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人直播帶貨,能走多遠?

來源:紅星新聞

作者:秦川

也許過不了多久,就會有答案。

最近,虛擬人直播帶貨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各大直播間。據報道,它們有的作為主力直播,有的被當作直播的輔助數字映射員工,有的則會和真人主播進行配合完成一場遊戲互動和連麥直播,等等。據反饋,帶貨效果似乎還不錯。

虛擬人直播帶貨,能走多遠?

今年雙十一,各大電商平台直播間里出現了虛擬人的“身影”。

有人說,虛擬人直播帶貨一夜爆紅。實則不然。幾年前虛擬主播就亮相短視頻平台和電商平台,並成為直播生態中的一個亮眼元素。而如今,虛擬人直播帶貨已經成為直播帶貨行業的“生力軍”,而不只是扮演花瓶角色。同時,越來越多的品牌企業也推出自己的虛擬人,讓其帶貨,一時頗具聲勢。

由此便引申出一個話題,虛擬人帶貨會替代真人帶貨嗎?應該說,這個話題具有廣闊的討論空間,值得剖析。

虛擬人直播帶貨,當然有諸多好處。比如,成本低、效率高,任勞任怨,可24小時不間斷,最關鍵的是風險可控,不會塌房,還不會耍大牌,“真人主播太不可控,做大了容易單飛”。

對於用戶和消費者來說,如果不過度強調個人情感色彩,聽虛擬人口中說出“買它買它買它”,跟聽真人說“買它買它買它”,也許無甚差別。並且,隨着技術升級,一些虛擬人越來越逼真,它們表達可以很專業,言談可以很親切,讓人拍案叫絕。而對於Z時代用戶來說,對虛擬人直播帶貨也許更有認可度。

不過,要說虛擬人直播帶貨能取代真人直播帶貨還為時尚早。跟名不見經傳的主播相比,虛擬人主播有其一定的優勢,但跟那些已經形成IP的知名主播相比,虛擬人主播則凸顯出不少劣勢。一些頭部主播擁躉多,那些“粉絲”像追星一樣追逐頭部主播,這種粘合力不是一般的虛擬人所能具備的。

可控,是虛擬人主播的一大特點,但也是它們的最大短板。一定程度上說,虛擬人直播帶貨越可控,越容易讓人失去想象空間。當虛擬人如何說話,說什麼話,以及何時說話等,都有了標準答案;當虛擬人的人格化特徵拘泥在一定範圍內,它們所努力表現出的樣子都是既定的,那麼時間長了,必然讓人失去新鮮感。

眾所周知,直播帶貨往往很注重“賣”的情緒,當情緒到位了,氛圍感拉滿了,消費者就會買賬。而虛擬人註定不太善於渲染情緒,也往往無法製造直抵人心的互動效果。同時,虛擬人主播的創造性也不能跟真人相提並論。多年前也有人探討機器人寫稿能否取代記者職業的問題,但目前看來,這已是偽命題。

虛擬人直播帶貨,能走多遠?答案很簡單,它們能走多遠,並不完全取決於它們自身,而是取決於社會對它們有多大需求,取決於人類對它們的改造有多徹底,以及取決於它們究竟能帶給我們多大的良好體驗。需要指出的是,目前關於虛擬人直播帶貨作用的抬高,也不排除背後有商業推手,或是資本炒作的因素。“備受資本熱捧的虛擬數字人,到底是風口還是一地雞毛?”也許過不了多久,就會有答案。

紅星新聞特約評論員 秦川

編輯 汪垠濤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58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9:25
下一篇 2023-03-22 19: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