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品牌奔赴元宇宙,但誰將在 Web3 里定義 “品位”?

來源:Vogue Business

翻譯 / Kathy Jia

編輯 / Yiling Pan

時尚品牌奔赴元宇宙,但誰將在 Web3 里定義 “品位”?

圖片來源:Dimitrios Kambouris/Getty Images

數字時裝到底該長成什麼樣?” 當許多時尚品牌都開始進軍虛擬時裝和元宇宙時,這個最基本的問題橫亘在眼前。

數字時裝既有局限性,但也有潛力:在不同的平台上,它可以是方方正正的、卡通的,也可以是幻想出來的或令人難以理解的形式。

每每談到數字時裝,人們的評價都會變得兩極分化:數字原住民可能對虛擬商品並不陌生,但對於剛接觸元宇宙的人來說,數字時裝可能並不成熟、甚至看起來有些怪異或者醜陋至極。

時尚品牌在設計數字服裝時要考慮很多問題:它們是為誰設計的?一個標誌性的品牌應該將元宇宙形象打造成真實世界的翻版,還是創造一些全新的東西?什麼東西在這些空間中能得到最好的詮釋?以及數字時裝究竟應該是什麼樣子的?

時尚品牌奔赴元宇宙,但誰將在 Web3 里定義 “品位”?
時尚品牌奔赴元宇宙,但誰將在 Web3 里定義 “品位”?

圖片來源:The Voice of Fashion、SHOW studio、Title Press

這些潛在的問題歸結為:是誰在未來的互聯網中定義品位?與此同時,奢侈品行業向來都在追尋新鮮事物,為什麼有些人認為數字時裝能稱得上是一次質的飛躍?

著名的時尚攝影師 Nick Knight 正在通過一個元宇宙時尚項目擴張他的實驗性時尚網站 Showstudio。他認為,“時尚界在否定未來”,因為許多人的想法仍局限在某些特定的框架里。Knight 舉例說,在 70 年前,T 台可能對人們來說很新穎,“但它現在似乎已經有些過時了。時尚的定義是:對未來的興奮”。

時尚品牌奔赴元宇宙,但誰將在 Web3 里定義 “品位”?

圖片來源:The Impression

嗅到一絲商機后,許多傳統的時尚品牌開始轉向數字時裝領域,因為 Z 世代和遊戲玩家群體習慣於為這種數字商品付費,同時數十億的風投資本正在湧入與元宇宙相關的企業。

“第一個吃螃蟹” 的一批品牌,比如 Gucci 和 Burberry,經常與知名創意人士合作 —— 合作需求往往是對實體服飾進行風格化和技術上調整,最好做到在維繫現有客戶的前提下去吸引一些本土創意社群。同時,為了取得長期成功,它需要得到時尚界的認可,而時尚界正在適應這種新的服裝形式。

時尚品牌奔赴元宇宙,但誰將在 Web3 里定義 “品位”?
時尚品牌奔赴元宇宙,但誰將在 Web3 里定義 “品位”?

圖片來源:TEXINTEL、Hashtag Legend

並且各個電子平台之間缺乏連續性,這意味着互動地點不同,數字時裝的情況也各不相同。Roblox 數字時裝的主要設計師 Samuel Jordan 曾與 Burberry 和 Elton John 等人合作。

他表示:“不同的平台和不同的社群創造的產品完全不一樣。就比如,Meta 與 Fortnite 所做的內容截然不同,但近一年以來它們都被稱為 ’metaverses’,所以很多人對當下這種較為混亂的狀態感到失望,因為這些品牌都無法單獨實現人們所有的期望。”

時尚品牌奔赴元宇宙,但誰將在 Web3 里定義 “品位”?

圖片來源:NFT gators

在大量的炒作之後,市場研究公司 Forrester 預測,元宇宙馬上要迎來 “寒冬”。部分原因是人們對數字商品和元宇宙市場的長期期望,似乎與當今的現實不相匹配而感到失望。然而,如果時尚行業想要找到一種方法,將其創造力和審美轉化到數字世界,那這個行業的決策者就必須傾聽和採納數字原住民的意見。

技術含量和藝術性 是數字時裝的價值表現 

從質量和工藝方面評價數字時裝需要有技術和背景知識。但是,這並不是與實體時裝的直接對比。“高定時裝是基於工藝和機會成本。所以會有人認為:這很有價值,因為大約有 300 個人耗費了 1 億小時來製作。但是數字技術不一樣,因為它的擴展方式完全不同。” 數字時裝網紅 Dani Loftus 說。她創立了數字時裝市場 Draup,部分原因是為了吸引更傳統的時尚消費者。

時尚品牌奔赴元宇宙,但誰將在 Web3 里定義 “品位”?

