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馬傑:元宇宙是互聯網3.0的最有可能性的“候選人”,5年後才是起點

作者:澎湃新聞記者 吳雨欣

來源:澎湃新聞

宇宙(Metaverse),被業內稱為WEB 3.0時代的典型代表,它在2021年大放光彩,並站在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C位上。

B(百度)A(阿里)T(騰訊)中,率先推出元宇宙產品的是百度,其在去年正式推出的國內首個元宇宙產品“希壤”App賺足眼球。

“2021年3月‘希壤-7.0’版本發布,每年一個版本,從現在算5年以後,我們認為差不多可以到達元宇宙的起點。現在的元宇宙像互聯網1.0的早期,需要整個行業多花點時間把它做得更好。”馬傑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專訪時說。

馬傑,百度副總裁,反病毒與網絡安全專家,曾任瑞星公司研發部總經理,國內首個雲安全服務品牌“安全寶”創始人兼CEO。2015年,馬傑加入百度,現整體負責百度安全部、智能雲物聯網部,ARM雲服務業務。2020年12月,創辦國內首個元宇宙產品“希壤”。

從現在來看,巨頭們切入元宇宙的角度“遠近高低各不同”,馬傑認為,這與元宇宙想象空間大有直接的關係。“因為可能性太大,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切入點,且我們也不知道它未來會是什麼樣子,就像將我們拉回20年前去想象現在的互聯網,也很難想象。可以肯定的是,元宇宙一定有很多有趣的事情。”

馬傑說,元宇宙是與現實世界緊密相連、虛實相生、互相結合的。雖然人們現在不清楚它的終極全景如何,但絕對不會因為元宇宙躺平在床上,放棄線下世界。

接下來,百度在元宇宙上如何發力?若元宇宙並未按照大家想象的路徑去發展,甚至被替代該怎麼辦?9月2日,澎湃新聞記者獨家專訪了馬傑,下面是澎湃新聞記者與馬傑對話實錄。

元宇宙與現實世界虛實相生

1、澎湃新聞: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最熱的詞是元宇宙,您認為人工智能和元宇宙之間有怎樣的聯繫?

馬傑:人工智能與元宇宙有着密切聯繫。元宇宙面臨三座技術大山:視覺、聽覺和交互,這中間許多問題可以通過人工智能解決。比如,現實世界中聲音的反射傳播是非常複雜的模型,虛擬世界里還做不到。一條路是去做複雜的物理模型,另一條路是用人工智能去重建聲場,大家在嘗試一些辦法,還有人物模型的重建,裡面都會大量用到人工智能的算法。而從宏觀層面來講,整個元宇宙世界的構建,虛擬場景的打造,以及會議、展覽、數字孿生、經濟活動這樣的功能應用,也都離不開人工智能技術的加持。

2、澎湃新聞:元宇宙和現實世界有什麼關聯?它會成為現實的一個映射嗎?

馬傑:虛擬是從現實吸收靈感的,同時跟現實流動的,這是元宇宙很重要的基礎,同時經過發展元宇宙也會有自己的特色,有的角度超越現實世界,有的角度可能很久也做不到像現實世界那樣。元宇宙最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是它跟現實世界一定是緊密相連,虛實相生,互相結合在一起的。

3、澎湃新聞:網絡上有人在討論說元宇宙是人類的災難,什麼都透明了,大家活在虛擬世界里不用出門了。還有網友說:玩個遊戲,開個會就進入元宇宙啦?如果是這樣,我們早就進入元宇宙了。您怎麼看待大眾對於元宇宙的看法?

馬傑:元宇宙並非是又一個社交遊戲平台,我們不能將其簡單地理解為網絡遊戲。更具體地說,遊戲只是元宇宙的應用場景之一,並不能代表元宇宙的全貌。回想當年,我們說互聯網可以看新聞,大家說新聞都是從新聞聯播上摘來的,有啥可看的?做互聯網有什麼用?現在看,互聯網很大改變了新聞、娛樂、商業。元宇宙也是如此,需一步步來,我也相信憑藉大家的聰明才智,一定可以想出特別多元宇宙原生的、有意思的東西。

5年後作為元宇宙的起點更合適

4、澎湃新聞:您說“元宇宙”這個詞火的有點早,再過多久提“元宇宙”這個詞,大家更容易接受?

馬傑:從技術成熟的角度來看,再過5年,各種技術完備程度相對好一點,那時可以作為元宇宙的起點。我們對希壤也是基於這樣的計劃,最早發布的版叫-7.0版,每年一個版本,從現在算5年以後,我認為差不多可以到達元宇宙比較好的起點。

5、澎湃新聞:5年後元宇宙能做到什麼程度?5年後的希壤會讓大家滿意嗎?

馬傑:5年後也未必能覺得都滿意,但在一些比較重要的問題上,一定會有進步。比如,視覺方面,全球都在快速改進頭顯技術,我也期待5年後,我們和引擎公司、頭顯公司、平台廠商一起協作,把渲染效果、性能、重量、散熱之間有好的平衡。在視覺的問題上,用戶有了數字電影、動畫電影的教育,覺得元宇宙的精美程度就應該做那麼好,但事實上實時的元宇宙做不到。5年時間可能會讓聰明的夥伴想出更多有意思的東西,而不是像現在有些場景生硬地放在元宇宙上。

6、澎湃新聞:您覺得哪類公司是在元宇宙的產業鏈上面?

