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程序員“求生”現狀:躲過“裁員潮 ”,也避不開 AIGC 和虛擬人?

來源:“CSDN”(ID:CSDNnews),整理:鄭麗媛

2022 程序員“求生”現狀:躲過“裁員潮 ”,也避不開 AIGC 和虛擬人?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眼看着,不平凡的 2022 年已進入最後倒計時。在這種辭舊迎新的時刻,除了積極展望未來,我們也習慣在此時回顧這一年來的點點滴滴。

這一年,俄烏衝突令人再次擔憂開源存在“國界”,頻頻出圈的虛擬人證明元宇宙仍是火熱賽道,AIGC 爆火掀起新一輪浪潮,馬斯克收購推特的“鬧劇”還是完成了……IT 技術持續迭代,新興趨勢不斷出現,面對波詭雲譎的技術圈,回歸初心或許才不至於迷失方向。

“今年爭取新學一門編程語言”、“要時刻關注前沿技術的發展”、“努力提升自己來升職加薪”——這些你曾信誓旦旦立下、作為前進方向標的 Flag,如今實現了嗎?接下來,本文就將盤盤這些 Flag,看看作為程序員的你,2022 年都經歷並收穫了什麼。

新技能,你 Get 了嗎?

“學習一門新技能”,這無疑是許多開發者選擇提升自我的一種方式。無論是編程語言還是框架等,每一個技術都有其存在的理由,也都有最適合使用它的場景——但每年開發者最想學的卻有些不同。

去年 Stack Overflow 開發者調查報告顯示,程序員最想學的編程語言是兼具簡單與功能強大的 Python。它在數據分析、機器學習、Web 開發、測試等多個領域都有出色發揮,數據挖掘和 AI 等領域的蓬勃發展更是極大帶動提高了它的市場佔比。因此,自去年 10 月 Python 取代 C 語言成為第三個登上 TIOBE 榜首的編程語言后,至今 Python 仍穩居榜首。

2022 程序員“求生”現狀:躲過“裁員潮 ”,也避不開 AIGC 和虛擬人?

有些意外的是,今年 Rust 以 0.01% 的優勢反超 Python 成為開發者最想學的編程語言——同時,Rust 也在 Stack Overflow 開發者調查的“最受喜愛編程語言”評選項目中連續第七年摘下桂冠。

2022 程序員“求生”現狀:躲過“裁員潮 ”,也避不開 AIGC 和虛擬人?

與 Python 不同,Rust 的“難學”幾乎在開發者圈中是出了名的,這或許也是此前 Rust 雖頗受歡迎但一直不是開發者想學的首選語言的原因之一。

不過,考慮到近年來 Rust 的迅猛發展,這個結果好像又不難理解了:早在 2019 年,微軟就開始使用 Rust 重寫 Windows 組件,今年 9 月微軟 Azure 現任 CTO Mark Russinovich 還呼籲停用 C/C++ 改用 Rust;蘋果、亞馬遜、谷歌等科技大廠也在廣泛應用 Rust,Meta 還將 Rust 列為開發人員首選語言名單;本月發布的 Linux 內核 6.1 更是包含了初始 Rust 支持……

當 Python 和 Rust 的發展前景一片大好,並陸續成為開發者想要學習新技能的首選時,還有一門編程語言卻下滑得引人注目:Java,自 2001 年 TIOBE 指數榜單發布以來,它在本月首次跌出 Top3。

前沿技術,你關注了嗎?

只掌握一成不變的現有技能遠遠不夠,但同時如果只顧着低頭學習新技術,而不抬頭看看外面的世界,這對要求與時俱進的互聯網崗位而言,亦是另一種固步自封。

而 2022 年,元宇宙和 AIGC 是繞不過去的兩個關鍵詞。

(1)元宇宙與虛擬人

Gartner 曾預言,未來幾年將有四分之一的人每天至少花費一小時在元宇宙中,麥肯錫諮詢公司也預估,到 2030 年全球關於元宇宙的投入將達到 5 兆億美元——各種權威機構的樂觀預測,讓“元宇宙”這個詞變得更加具像。

回顧整個 2022 年,元宇宙的風幾乎從未停歇:虛擬主播、虛擬偶像、元宇宙婚禮、元宇宙演唱會……越來越多活動開始平移至元宇宙中進行,虛擬數字人也正在逐漸融入我們的現實生活。

