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的最大對手 :它才是元宇宙的先行者(上)

編者按:要說去年技術圈最火的詞是什麼,很多人也許會想到“元宇宙”(metaverse)。當然,這場火要歸功於Facebook(Meta)。但是,這個詞不是Meta發明的,Meta也不是最早的入局者。最早的入局者之一來自阿根廷,在Meta掀起的元宇宙熱帶動下,過去一年,這個虛擬世界的用戶數增長了 3300%,市值一度達到了 120 億美元的峰值。它有可能被證明是 Meta 放眼長遠的野心最有力的挑戰者。本文就來探究Decentraland這個元宇宙的先行者。文章來自編譯,篇幅關係,我們分五部分刊出,此為第一、二部分。

可執行的建議

如果你只有幾分鐘的空閑時間,以下是投資者、運營商和創始人應該了解的有關Decentraland的信息。

  • 元宇宙(metaverse)只有一個。雖然熱詞的含義經常會延伸到不同的配置,但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元宇宙就是互聯網,只是升級了,好適應空間體驗。
  • Decentraland 的世界正在迅速擴張。過去一年, Decentraland用戶數增長了 3300%,而且代幣價格漲幅更大。為此,他們至少部分要感謝馬克·扎克伯格。
  • 虛擬財產也可以賺真金白銀。像Decentral Games 這樣的項目證明了,在“元宇宙”裡面是可以賺錢的。這家初創企業在Decentraland經營着很受歡迎的賭場。這吸引到了把這當作一回事的開發者,投入了數百萬美元來開發。
  • 數字城市的行為與實體城市不同。雖然我們已經習慣了城市變化的緩慢,一磚一瓦地砌,一棟接一棟地起,但虛擬大都市可以按照不同的規則去玩。隨個人活動而變的“動態土地”只是例子之一。
  • 我們才剛剛開始。儘管像Decentraland這樣的項目已經拿到了很高的估值,但從向更具表現力的數字體驗的長期轉變來說,感覺我們好像還處在最初的階段。創造出一個具備持久深遠吸引力的世界需要時間。

引言

1905 年,連接鹽湖城和洛杉磯的鐵路建成。這條鐵路會穿過一個人煙稀少的小鎮。在中途站這一地位的推動下,小鎮拿到了 110 英畝的土地,並正式確立了自己的城市地位。這個地方叫做拉斯維加斯

在接下來那幾十年的時間裡,拉斯維加斯確立了自己作為繁華大都市的地位。這個地方開始吸引投資——首先是黑手黨的,後來又有一些更體面的來源——並確立了自己作為全球標誌性旅遊目的地的地位。2000 年的時候,它的人口接近50 萬,成為美國在 20 世紀成立的最大城市。 2019 年,拉斯維加斯的 GDP 站上了 1310 億美元的高峰。

還健在的人,有的可能還記得,作為城市的拉斯維加斯最初那幾十年是怎麼樣的——那種脫穎而出之前的感覺。你能感覺到機會嗎?你能聞到錢的味道嗎?

如果要我猜的話,我想這跟走進Decentraland的感覺類似。儘管遊戲的色彩比較俗麗,圖形界面還是九十年代的風格,但這個搭建在區塊鏈之上的“元宇宙”與美國的“罪惡之城”有着相似之處。這裡有布滿綠色氈桌的賭場、奢華的藝術畫廊、骯髒的酒吧、憑票入場的夜總會,以及與世隔絕的妓院。裡面既有當地人在做自己的生意,也有或者是來看一場音樂會,或出席會議,或者只是為了好玩的“外地人”。

Decentraland 的註冊用戶數大約有 800000,這裡的“人口”已經超過了拉斯維加斯。根據其現任首席技術官的說法,2020 年 12 月至 2021 年 12 月間,Decentraland 的“城市”已經擴大了 3300%。這個數字還不包括大約 70% 的“客人”訪客,因此沒有記錄在系統內。

Decentraland 的代幣 MANA 反映了這股熱潮。與去年相比,其價格上漲了 4100% 以上。在撰寫本文時,該項目完全稀釋后的市值為 65 億美元。

那我們該如何看待這麼驚人的增長以及價格飆升呢?