圖片來源:Mirror.xyz

但當穿着者開始移動時,這就變得複雜得多。這也是為什麼穿着高跟鞋的虛擬模特似乎有一雙膝蓋一直彎着的假腿,看起來走得並不優雅。

在混合圖像(比如某人在 Instagram 的自拍中穿着數字時裝)和完全虛擬的世界中,也很難創造出一件能準確展現光影的衣服。這就是為什麼有時候,數字剪裁看起來很 “假”,我們的眼睛會自動識別錯誤的物理信息,所以許多早期的例子都採用了類似金屬的面料,因為它既能掩蓋光照的複雜性,又能展示創作者的高超技藝,或者創造出前所未見的東西:比如一件玻璃製成的裙子,一件正在燃燒的衣服,或者是一件純金屬衛衣。

Daniella Loftus 在 Instagram 上建立了一個名為 “這身衣服不存在”(This Outfit Does Not Exist)的個人主頁,並獲得了大量粉絲。她在上面發布了身穿數字時裝的照片,包括這套來自 Tribute 的造型。

時尚品牌奔赴元宇宙,但誰將在 Web3 里定義 “品位”?

圖片來源:Daniella Loftus

各種平台也帶來了特定的技術限制。比如像 Decentraland 和 The Sandbox 之前舉辦過元宇宙時裝周,但他們都局限於 “體素化” 美學 (體素類似三維像素),部分原因是計算能力的限制。

其他世界,特別是那些使用虛幻引擎的世界,在美學方面提供了更多的靈活性和複雜性,但就設計師能夠獨立創造的內容而言,可能沒有那麼多的靈活性。例如,任何人都可以在 Roblox 上創造和銷售數字時裝,它的文件非常小,但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在 Fortnite(使用虛幻引擎)上直接銷售設計。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空間的體驗看起來非常簡單和方正,以及為什麼為元宇宙時裝周做出貢獻的數字設計師,不得不修改更複雜的設計以適應這種環境。

時尚品牌奔赴元宇宙,但誰將在 Web3 里定義 “品位”?

圖片來源:Courtesy of Luke Leitch

Roblox 的 Jordan 說,外界會有這些批評的聲音,主要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更沒有花時間去了解為什麼會有這些審美限制。“所以這當然看起來很陌生,沒有意義。這就像,‘你為什麼不按照我們一貫的方式來做呢? ’但其實是因為這裡的情況不一樣,所以你需要花時間去學習和適應。”

技巧還體現在設計一些能引起文化共鳴的東西上,因為不同的社區都忠於特定的代碼和規範,這些代碼和規範在風格和必要性上都已經建立起來了。Roblox 已經發展到使角色的外觀和服裝更加多樣化,但一些創意人士更忠於原始的、簡單的外觀。

“風格、美學、圖案和趨勢都是超本地化的,只針對自己的特定群體,在不同的元宇宙中有自己的特定目標,而趨勢的開始是有原因的,” Jordan 表示。“有趣的是,那些不是來自這個領域的人說他們想呆在那裡,卻又反過來說,’哦,我不喜歡它,我想批評它。’”

時尚品牌奔赴元宇宙,但誰將在 Web3 里定義 “品位”?
時尚品牌奔赴元宇宙,但誰將在 Web3 里定義 “品位”?

圖片來源:It's nice that、 Men's folio vietnam

另一方面,隨着技術和設計師技能的成熟,一些人會故意炫耀他們的能力,創造出一些物理上不可能實現的設計。對於受過訓練的眼睛來說,可以識別出這些複雜的設計,比如物理刺繡或串珠。但對於未經訓練的人來說,這些複雜的設計可能會讓人覺得過於奇怪。

數字時裝網紅 Loftus 表示:“雖然你可以做出超級複雜的東西,但這並不意味着你應該這麼做。” 他承認,數字時裝設計師必須把握好真實和夢幻之間的微妙界限:“你必須創造出現實世界中不可能存在的東西,讓它看起來有價值,(同時)創造出非常獨特的東西,以便與眾不同。”

隨着人才和工具的激增,支持者希望引導美學的更多的是靈感,而不是限制。“品位顯然是個人的。我們今天看到的像素化資產和反烏托邦美學可能並不會吸引所有人。” 佳士得風險投資公司的高級顧問 Lexy Schmertz 說。她指出,今年 9 月佳士得第一次 3.0 拍賣會取得了成功,拍賣會上展出了藝術家 Diana Sinclair 的作品,表明 “在 Web3 中對另類視覺體驗有很大需求”。

時尚品牌奔赴元宇宙,但誰將在 Web3 里定義 “品位”?

