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IDA到NFR——NFT的中國化改良能被市場認可嗎?

從IDA到NFR——NFT的中國化改良能被市場認可嗎?

如果說NFT時代中國不能缺席,那勢必要走出一條本土特色的道路。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任庭

原標題:《從IDA到NFR——NFT的中國化改良嘗試》

NFT是Non-Fungible Token的縮寫,一般譯成“非同質化通證”,NFT代表一種不可分割的特定資產符號。NFT既有通證屬性,也有權證屬性。由於NFT可以有效定義稀缺資產,並在以太坊等公鏈上流轉,因此很快成為新的市場熱點。

2021年8月29日,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日交易額達到3.2億美元歷史高峰。之後雖然大幅回落,如今每天交易額仍維持在1億美元左右。

利益的驅動,對新機遇的渴望,使得國內產業界紛紛提出了自己的NFT計劃。但由於中國對虛擬貨幣交易的嚴厲打擊,中國產業界提出了不同的本土化改良方式,並提出了IDA、NFR等中國化NFT概念。

阿里騰訊:削弱“NFT”的流通性

阿里與騰訊是國內最早試水NFT的互聯網大廠。

6月23日,螞蟻鏈推出“敦煌飛天”和“九色鹿”兩款支付寶NFT概念皮膚,全球限量發行1.6萬張。該皮膚可用於支付寶的支付頁面,購買需要9.9元和10個螞蟻積分。如此親民的價格和頻繁的應用場景,使得該NFT瞬間被搶光。

用戶對這兩款NFT皮膚的追捧很快遞延到二級市場。NFT皮膚在閑魚市場被炒到上萬元。閑魚很快下架了該NFT產品,螞蟻方面則稱“螞蟻鏈不為藝術品哄抬價格提供機會”。

目前,螞蟻鏈NFT支持180天之後再轉讓,並對轉讓條件有所限制,以限制流動性來降低炒作的概率。

8月2日,騰訊旗下的NFT交易平台“幻核APP” 上線,首期發售300枚“有聲《十三邀》藏品NFT”;8月20日再次發售《萬華鏡》民族圖鑑作品共3136枚NFT。兩個產品系列都是很快售罄。

騰訊“幻核”基於至信鏈發行。至信鏈是由中國網安和北明軟件聯合發布的司法應用服務平台。在“幻核”官方介紹中,NFT被定義為“數字藏品”,強調“數字藏品沒有任何支付等貨幣屬性,卻承載着獨特的體驗和收藏價值”。但官方介紹沒有提到任何“轉讓、流轉、流通”相關信息。幻核沒有建社群,也沒有售後聯繫方式。《鏈新》通過官方APP聯繫“幻核官方小助手”,也未得到任何回復。

IDA:與藝術品實物錨定

與騰訊“幻核”和螞蟻鏈緊抓NFT概念不同,搜雲科技提出NFT與實體作品錨定的概念,即IDA(Integrated Digital Art,一體化數字藝術品)。

IDA的做法是:選取具有高度文化藝術價值的作品,比如齊白石、張大千的作品,進行限量複製,每一件複製品具有單獨編號,並與之搭配基於聯盟鏈的所有權憑證。

用戶購買了IDA以後,有兩項權益:第一,用戶可以憑藉IDA去提取實體畫;第二,用戶的實體畫可以放在第三方恆溫恆濕倉庫託管,但用戶的IDA鏈上存證可以轉讓。這樣,產品也具有NFT所具備的流通功能。

IDA基於BSN雲平台下面的文昌鏈發行。這樣也避免了外匯流失和洗錢風險。同時,由於購買IDA需要實名制,也堵住了其他類似行受賄等犯罪行為的漏洞。

7月30日,搜雲科技在北京召開產品發布會,與榮寶齋合作複製一批國畫真跡進行限量發行,據搜雲科技CEO羅尉介紹,當天即售出4690張,銷售額1500萬元。

IDA所提出的與實物錨定、實名制以及簽署法律文件保證限量發行等措施,使其更加貼近消費者需求。但目前IDA尚不是業界廣泛接受的概念,其發展還有待市場檢驗。

從代幣到權益證明,NFR會是最優解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蔡維德等人認為,NFT不符合中國監管要求,因此提出NFR(Non-Fungible Right)的概念。

10月14日,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數字社會與區塊鏈實驗室等機構聯合發布了《非同質化權益(NFR)白皮書——數字權益中的區塊鏈技術應用》,《白皮書》指出NFT存在致命問題,只有NFR才是NFT在中國落地發展的出路。

《白皮書》認為,NFT不合適在中國落地的原因有四點:第一,NFT在本質上是數字代幣,中國禁止數字貨幣流通和買賣;第二,使用NFT協議具有巨大金融風險,等於開闢了外匯直通車;第三,NFT缺乏法律保障,也沒有完善的認證機制;第四,NFT沒有規範的監管機制,可以隨意哄抬價格,風險很大。

NFR模式提出了一種新的可能性。NFR是基於區塊鏈技術“記錄基礎物理或數字資產的所有權,並構成一個獨特的真實性證書”。NFR不用公鏈系統或數字代幣協議,而是使用合規的“互鏈網”。

雖然《白皮書》聲稱NFR的核心優勢是符合法律監管框架,並助力實體經濟。並貌似提出了一整本土化NFT的價值觀念和體系。但NFR如何應用和落地,卻語焉不詳。

中國產業界對NFT的改良方案,顯然與NFT的“原教旨主義”,有不同程度的差異。

RIVVOO數字科技聯合創始人李少卿認為,NFT的“原教旨”有兩個核心:第一是去中心化,也就是跨國界,無中心;第二是權益代幣一體化,可以任意流通流轉。這些都與監管政策有一定衝突,觸碰了中國經濟和金融穩定的紅線。但只要解決這兩個問題,NFT這中國發展將大有可為。

李少卿認為,NFT誕生是區塊鏈發展的里程碑,它帶動了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的融合,能幫助藝術家等人群獲得更多機會。從這個角度來看,NFT中國化的路也許並不只有一條。

本文為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01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1 16:53
下一篇 2021-10-21 17: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