這要看你問的是誰。我對話過的一些消息人士指出, Decentraland 的表現停滯不前,日活用戶數很低,這表明該項目的估值與其說是反映的是特定優勢,不如說是反映了馬克·扎克伯格對“元宇宙”的關注。其他人則認為, Decentraland 的市值被低估了,一個融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大型社交網絡、一座繁榮的商業城市,以及一種新型“空間”互聯網門戶於一身的項目,其價值應該不會這麼低。

在今天的文章里,我們將探討這些不同的觀點,並解開部分令該領域充滿活力的趨勢。我們會談到:

  • 元宇宙。關於一個被濫用和誤用的熱詞,我們要給出一個具體的定義。
  • Decentraland 的起源。這個虛擬世界誕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一個黑客之家。它是加密貨幣創新的溫床。
  • Meta效應。 Decentraland遇上了大規模的牛市行情。從很多方面來說,它都要感謝扎克伯格。
  • 奇異旅程。在Decentraland上面你可以做什麼?我們會提供一個屢屢野蠻,偶爾奇妙之地的導覽。
  • 城市之下。 Decentraland不僅僅只是個虛擬遊戲。它還是一種代幣、一個社區和一套治理體系。隨着時間的推移,那些東西可能會變得更加重要。
  • 估值棘手。部分人認為Decentraland 的財產將成為全世界最有價值的財產。但數字房地產以及支撐它的項目你該如何估價?
  • 多樣未來。新的虛擬世界正在進入市場,在創新這個概念本身,並蠶食Decentraland 的地盤。預期會有更多的迭代。

本調查結束時,對於這個行業的潛力,以及Decentraland成為本世紀最大城市的機會,我們將會有深刻的了解。

什麼是元宇宙?

“metaverse”這個詞的定義很快就會被混淆。很容易把《第二人生》、《堡壘之夜》以及Roblox 等體驗看作是這一概念的不同版本。這條路線可能會讓你突然懷疑,是不是任何一款大型在線遊戲或協作工具都符合它的定義。《魔獸世界》是元宇宙嗎?Slack呢?這條路會走向瘋狂。

時代

也許是為了對沖這種模糊性,有人提出了一些有趣的替代方案。Shaan Puri是一位創業者兼創作者,他認為元宇宙是一個時代——當“我們更看重數字生活而不是物質生活”的時刻。儘管煽動性十足,但要滿足Puri 的標準,不需要任何技術變革。按照這個衡量標準,很多數字原住民可能都有理由相信,自己已經居住在虛擬世界裡面了,他們最好的朋友都散落在 Discord 服務器上面,其主要資產都是虛擬貨幣的形式。對一些人來說,數字生活已經超越了物理存在。 “元宇宙時代”的元年從何算起?——當全球 51% 的數字生活變得更有價值的時候?還是100%?真的無非就是所有人都變得極致在線(Extremely Online,指深度沉浸的互聯網文化之中的人)的那一刻嗎?

Puri (刻意)的重新校準刪掉了一點太過基本的東西:地方。在科幻小說《雪崩》里,作家尼爾·斯蒂芬森描繪了一個由一條長達 66553 公里的街道組成的虛擬世界,街道周圍是各種不同的景點,可通過類似 VR 的頭顯訪問。雖然詞語不需要忠實地保留原義,但“元宇宙”的意義,在很大程度上在於它可以讓用戶就像真的體驗那樣吸收虛擬體驗。空間和化身不是附帶而來的。 Puri 誘人而獨創性的提法值得擁有自己的命名。他的定義描述的是“實體反轉”(physical flippening)之類的東西。 (這個詞也挺好聽的,是吧?)