圖片來源:Christie's、The BlkChain、Foundation.app、SuperRare

新的遊戲規則下 時尚該滿足誰?

問題是:新的創造者階級是否需要符合傳統時尚的審美規範?或者時尚品牌是否應該為了吸引新受眾而改變自己的規範和規則?來自行業的認可是成功的必要條件嗎?Roblox 的 Jordan 認為, “數字時裝並沒有試圖吸引傳統時尚,他們只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且這讓他們感到興奮。

佳士得 的 Schmertz 補充道,鑒於區塊鏈技術上允許任何人設計、製造和貨幣化數字資產,Web3 已經有能力 “解除傳統時裝公司和媒體品牌曾經對時髦的定義”。“簡而言之,在 Web3 中,是社區在定義品味。”

然而,也出現了一些新的 Web3 看門人,他們的加密貨幣財富自然轉向了時尚。這些人通常是精通加密技術的男性,且沒有接受過時尚方面的培訓,因此他們不一定能提供該行業所需要的多樣化藝術。

Loftus 表示:“專註加密貨幣領域的消費者和傳統時尚消費者之間存在着很大的差異。” 她補充說,作為投資數字時裝的 Red DAO 的成員,成員之間對 “好的數字時裝” 的定義也不盡相同。

時尚品牌奔赴元宇宙,但誰將在 Web3 里定義 “品位”?

圖片來源:NFTs.WTF

Auroboros 作為首個在倫敦傳統時裝周上展出的純數字時裝的品牌,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它們的審美可以被認為是相當時尚的,但它沒有像更以男性為中心的數字時尚那樣受到追捧。“它有太多的工藝和複雜的元素,也許有些男人會認為它很酷,但對大多數男人來說,他們更能與 Rtfkt 運動鞋、白 T 恤或衛衣產生共鳴。” 那些真正購買數字時裝的人,那些擁有 Eth 的人,那些有知識的人,那些每天都在數字虛擬社區里的人,和那些會閱讀 Vogue 的人,這兩者之間是一個鴻溝。

此外,Schmertz 還指出,那些試圖吸引 Web3 社區的傳統品牌通常是通過採用這種更狹隘的遊戲和 “加密優先” 美學與這些社區建立聯繫。

時尚品牌奔赴元宇宙,但誰將在 Web3 里定義 “品位”?

圖片來源:SHOW studio、London FashionWeek

因此,數字時尚的未來需要傳統創意社區發揮作用。“元宇宙應該由藝術家塑造,而不是賺錢的人,” Knight 說。“我不希望大企業或資本主義塑造一個略帶烏托邦色彩的願景。” 他承認,這個行業的變化可能是出了名的緩慢。但 Schmertz 慶幸的是,隨着越來越多的初創公司和女性進入這個領域,她們將以不同的視角將重新定義美學,而新的工具正給予藝術家更多的機會。

與此同時,來自機構的認可當然也有幫助。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實體時尚已經從數字時尚代碼中獲得了靈感。看看 Dolce & Gabbana 浮誇的彩虹色,與 Carlings 最初的數字系列、NFT 的第一件連衣裙或虛擬時裝品牌 Tribute Brand 相比就知道了。或者想想 Balmain 2023 年春季的高級定製服裝,或者是一年前該品牌首款非功能性的火焰數字禮服的實體版。Schmertz 說,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已經進入該領域的時尚品牌已經在尋求與地方性網紅結盟。

時尚品牌奔赴元宇宙,但誰將在 Web3 里定義 “品位”?
時尚品牌奔赴元宇宙,但誰將在 Web3 里定義 “品位”?

圖片來源:CR Fashion Book、VOGUE

Roblox 的 Jordan 說:“如果你真的希望能創造人們穿着好看的、能表達自我的服裝,你應該對在任何地方發生的事情持開放態度,而且越來越多的事情是以數字方式發生的”。忽略它 “是一個人可以作出的合理決定,但它將使你落後。這個新領域只會不斷發展,沒有你,它也還是會繼續發展。”

而且,時尚界可以改變其想法。1947 年,迪奧的 New Look 被認為是浪費布料的暴行,Marc Jacobs 在 1992 年為 Perry Ellis 設計的 grunge 系列讓他被解僱,但現在這兩個都被認為是時尚史上的開創性時刻。

時尚的核心是:流行趨勢,而這一趨勢通常都是在街上形成的,即使它們是用像素鋪成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95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1 22:17
下一篇 2023-03-21 23: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