無需以太坊主網的成本和風險。 

分別支持 Moonbeam 和 Evmos 的 Polkadot 和 Cosmos 是多鏈設計的區塊鏈。他們沒有選擇將 EVM 與主計算機並排添加,而是專門為其創建了一個子鏈。這意味着如果需要可擴展性,更多 EVM 實例可以作為 Cosmos/Polkadot 上的新子鏈(以及 Near 上的新分片)啟動,為可擴展性鋪平道路。另一方面,Solana 的模型似乎缺乏這種可擴展性。

EVM 集成之間的設計還有其他較小的差異。Aurora 使用 ETH 支付交易費用,這(可能間接地)幫助他們獲得了以太坊生態系統的支持。Evmos 將根據其 dApp 的活躍度獎勵開發者,通過內置的共享費用收入模式在開發者和網絡運營商之間分享部分費用。

區塊鏈 EVM 未來 

從底層鏈的角度來看,使用 EVM 有各種優點和缺點。他們需要考慮的主要問題如下。

優點:

  • 這些 EVM 還將底層區塊鏈的代幣連接到更廣泛的 EVM 生態系統。例如,Polkadot 的代幣 DOT 通過官方跨鏈橋連接到 Moonriver,然後通過廣泛可用的 EVM 跨鏈橋(如 Synapse、Allbridge 等)進一步傳播。查看下圖,它突出顯示了在基於 EVM 的 Moonriver 上使用 DOT 進行的挖礦。一般來說,構建 EVM-EVM 橋比 EVM 不同共識橋更容易。
淺談EVM兼容性:為什麼非EVM公鏈都在擁抱EVM
  • EVM 環境可以成為資產從 EVM 鏈到這些底層鏈的入口點。用戶將選擇對他們來說最方便和最安全的橋。下圖展示了 Cosmos Hub 和 Evmos 與 EVM 鏈交互的示例。
淺談EVM兼容性:為什麼非EVM公鏈都在擁抱EVM
  • EVM 環境可以成為新用戶的底層區塊鏈的演示版本。通過使用熟悉的工具,他們將了解新的生態系統、技術、原生項目和資產。想象一下,在買家第一次習慣了普銳斯之後,豐田開始對其電動汽車產生興趣。

缺點:

  • 該模型進一步加強了以太坊,對以太坊工具的更多需求意味着花費更多的資源來改進它們,而以犧牲底層鏈的專有堆棧為代價。
  • 早期的以太坊殺手最初通過流行的編程語言支持和獨特的設計(如鏈的應用程序特異性)來區分自己。這個新方向使他們遠離了最初的哲學。缺乏差異化是否會使用戶和開發人員的區塊鏈商品化?
  • EVM 的加入也帶來了產品自相殘殺的威脅。如果通過 EVM 和基礎區塊鏈實現都可以使用同一個應用程序,則後者必須為用戶提供切實的優勢,以放棄熟悉的體驗。

總而言之,底層鏈在添加 EVM 兼容性方面的最大優勢可能是為用戶和資產提供了一個新的入口通道。但是有一個缺點。如果所有鏈都提供相同的用戶體驗,他們可以獲取的品牌溢價就會變小。 

EVM 標準

EVM 市場的出現為協議架構師創造了推動創新的機會,例如分片(以太坊交付緩慢的東西)或特定於應用程序的鏈。 

一個被廣泛接受的標準很可能會帶來更多的可組合性,這將加強 DeFi 中的網絡效應。2021 年獨立區塊鏈的快速增長已經足夠快,但由於共同的 EVM 支持標準,更大的連接性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引發更快的增長。

不管對行業有利與否,幾乎所有大型開發商都在集成 EVM 這一事實表明該堆棧是當今的必備品,而且如果沒有 EVM 兼容性,就很難競爭。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18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27 17:51
下一篇 2022-02-27 19: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