今年 3 月,元宇宙遊戲平台 Decentraland 舉辦了一場為期四天、規模龐大的元宇宙時裝周,共呈現了來自 60 多家時尚品牌的 500 多個造型;

7 月,百度智能雲曦靈推出數字人直播平台,還打造了幾十位數字人,如中國日報數字員工元曦、央視新聞 AI 手語主播、央視網數字主持人小 C、首個文博宣推官文夭夭等;

10 月,為了各種原因無法到場祝賀的賓客,中青寶董事長李逸倫舉辦了一場 1:1 復刻婚禮現場的“元宇宙婚禮”……

2022 程序員“求生”現狀:躲過“裁員潮 ”,也避不開 AIGC 和虛擬人?

‍諸如此類的事情還有很多,可儘管互聯網巨頭們紛紛加速布局,關於元宇宙的“泡沫論”依舊存在,尤其當幾乎 All In 元宇宙的 Meta,換來累計虧損近 200 億美元的敗局時。

(2)爆火的 AIGC

今年 7 月,百度世界大會上李彥宏曾預測:“未來十年,AIGC(人工智能自主生產內容)將顛覆現有內容生產模式。可以實現以十分之一的成本,以百倍千倍的生產速度,去生成 AI 原創內容。”

果然,伴隨着以文生圖,對話機器人等 AI 創新應用,AIGC 無疑成為貫穿 2022 年的熱點,近來 ChatGPT 的出現更是引發了新一輪熱潮,連馬斯克也發推稱:“很多人瘋狂地陷入了 ChatGPT 循環中。”

準確來說,AIGC 真正的大火源於 AI + 繪畫應用的出現,而 ChatGPT 優秀的文本編輯能力為 AIGC 在文本領域的商業化應用提供了可能,甚至能寫代碼的它還一度引發了“ChatGPT 是否會取代程序員”的討論。

對於這些前沿技術,深入原理或許並非是我們關注的核心,掌握一種新思想,可能更有利於格局的打開以及視角的轉變。

席捲全年的“裁員潮”,你躲過了嗎?‍

不論是學習新技能還是關注前沿技術,當程序員努力提升自我時,“升職加薪”總是一個很不錯的動力——只是,被“裁員潮”籠罩的今年似乎有些難。

2022 年,從年初到年尾,“裁員”幾乎都要成為科技行業的熱點詞彙了:1 月快手裁員,2 月百度、滴滴裁員,3 月騰訊、阿里裁員,4 月 B 站、知乎裁員……過去一個月,亞馬遜、Meta、Twitter、微軟等國外科技巨頭更是大刀闊斧,接連解僱了數千名員工,一度成為科技網站首頁的常駐話題。‍

裁員本身並非什麼特別稀奇的話題,但今年全球企業不約而同地大範圍裁員實屬少見。很多人說,今年裁員潮的原因是“全球經濟低迷”,但更具體的原因可能正如 Meta 董事長兼 CEO 扎克伯格在“裁員會議”中所說:“我要為公司的失誤負責,我對公司業務增長的過度樂觀導致了公司人員過剩。之前過度看好公司在元宇宙方向的發展前景,從而盲目砸錢投資擴招人員。”

回顧過去 20 年互聯網的發展,很多科技企業快速擴張,為了維護自己的優勢並發展生態,砸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只要能涉及的領域就都要有所布局,幾乎不計成本。可是,一旦經濟不景氣,企業需要以利潤為主時,這些不賺錢的業務線也就首當其衝。

因此某種程度上來說,席捲全年的裁員潮更像是讓互聯網領域進入了一個新階段——為逐年臃腫的開發團隊減負,將混亂不堪的陳年業務“斷舍離”,也讓身為開發者的你們,嘗試爆發出新的力量。

好在,一切過往,皆為序章。細數 2022 年這些始料未及的變化與挑戰,背後儘是無數技術人一次次堅持初心、砥礪前行的模樣。那麼,屬於你的 2022 年是怎樣的?那些作為前進路標的 Flag 都實現了嗎?在最新的技術嘗試中,你又遇到了哪些問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650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21:27
下一篇 2023-03-22 2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