空間互聯網

這個是我能找到的最好、最簡潔的定義,來自於虛擬現實的先驅、“虛擬現實建模語言”(VRML )的創造者Tony Parisi。Parisi概述了七條“公理化”規則,總結如下:

  1. 只有一個元宇宙。沒有多個“元宇宙”。《堡壘之夜》與Roblox不是互相競爭的元宇宙,而是有朝一日可能存在於更大的元宇宙裡面的“虛擬世界”或“遊戲” 。Parisi提倡,我們應該像用“互聯網”一樣用“元宇宙”這個詞。
  2. 元宇宙是大家的。根據Parisi 的定義,元宇宙無處不在,具有全球性。因此,他指出元宇宙必須廣泛可用,可解釋。用起來不應該太貴,也不應該太深奧。
  3. 沒人能控制元宇宙。儘管有公司會努力控制元宇宙,但Parisi認為註定要失敗,因為沒法滿足所有可能的用例。去中心化能讓創作者更好地擊退壟斷。
  4. 開放的元宇宙。 Parisi主張,元宇宙應該建立在公共標準之上,就像互聯網產品一樣。可能需要建立新的標準,遷就更為 3D 優先的環境。
  5. 元宇宙獨立於硬件。儘管虛擬世界大部分內容都將以 3D 的形式呈現,但沉浸感不一定就是必須。 Parisi預期 3D 虛擬產品”也可以通過 2D 屏幕訪問。
  6. 元宇宙是個網絡。元宇宙不是一個單一的程序,而是一個可以遨遊與互動的龐大信息網絡。用戶可以在這個平面上互相交流、交易和消費。
  7. 元宇宙就是互聯網。這個概念與Puri的提法一致。Parisi相信,隨着時間的推移,互聯網會演變成元宇宙。不過,動畫的特質不在於數字價值超過了物理價值(儘管數字生活肯定會變得更豐富),而在於互聯網的開放性、協作性帶來的新體驗和技術。

雖然Parisi 的闡述更為細緻入微,但這裡的概述突出了核心元素。在他那篇文章的結尾處,有一句話本身就可以作為一個很好的獨立定義:

元宇宙就是經過增強和升級的互聯網,可持續提供 3D 內容、空間化組織的信息與體驗,以及實時同步的通信。

這個定義感覺清晰明了,易於理解,又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去發揮創造力。元宇宙就是互聯網,適合支持更全面、多維度的體驗。

有趣的是, 在開始我們的談話時,Decentraland 現在的領導Agustin Ferreira指出,他覺得這個詞用在該項目上並不合適。

“我不太喜歡元宇宙這個詞。這不是我們正在開發的重點。”相反,Ferreira提倡用“空間網絡”或“沉浸式網絡”來定義Decentraland。

那麼,Decentraland不是元宇宙,至少按這個標準來看不是。但它所開發出來的技術、喚醒出來的社區,以及所積累的資本,在將我們當前的網絡朝着那個未來轉向的過程中,這些都可能發揮關鍵作用。這種令人目眩的責任,卻源自一個不那麼起眼的發端。

第二部分

起源:世界的建設者

顧名思義,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巴勒莫好萊塢(Palermo Hollywood)區,以其電視工作室與製作業務而聞名。但還在加密貨幣某些最大型的產品里,它還扮演着主角的角色。

2011 年,Manuel Araoz還是 ITBA (布宜諾斯艾利斯理工學院)的一名計算機科學專業的學生。這所大學被稱為“阿根廷的 MIT”。在上密碼學課程時,他找到了中本聰談比特幣的白皮書。過去二十年,阿根廷可以用經濟動蕩和貨幣迅速貶值來形容,這讓中本聰的話有了看得見摸得着的力量。Araoz驚呆了。正如一篇討論Decentraland的博客文章所報道的那樣,他指出:

這篇論文看起來很有趣。但是當我分享給教授時,他們把它當作無稽之談,置之不理。我卻認為這項技術可以改變世界。

Araoz開始試着在這一新領域刻下自己的划痕(編者註:喬布斯當年說要給宇宙刻下划痕,一般作“改變世界”之意),推出了了“Proof of Existence”(POE),自詡為“有史以來第一個非金融區塊鏈應用”。 POE 扮演的是公證人的角色,通過將加密的“摘要”添加到區塊鏈裡面,並打上時間戳,任何人都可以“證明”文檔的存在。就像網站本身所指出的那樣,這是“第一個可讓你公開證明自己擁有某些信息,又不需要透露數據或你本人信息的在線服務”。

