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奇也不能免AIGC這個「俗」

來源:量子位

陸奇也不能免AIGC這個「俗」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工具生成

15歲造渦輪發動機的極客,大二開始做電動重卡。為提前畢業半年讀完碩士,如今創業幻途重卡已完成原型車的製造,致力於打造幹線物流2.0。

ACM世界總決賽選手劉星辰,谷歌7年軟件工程師,回國後去過Momenta、當過寵物店店長,現在他想用腦機接口讀懂寵物的語言

還有史上最年輕的00后創始團隊,全員從UC伯克利輟學,想為Z世代打造一個遊戲化的成長社區……

這,就是陸奇最新看中的創業者們。

陸奇也不能免AIGC這個「俗」

陸奇(奇績創壇創始人兼CEO,曾任百度集團總裁兼COO、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雅虎執行副總裁等,畢業於卡耐基梅隆大學,獲計算機科學博士。)

在秋季奇績創壇路演日上,55個項目從5000多份申請中脫穎而出,涉及人工智能、元宇宙、生命科學、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區塊鏈等34個細分行業,40%的項目有女性創始人。

預訓訓練大模型、AIGC、元宇宙成為整個會場的重點。首次重點出手的大模型,甚至有30%的項目與之相關。

不過跟以往相同的是,陸奇口中的“奇葩”項目依舊不少。

陸奇看中的AIGC和大模型

這次路演的演線上評論區,時不時有人感嘆:又來一個AIGC!

陸奇也不能免AIGC這個「俗」

具體來講,比如致力於打造自動生成3D模型及貼圖的遊戲開發器的馬良

核心團隊都來自滑鐵盧大學,其中,創始人曾任職於谷歌機器學習自動化團隊,而CTO在十六歲時製作的魔獸世界III地圖,全網下載量超過一百萬。

他們認為,傳統利用原畫師進行3D模型和貼圖生成,做法不然是“簡單但是丑”,不然是“好看但是久”。

陸奇也不能免AIGC這個「俗」

而馬良,可以根據2D圖片素材自動生成高質量的3D模型和渲染貼圖,工作時間和溝通成本都可以減少90%以上,能減少獨立遊戲公司的開發成本,遊戲質量也有媲美3A大廠的可能。

目前,他們自己的遊戲開發已經在用馬良了。

再來看看來自微軟女媧NUWA項目組成員的創業項目,右腦科技(RightBrain AI)。

創始人團隊均來自北大,兩人曾從事多模態預訓練模型女媧系列NUWA、NUWA Infinity的Diffusion等模型研究,還有一位參與智源悟道·文生圖模型、國畫模型研發。

右腦科技關注視覺創作領域,旨在打造基於AIGC技術的平台和新型創作生態。

他們打出的亮點是迭代速度快,僅用時40天自研系列算法,推出了支持視頻和圖像的AIGC創作工具。

一方面,縮短創作周期,解決現有需求;另一方面,降低創作門檻,激發潛在需求。

除此之外,這次奇績創壇的AIGC項目,還有已經連續完成兩輪數百萬美元的融資的AVAR(主要為年輕用戶生成數字藝術消費品),打造AIGC新社區的6pen等。

從錄取項目的分佈還可以看出,陸奇這次還押注了預訓練大模型

現在,預訓練大模型驅動行業發展是一個明顯的信號。

ENLIGHT AI項目,它的目的之一,就是用AIGC探索市場營銷領域。

在操作層面的具體途徑,就是利⽤AI⼤模型⽣成,並針對每個客戶的個性化產品視覺效果及營銷⽂案,實現千⼈千⾯的產品和內容推薦。

陸奇也不能免AIGC這個「俗」

ENLIGHT AI的團隊三名創始人都是來自斯坦福大學的博士,實踐領域是生成型Al和圖神經網絡。

企業級生成式AI平台猴子無限,是創始人的第三次創業。

在他眼中,Fine-tune as a Service是找到的實現AIGC商業化的必由之路。

陸奇也不能免AIGC這個「俗」

現階段,通用大模型只能創作出通用內容。

猴子無限向通用大模型引入個性化數據,給普通人和企業提供自己的專屬大模型,並有機會利用專屬大模型,獨立完成創作。

這次秋季路演,奇績創壇的55個項目中,有16個與大模型相關,約佔錄取項目的三成

“奇葩”項目,雖遲但到

與以往相同的是,今年秋季路演,陸奇口中“奇葩”項目依舊不少。

比如,這次出現的奇績創壇歷史最年輕團隊,創始團隊全員UC伯克利本科輟學

阿這,膽子不大的UC伯克利人,不是好的創業者?

