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狗畫成肌肉男,“AI繪畫離大譜”背後,誰在掙錢?

來源:中新經緯

作者:常濤

把狗畫成肌肉男,“AI繪畫離大譜”背後,誰在掙錢?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就像拆盲盒,太上頭了!”凌晨1點,白領小翟對着手機屏幕操作,不時發出大笑。“AI繪畫簡直離了大譜,把我老公畫成了少女,把我兒子畫成了猛男,但真的好容易上癮,總期待下一張能畫成什麼樣……”

小翟提到的AI繪畫,是最近一段時間大火的一項AIGC(利用人工智能自動生成內容)技術。對於AI繪畫,不僅市場熱度持續發酵,資本關注度也頗高。在這背後,也吸引了互聯網巨頭及一些上市公司布局。但,AI繪畫是門好生意嗎?

“多少有點離譜在身上”

目前AI繪畫主要以C端體驗為主,尚未形成全產業鏈。那麼,對於AI繪畫,用戶體驗到底如何?

據一位AI繪畫小程序運營人員向中新經緯介紹,目前用戶接觸到的AI繪畫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給出提示詞,AI繪畫工具繪製圖片,叫做AI生圖;另一種是對原圖進行再創作。“相比之下,前者技術要求更高一些,實現難度更大。後者雖然技術要求不高,但由於有圖片繪製前後的對比,有互動,所以用戶體驗較多。”

中新經緯注意到,在一個閱讀次數為1346萬、名為“ai繪畫能有多離譜”的話題下,眾多網友分享了AI根據其提供的原圖繪製的作品,並評論道“被AI的繪畫技術整破防了”。

這些用戶上傳的作品里,有的將動物畫成了人,將人畫成了動物,有的畫錯了性別,更有甚者畫出了一些“不可描述”的內容。

把狗畫成肌肉男,“AI繪畫離大譜”背後,誰在掙錢?

▲來源:微信朋友圈截圖

“我和閨蜜穿綠衣服的合影,被畫成了兩個綠色垃圾箱。”“我家穿衣服的狗狗,被畫成了趴着的肌肉猛男,我快被AI笑死了……”“我向女友求婚的照片,被調換了性別,真是AI處處有驚喜!”不少網友在社交媒體上晒圖吐槽。

把狗畫成肌肉男,“AI繪畫離大譜”背後,誰在掙錢?

▲來源:微博截圖

還有網友表示,除了畫風奇特,AI的畫功也不敢恭維。“有點像小學生的塗鴉,完全不講構圖和元素搭配,想怎麼畫怎麼畫,多少有點離譜在身上。”一位網友說。

或許正是由於“不講道理”,AI繪畫吸引了大量用戶體驗。一位網友表示,自己用的那個小程序現在已經需要排隊上傳照片了,要加速得付費。“一般這種情況,我就會換一個小程序,也不圖啥,就是看看AI繪畫還能有更離譜嗎!”

不過,也有少部分網友晒圖表示對AI的畫風、畫功比較滿意。

上述運營人員表示,“目前AI繪畫還是技術初期,識圖準確度比較低,出圖(成功)偶然性比較大,往往是好幾張圖有一張比較不錯的。”

誰在布局AI 繪畫?

2022年被稱為AIGC元年,作為AIGC技術應用的一個分支,AI繪畫在全球範圍內受到熱議,與AI繪畫作品《太空歌劇院》獲獎、AIGC領域頭部公司Stability AI獲得1.01億美元融資並開源AI模型等息息相關。

而AI繪畫在中國引發關注和討論,則與巨頭下場密不可分。

2022年8月,百度發布了業內首個AI藝術和創意輔助平台文心一格,用戶只需輸入自己的創想文字,即可快速獲取由AI生成的相應畫作。騰訊也於近日上線了“QQ小世界AI畫匠”活動,用戶上傳照片一鍵生成專屬異次元形象。抖音則上線了AI繪畫特效,目前有超過1700萬人使用。美圖也在美圖秀秀中上線了AI繪畫板塊。

一些上市公司也布局其中。據中新經緯不完全梳理,目前包括中文在線、萬興科技、崑崙萬維、拓爾思、藍色光標等公司已擁有相關應用產品和場景,涉足AI繪畫或AIGC領域。

除此之外,一些個人創作者開發的AI繪畫小程序和網站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中新經緯在微信內進行搜索,有超過上百個以“XXAI繪畫”命名的微信公眾號、小程序。其中一款名為“意間AI繪畫”小程序11月12日宣布,自9月30日上線來用戶數突破了100萬。

需要指出的是,同AI技術在其他領域的應用相同,AI繪畫背後也需要產業鏈支撐。

浙商證券研報指出,產業鏈層面,AI繪畫涉及到硬件、NLP(自然語言處理)、算法算力、應用、數據提供與處理等多環節,當前產業布局於算法和應用開發環節較為集中和領先,而在產業鏈上下游還有諸多可開發的藍海領域。

AI繪畫是門好生意嗎?

雖然AI繪畫體驗不盡如人意,但AI繪畫已經養活了一大批“周邊生意”。

由於目前AI繪畫主要以C端體驗為主,相應的變現方式也主要針對C端。據中新經緯梳理,現階段,AI繪圖生意有付費體驗、充值加速、售賣製圖提示詞、賣壁紙、創作藝術藏品等。

如百度的文心一格目前已經推出付費版本,採用積分制,用戶通過消耗積分可以使用一格生成圖片,下載后允許個人使用和合法合規範圍內的商用用途。

浙商證券研報認為,AI繪畫產品目前少有營收或實現盈利,目前相關產品變現方式較為單一。對於普通C端用戶,缺乏性價比加高的商業應用場景,付費意願不強。已有的賦能收費項目集中在付費提速或者增加清晰度方面,變相彌補現有使用局限。

上述研報認為,相比之前,AI繪圖B端變現路徑更為多元、成熟,如廣告和營銷行業均有可想見的應用情景能挖掘出較為可行的商業模型,付費的可能性和水平相對更高。

國泰君安傳媒首席分析師陳筱認為,AI繪畫是AIGC的重要分支,未來五年AI繪畫有望參與10%-30%的圖像內容生成工作,相應或將有600億以上的市場規模。

不過有律師提醒,雖然AI繪畫有一定的前景和市場,但現階段該技術尚處無序發展階段,用戶體驗的同時要注意保護隱私。“照片尤其是包含臉部信息的照片屬於重要的個人信息,上傳要特別注意,盡量不選一些個人開發的小程序,以免被搜集利用,之前大火的AI換臉等程序都出現過這樣的問題。”

(文中觀點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09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2:16
下一篇 2023-03-22 0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