Araoz還加入了BitPay ,當時是一家比特幣支付企業。作為技術主管,他的職責包括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開設分支機構。他在巴勒莫好萊塢選了一棟兩層樓的房子(編者註:從BitPay離職后他繼續租了下來,這個地方後來被叫做Voltaire House)。

伏爾泰之家(Voltaire House)

Meta 的最大對手 :它才是元宇宙的先行者(上)

粉色為伏爾泰之家所在的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市巴勒莫好萊塢區

BitPay工程師、來自ITBA 的朋友,再加上其他早期的加密貨幣迷,Voltaire House這棟建築迅速成為深度思考者的聚集地。在為本文準備素材時,我跟那裡的幾位前居民以及訪客進行了交談,其中就包括身為Decentraland創始人之一Esteban Ordano 。他回憶了這個地方之所以與眾不同的部分原因:

大家都是在家工作,中午吃飯的時候,我們經常會就技術、科學、政治展開深入的交流。這是一段美好經歷,一個可以暢所欲言、一起學習的地方。

Meta 的最大對手 :它才是元宇宙的先行者(上)

“伏爾泰”們

不僅有哲學思想,這群“伏爾泰”還尋求將想法付諸行動。這個黑客之家的住戶做出了加密貨幣其中一些最有趣的早期實驗以及經受住考驗的基礎設施。包括:

  • OpenZeppelin。在 DAO 被黑之後, Araoz與人共同創立了智能合約審計公司OpenZeppelin 。現已成為該領域的標準,得到以太坊基金會、Brave、 Coinbase 、Compound 等的背書。
  • Streamium。雖然已不再活躍,但Streamium是Araoz與Ordano的一項很有野心的嘗試,想做一個web3版的Periscope競爭對手。他們平台的主播是通過比特幣小額支付拿報酬的。
  • Nomic Labs。Nomic是 Hardhat 的開發者,而Hardhat是個以太坊開發環境,Aave、Sushi、Uniswap、Celo、Aragon 等團隊都在用這個環境。公司由Franco Zeoli與Patricio Palladino共同創立。
  • Muun。這個自我託管的比特幣錢包用的是Lightning Network,因為使用方便,設計流暢,似乎頗受讚賞。Muun的創立者是Dario Sneidermanis(Decentraland的核心開發者)。
  • Big Time Games。Big Time Games是運行在區塊鏈平台上的多人 RPG遊戲(雖然還沒有正式推出)。用戶可以像買地塊一樣購買虛擬的“空間”。創立者是 Ari Meilich, Decentraland 的創始人之一。

甚至在考慮要做自己最成功的創作之前,這群伏爾泰幫就已經有不小的影響。

新大陸

2015 年,Voltaire House的居民出資購買了一台 HTC Vive。 VR 設備讓他們看到了空間體驗的潛力。Ordano稱之為覺醒時刻:

當我第一次邂逅了沉浸式 VR 體驗時,就像第一次聽說了區塊鏈那時候的感覺。我覺得,就可能性而言,我們只是觸及了冰山一角。

Ordano開始跟 Manuel Araoz 、Ari Meilich以及Yemel Jardi一起,討論建立一種新型的區塊鏈環境的可能性。他們早期的對話就有Voltaire那種天馬行空、充滿哲思的氛圍。在我們的交流當中, Ordano是這樣描述的:

我們當初的想法是:“怎麼才能建立一個透明的,由區塊鏈驅動的模擬世界?”這只是個思想實驗,而且基本上不切實際,但“3D 空間的所有者可以決定在那個宇宙的那個地方有什麼”的想法開始說得過去了。

