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上AI,“元宇宙”之父踏進幣圈

看不上AI,“元宇宙”之父踏進幣圈

AI接棒元宇宙,成為了時下最熱烈的風口。但“元宇宙”之父尼爾·斯蒂芬森 (Neal Stephenson) 對AI並不感冒,他認為由人工智能算法輸出的作品“一點意思都沒有”。

斯蒂芬森更熱衷於他創造的“元宇宙”概念。在1992年出版的科幻小說《雪崩》中,他埋下的“伏筆”終於在30年後引爆,這位作家也因此翻紅。

站在聚光燈下,斯蒂芬森的一項大動作是打入幣圈,他聯合比特幣基金會聯合創始人成立了Lamina1區塊鏈項目,定位是元宇宙專用底層設施。目前,Lamina1已引入了包括VR頭顯製造商 HTC、遊戲工作室Dubit在內的合作夥伴進行首批測試,已有測試代幣。

作家出身的斯蒂芬森能打造出元宇宙平台級的基礎設施嗎?“概念套現”的質疑聲在坊間響起。

親自下場造元宇宙專用鏈

當整個世界因GPT-4躁動時,留着花白鬍子的尼爾·斯蒂芬森並不願過多地把心思放在AI上。這名因首次提出“元宇宙”概念而成為媒體座上賓的科幻作家,正在親自推動一個“開放元宇宙”的建立,他選擇的底層是被命名為“Lamina1”的區塊鏈。

3月17日,Lamina1啟動搶先體驗計劃,在全球範圍內網羅了一批來自遊戲、時尚、音樂和電影領域的合作夥伴,包括VR頭顯製造商 HTC、遊戲工作室Dubit、AR 音樂平台 Immuse.xyz、遊戲開發商 Mystic Moose、沉浸交互式軟件工作室 Wevr 和創意實驗室 0.xyz等等。接下來,這些廠商將在Lamina1的測試網上進行優先部署,構建工具和應用。

Lamina1正式開啟生態建設,更早前的1月18日,Lamina1 首席技術官 Will Carter宣布該公鏈測試網第一階段開放,允許用戶設置並使用Lamina1錢包、領取免費的測試代幣並與Lamina1區塊鏈交互。

Lamina1選取的第一批測試夥伴很有元宇宙特色。以往,任何一個公鏈剛剛建立時,第一批趕來的應用大多是各種DeFi(開放式金融)協議、交易平台等,而聚集在Lamina1上的多是內容生產商和HTC這樣的VR硬件廠商。

遊戲工作室Dubit的首席商務官 Andrew Douthwaite稱,Dubit將在Lamina1上開發身臨其境的遊戲體驗,並利用區塊鏈將構建者的創作“貨幣化”。

與人們熟知的以太坊等通用區塊鏈不同,Lamina1是一個元宇宙專用鏈,主要使命是為元宇宙創作者和開發者提供基礎設施和工具。Lamina1的靈感正來源於那本被提及了無數次的小說《雪崩》。去年6月,尼爾·斯蒂芬森與比特幣基金會聯合創始人彼得·維森斯 (Peter Vessenes) 共同成立了這個項目,聲稱要給元宇宙打造一個“底座”。

看不上AI,“元宇宙”之父踏進幣圈

Lamina1官網列出的創始團隊信息

為什麼選擇在區塊鏈上造元宇宙?

尼爾·斯蒂芬森解釋,當下的許多元宇宙空間是封閉的,就像是一個“帶圍牆的花園”,人們操縱着虛擬化身從某個地方傳送到另一處,“你總能感覺到,你在一個商定好的特定位置。”而區塊鏈則提供了開放性,基於區塊鏈,每個虛擬化身被真正獨立出來,可以任意進入各種由不同的設計師創造的環境。“對我來說,所有這些都是一種去中心化的互動網絡和金融交易網絡,讓我想到了區塊鏈和類似DeFi的結構。”

作為天馬行空的作家,尼爾·斯蒂芬森討厭任何限制,這也是他選擇做一個底層設施的原因。“無論我建造的是什麼,即使它非常成功,它也僅僅是元宇宙中的一小部分”,他強調, Lamina1 不會成為自己的“個人秀”,更長遠的目標是讓大量第三方開發人員使用這個基礎設施,製作有想象力的產品。

真做事還是概念套現?

從Lamina1發布至今,尼爾·斯蒂芬森就是這個項目的“金字招牌”。由於早在1992年就預見了元宇宙的交互形態,他被外界譽為“元宇宙”之父。

“元宇宙”之父拉上了比特幣先驅,開發元宇宙公鏈,聽起來就是個極具吸金力的故事,還引來了包括LinkedIn聯合創始人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在內的早期投資。從已經發布測試幣的操作看,Lamina1未來也將發行自己的原生加密貨幣,按照幣圈的慣例,作為項目主席的斯蒂芬森將有不錯的財務收益。

斯蒂芬森的這次創業噱頭十足,質疑也隨之而來,“作為一名作家,你真的有能力造出一個平台級的元宇宙公鏈嗎?”

這個元宇宙專屬鏈不是原創。根據官方公告,Lamina1測試網是基於另一個公鏈Avalanche的代碼庫開發,儘管Lamina1的首席技術官宣稱,正在開發和測試一些更高級的功能,例如啟動自定義子網和 EVM(以太坊虛擬機)開發,但這些功能還未見開放。

召集第一批合作夥伴進行測試之前,Lamina1一項主要的公開動作是舉辦測試網NFT創作者競賽。發行NFT,這對於從Avalanche代碼庫中走出的Lamina1來說並不是什麼難事。換句話說,到目前為止,Lamina1尚無法證明它有足夠的性能和豐富的工具,支持元宇宙多元生態的構建。

事實上,自從元宇宙概念火了之後,斯蒂芬森有意強化他“元宇宙”之父的人設,並藉助《雪崩》的影響力進行商業變現。3月初,斯蒂芬森聯合蘇富比拍賣行舉辦了一次拍賣會,拍品包含《雪崩》的原稿、原始排版手稿、出版時的封面、小說原畫中的皮夾克等等,每件拍品的價格從6000美元到18萬美元不等。去年10月,他還在社交媒體上公布了《雪崩》新豪華精裝版圖書,為這本“重裝書”的發售預熱。

看不上AI,“元宇宙”之父踏進幣圈

《雪崩》“周邊”被送上拍賣會

儘管《雪崩》出版至今已有30多年,但斯蒂芬森近期的個人推特上發布了高佔比的有關這本書的內容。可以說,元宇宙這個詞兒成就了《雪崩》和斯蒂芬森如今的知名度,而這本書和元宇宙概念也成為了斯蒂芬森獲取財富的絕佳載體。

有趣的是,在AI熱度遠超元宇宙的當下,斯蒂芬森對人工智能並不感冒。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及,人工智能生成的東西,可能看起來與人類創造的東西相媲美,這是人們會感到興奮的原因。“但是,你不會產生與創造者交流的想法。沒有這一點,藝術作品就會變得空洞和無趣。”

牢牢綁定元宇宙風口,斯蒂芬森大步踏向幣圈,頗有些“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后的瘋狂意味。值得玩味的是,他在博客上曾寫下了一句個人色彩鮮明的話,“我幾乎從不接受發言請求,當我這樣做的時候,我會收取很多錢,我需要昂貴的旅行安排。而且我不做任何準備工作——我只是出現並即興發揮。”

斯蒂芬森顯然意識到自己的名氣很值錢。至於他創辦Lamina1是為了建立宏圖還是概念套現,答案將隨着Lamina1的發展逐步揭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042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8 03:36
下一篇 2023-03-28 03: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