馬傑:太多了,一般認為,元宇宙涉及BIGANT六大核心產業鏈環節,包括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交互技術(Interactivity)、電子遊戲技術(Game)、人工智能技術(AI)、網絡及運算技術(Network)、物聯網技術(Internet of Things)。但上述顯然不是全部,我們還應關注元宇宙在用戶體驗、發現機制、網絡安全及開發者生態方面的應用和創新。比如,一開始要有很棒的設計師,有了設計把它實施出來,需要3D建模、編程的公司參與進來,然後這上面還要有各種各樣的商業模式。百度是希望給大家提供一個技術平台,讓大家在這個市場可以快速地去構建自己的元宇宙應用。

元宇宙有很大的可能性

7、澎湃新聞:目前,各大廠對元宇宙的理解,做的東西都不太一樣,有一種“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感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

馬傑:這和元宇宙的想象空間很大,有最直接的關係。因為它的可能性太大,所以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切入點,且我們也不知道未來它是什麼樣的。元宇宙所包含的東西應該比現在互聯網更加的超級,一定會有很多我們想象不到的東西。

8、澎湃新聞:百度做的希壤不止是一個面向C端的App,它彷彿要承擔的更多,你們也不是要賺C端的錢,而是要和B端合作?

馬傑:是的,百度要做的是元宇宙的基礎設施,提供價值給B端的夥伴。20年前你建網站,要去買服務器、裝服務器,然後才能去寫第一行代碼。其實,現在的元宇宙也像那個階段,你雖然不用買服務器了,但還是要用到很多元宇宙的基礎設施,百度要把這些基礎設施做好,讓大家可以用幾周時間就能在希壤平台上搭建出屬於他們的元宇宙,然後快速去迭代。

9、澎湃新聞:希壤現在賺錢了嗎?接下來,百度在元宇宙方面的發力的方向是怎麼樣的?

馬傑:希壤是有收入的,當然跟投入相比它是不賺錢的,我們相信元宇宙,它需要時間。百度接下來還是要做好元宇宙的基礎設施,基礎設施里技術難題還非常的多,我們不希望做一個簡單的堆疊,我們要去攻克裡面技術難題。

雖不清楚元宇宙的終極,但會有預期

10、澎湃新聞:怎麼看扎克伯格在社交平台曬自己元宇宙照片被群嘲?元宇宙要發展到哪一年,大家才會真正感覺到它的魅力?您剛剛說5年到達元宇宙的起點,那時大家能感受到它的魅力嗎?

馬傑:5年並不是它的終極目標,5年是起點,現在我們還沒到起點。小扎的那張照片有他的神韻,但是確實跟用戶心中的形象還有差距。用戶覺得元宇宙的畫面就應該像數字電影那樣精美,實際上,數字電影里每一幀畫面可能是少則100個小時,多則數百個小時渲染出來的。現在元宇宙每幀畫面是30毫秒,中間有幾千萬倍的差距,這就是需要我們去解決的技術難題。

另外,不管是小扎的元宇宙還是大部分市面上能看到的元宇宙,都是採用卡通風格,這背後其實就是技術還不成熟的問題,往真實方向渲染是很難的,卡通風格討喜算力又低。在這個方面,希壤做了另一個選擇,往更擬真的方向去做,因為有恐怖谷效應,在你沒真正做到之前的那個階段,看着是最可怕的,甚至比卡通的低像素風格的還要難看。我們認為這個鴻溝一定要走過,我們接受大家批評。

11、澎湃新聞:您覺得元宇宙的終極是什麼?

馬傑:我們不清楚它終極的全景是什麼樣,但我們對它會有預期,比如,畫面會是精美的,設計會是漂亮的,呈現出的內容是多元的。元宇宙一定是線上線下、物理和虛擬相結合的一個場景,它並不是大家想象的或者影視作品中警示我們的,進了元宇宙就不顧現實了。我們不會因為元宇宙而放棄線下世界, 躺平在床上,整天虛擬,元宇宙會跟線下所有事情融合在一起。

12、澎湃新聞:未來元宇宙可能會面臨哪些風險?

馬傑:元宇宙面臨的所有風險跟互聯網一脈相承,元宇宙是互聯網3.0或者3.0的候選人。互聯網1.0、互聯網2.0積累的經驗到了3.0時代會有很大的借鑒和延續價值。從技術層面來說,未來會有新的設備交互方式,會面臨具體的安全問題,這些問題相信安全界的朋友會解決。從法律層面來說,《個人信息保護法》、《數據安全法》等法律法規是未來很好的法律基礎。此外,元宇宙還可能面臨倫理問題,這需要整個社區共同討論。

澎湃新聞:您剛提到元宇宙是互聯網3.0的候選人,如果元宇宙沒有按照大家想象的發展,甚至被替代,怎麼辦?

馬傑:它作為時代的產物,能貢獻給社會相應的東西,也是好事。目前,從業內普遍的觀點來看,元宇宙是互聯網3.0的最有可能性的候選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531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5 14:21
下一篇 2022-09-05 15: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