跟他這一代的其他很多人一樣, Ordano也是玩大型多人在線角色扮演遊戲(MMORPG)長大的。尤其是,在接觸了 Argentum Online (Ultima Online針對阿根廷市場推出的免費開源版)之後,他深受鼓舞,開始從事編碼工作。當他和同事思考建立虛擬世界的可能性時,這些經歷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Ordano指出,他們還受到力 Linden Lab 開發的虛擬世界《第二人生》(Second Life)的“極大啟發”。

按照Ordano的說法,在接下來的兩年時間裡,他們四人的想法慢慢成形,屢屢回到建立“一個完全透明的‘遊戲’/體驗,一個開源並受社區監管的東西”這一想法上。一種新型的虛擬世界,一塊去中心化的大陸。

他承認,只有 “瘋子”才會接受這樣的挑戰。在最有利的情況下,開發 3D MMORPG 也是極端困難的。但是想在瀏覽器上面做,而且要開源,具備點對點服務器架構,利用的是一個不成熟的區塊鏈生態體系?這太瘋狂了。在被問到大家對他的創作最大的誤解是什麼時,Ordano給我發了這張模因圖:

Meta 的最大對手 :它才是元宇宙的先行者(上)

來源:Esteban Ordano

他們的團隊沒有被嚇倒。從 2016 年開始,該團隊開始開發“Decentraland”的“青銅時代”(Bronze Age)版,其實質是被分割成一片片土地的3D 世界。

Meta 的最大對手 :它才是元宇宙的先行者(上)

Decentraland

2017 年 3 月,他們把青銅時代部署到一個測試網絡上,一個供測試用的替代區塊鏈。是時候推薦給世界的其他地方了。

千萬美元與MANA代幣

團隊推出測試的幾個月後,他們發布了一份勾勒願景的白皮書。雖然裡面沒有明確細節,但白皮書表示,要建立一個可遍歷的,由社區管理,以鏈上經濟為特色的世界。這個王國的地域被劃分成一塊塊的土地,相關詳細信息則存儲在“基於區塊鏈的分類帳”上。這些 NFT(在白皮書發布的時候這個術語還沒有普及)可以通過Decentraland 的特有代幣“MANA”獲取。在這個虛擬世界內的商品和體驗,用戶皆可以買賣。預期的用例包括廣告(比方說虛擬廣告牌)、社交互動以及數字藏品。值得注意的是, Decentraland 的白皮書發布的時候,OpenSea都還沒有推出,甚至CryptoKitties都還沒有掀起熱潮。

2017 年 8 月 17 日, Decentraland開放 ICO,希望能籌集 86206 塊以太幣,或 2600 萬美元。在不到 35 秒的時間之內,開放的配額就被搶購一空了。雖然這為Decentraland的開發湊足了彈藥,成交了2000 筆買單,但很多人被冷落了,對大單交易搶購了太多份額感到沮喪。一個叫做“ico.info”的組織籌集了一千多人的資金,最終拿到了近 21% 的配額。

在這次眾籌中,有群人拿到了一大筆地產——據消息人士估計,他們目前擁有Decentraland約 0.3% 的土地。我跟替他們管理這片土地的人交談過。據他們的回憶,Araoz 的參與引起了他們的興趣, 鑒於他在OpenZeppelin 贏得的名聲,大家都知道Araoz是 “OG”(Original gangster,老炮)級的人物。除了團隊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以外,大家對項目的遠見卓識也很有共鳴。該消息人士表示:“他們的願景非常廣闊,雄心勃勃,有了Araoz的參與,我相信他們是可以做到的。”

Fabric Ventures的 Max Mersch也有類似的感受。他是Decentraland 除了家人朋友之外的第一個“外部”投資者。2017 年,在看了他們的介紹后,項目的核心團隊令他印象深刻:

在當時,團隊成員包括 Ari Meilich、Esteban Ordano以及 Manuel Araoz……這是阿根廷一群工作狂,加密圈的老炮,他們主要在 Voltaire House 一起工作、編碼和生活。日復一日。他們為此而生——那時候,加密貨幣和元宇宙遠還不像今天這樣被炒得那麼火。