陸奇也不能免AIGC這個「俗」

他們搞的創業項目叫dodo,總的來說就是一個Z世代元宇宙社區。

特點是遊戲化,“像打怪升級一樣好玩”,以及年輕人的個人成長驅動。

在這個元宇宙社區里,可視化的物件、可流通的資產、可收藏的3D體驗,讓年輕人在社區和平台記錄下成長體驗。

再比如,年輕極客團隊要造電動重卡,做幹線物流。

陸奇也不能免AIGC這個「俗」

這個項目名叫幻途重卡,創始人來自UCLA本碩,為提前畢業,半年完成碩士學業。

他15歲時造渦輪噴氣發動機,19歲開始做電動重卡。現在,創始人團隊已經完成了能跑起來的原型車的製造,以及模組級別的電池技術驗證。

電動重卡幻途One,續航里程1800公里,快充時間15分鐘,電池壽命大於300萬公里。

另外,陸奇親自認證覺得有點“奇葩”的,還有一個DAO for creators——magipop

Magipop想通過區塊鏈技術和Tokenomics,打造一個web 3.0時代的創意集市。

陸奇也不能免AIGC這個「俗」

目前,magipop上已經有200多個創作者了,包括科幻作家陳楸帆等人。其中100多個人,已經共創並出書第一個IP系列Bubble Observers,海外也已經連載更新。

還有一個值得一提的“奇葩”項目,一家腦機接口公司寵之語

這家公司的創始人就有點不走尋常路:ACM——斯坦福生物信息學碩士——谷歌7年軟件工程師——Momenta——寵物店店成長+初級訓犬師。

陸奇也不能免AIGC這個「俗」

正如其名,寵之語瞄準的是寵物市場,目的是幫助人類理解自己的貓貓狗狗鼠鼠豬豬。

通過寵物智能可穿戴設備和非侵入式腦機接口技術切入,未來發展半侵入式到侵入式腦機接口技術。

第一個產品關注的是中國最多(5000萬)的寵物,狗子,智能狗背帶和狗腦電情緒識別demo已經完成。

奇績創壇秋季路演

整個會場路演,不少人覺得此次項目跟之前有很大的變化。

行業分佈來看,55個項目中,大模型、元宇宙已經成為整場路演的熱門。而硬科技方面,也從此前航空航天、機器人等方向朝着量子計算、生物醫學等方面轉移。

陸奇也不能免AIGC這個「俗」

先來看量子計算。

  • 加州理工學院背景的共軛科技,致力於研發和規模化生產全棧式超導量子計算,定位“通用超導量子計算的Intel”。
  • 聚焦於芯片的北美公司IQT,核心業務為3D可集成的超導量子計算芯片,未來將構建大規模分佈式量子計算和量子網絡體系。
  • 率先實現商業化的誇密,創始團隊來自中科大潘建偉院士門下,曾參與墨子號研發。核心部件量子隨機數芯片已實現量產,其自研的量子加密Ukey已在車聯網/自動駕駛等場景應用。
陸奇也不能免AIGC這個「俗」

還有同樣基於量子學的量子加密技術,SeQure團隊用AI與量子密碼學等技術解決Web3安全隱患,聯合創始人劉峻宇是中科大少年班出身。

生物醫學同樣也是這次極具代表性的硬科技領域:聚焦於冷凍保存技術的賽存生物;用AI加速新型疫苗開發的貝灣生物;打造AI數據管線,用神經網絡重建微觀世界的寰渺科技。

當然,創始團隊背景也是陸奇看中的一大標準,這其中除了高校,還包括大廠。

高校方面,比如北大系,“AI+3D生成的數字品牌”AVAR團隊,00后創始人就曾是信息競賽全國金牌及最佳女選手;

清華系,AI模型部署優化平台公司清昴智能科技,CEO關超宇曾是年紀最小的研究生特獎得主,曾以一作身份發表論文7篇;上海交大系,他們致力於做材料行業的“谷歌”,打造用AI驅動材料研發的一站式平台材慧科技

還有被陸奇稱之“蘋果大學”出身的萬有引力GravityXR,他們主打XR芯片和軟件生態,成立一年多即獲近10億元融資;

能自主學習和表達知識的辦公助手Voker,CEO杜京霏就來自Meta AI Research,是RoBERTa, XLM-R等模型的主要作者。

……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路演00后佔比頗多。

甚至有人言:下一次是不是得05后出場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94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1 22:16
下一篇 2023-03-21 23: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