打開大門

那些有幸在 ICO 買到土地的人,暫時還不能用來做太多的事情。作為一個適用的虛擬版,這個世界仍處在建設的 alpha 階段。與此同時, 2018 年,Decentraland推出了軟件開發工具包(SDK),開發者可以利用該SDK來創建虛擬“場景”,然後部署在地塊上。大概在同一時間內,為平台交易服務的 “LAND Marketplace”上線。截至 2019 年底,這個交易市場處理的MANA 交易額已達1660 萬美元。現如今,該市場提供的 NFT種類更加豐富,其中包括了數字化身的“服飾”(Wearables)和“名字”(Names)。

2020 年 1 月, Decentraland終於向公眾敞開它的世界之門,用一場大規模的尋寶活動,提供贏取CryptoKitties 、 Axies以及代幣的機會,拉開了新世界的序幕。

用戶開始聚攏到這個平台上,儘管這個世界的表現和活力還不怎麼樣,月活總用戶數(MAU)仍然相對較低。2021 年初時, Decentraland的 MAU 大概在 20000人左右,隨着加密貨幣熱的到來,這個數字開始漲出了加速度。到了第一季度末,MAU 就翻了一番多,超過 50000。在那年的春季,這個數字徘徊在 60000 到 80000 之間。到了秋季, MAU 開始進一步增長,達到了 140000。

然後,發生了一些事情。

Meta效應

在 Facebook 的 Connect 會議上,馬克·扎克伯格用回顧線上表達的歷史開始了他的演講。當進入主旨演講的這個主題時,他說:

未來的平台與媒體會更加的身臨其境——成為具身化的互聯網,你就置身於體驗之中,而不僅僅是看着它。我們稱之為元宇宙。

小道消息已被證實。原來叫做Facebook的那家公司把賭注全都押在了元宇宙身上,連名字都改了。

一度屬於科幻小說範疇的元宇宙,在扎克伯格發表聲明之後,這個虛擬世界的前景與潛在利潤一下子就變成了現實。現實世界也注意到了。據報道,在宣布了這個詞之後的兩個月內,有 12000 篇文章提到了元宇宙,這個數字是前一年的 30 倍,相關產品一下子被用戶和資金給淹沒了。

一個月之內, Decentraland 的MAU 幾乎翻了三倍。 MANA 的價格幾乎走出了一條垂直線,從 0.75 美元漲到了 3.56 美元,最終收於 5.50 美元。

Meta 的最大對手 :它才是元宇宙的先行者(上)

來源:CoinMarketCap

4天之內,Decentraland完全攤薄后的市值從 16 億美元飆升至 70 億美元以上,用一段相當於一個長周末的時間把市值從1-800-FLOWERS 做到了《紐約時報》那麼大。那通猛漲之後,MANA 等代幣均有所回落,但仍比 Meta 發布公告之前高出數倍。

這種飆升也讓大家看到了Decentraland 面臨的部分困境。正如我們稍後會討論到的那樣,這款產品的穩定性與成熟度還達不到大家對這種規模的項目的期望。從一個角度來看,這種批評是合理的,但換個角度來看卻是不公平的。是,這個項目現在確實是加密圈最火的項目之一,但市場在拔苗助長,硬是向前推了好幾年。消化這個新要求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現在的負責人 Agustin Ferreira 指出, Decentraland “在很多方面上仍屬概念驗證”,而 CTO Agustin Mendez 則解釋了這種蜂擁而至是多麼的棘手:

我常常想 “年度詞彙”大概就是元宇宙了。來自 Meta 的新方向和新名字的種種確認,這些無疑提高了人們對這類項目的認識……去年12月,在play.decentraland.org 上託管的那版Decentraland,月用戶數同比增長了33 倍。讓服務器與去中心化的節點性能跟上相應規模非常有挑戰性。

雖說並不是沒有瑕疵,但Decentraland已然是個引人入勝、能打動人的地方。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63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16 17:31
下一篇 2022-03-16 17: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