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誕生記:虛擬主播“年薪”2萬,製作時間縮減近90%

數字人誕生記:虛擬主播“年薪”2萬,製作時間縮減近90%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工具生成。

隨着電商直播帶貨、新聞播報、各行各業的虛擬智能客服等需求,服務型虛擬數字人也迎來了訂單爆發期,並催生了面向B端開發的數字人SaaS產品。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黃婉儀

11月9日,江蘇衛視舉辦了一場元宇宙演唱會《2060元音之境》。這是一場全部由虛擬數字人歌手完成的演出,演唱會以潘瑋柏、張含韻、蕭敬騰、劉雨昕等歌手為原型,塑造出“潘月半”、“張小花”、“布魯老師”、“淘氣蛋”四個虛擬形象,科技感十足。

今年以來,隨着越來越多的數字人偶像走上舞台演出,虛擬數字人逐漸被大眾所熟知。作為元宇宙率先破圈的賽道,虛擬數字人進入井噴發展階段。

數字人的誕生歷程並非一蹴而就,在出圈之前,整個行業已為此沉澱了十年之久。從過去花費一年半載的時間打磨一個虛擬偶像,到如今兩三個月就可以交付完成一個電影級的超寫實數字人,數字人的製作成本大幅壓縮。

隨着電商直播帶貨、新聞播報、各行各業的虛擬智能客服等需求,服務型虛擬數字人也迎來了訂單爆發期,並催生了面向B端開發的數字人SaaS產品。

2個月打造超寫實數字人

“當前,數字人的應用已被市場接受,今年同行業的很多公司都處於訂單飽和狀態。每隔幾天就能看到市場上推出新的數字人,而過去兩年還處於幾個月才出來一個數字人的狀況。”數字人及視覺製作企業數字王國集團(HK.00547)旗下虛谷未來科技CEO唐佳嫻表示。

2022年江蘇衛視跨年晚會上,通過數字王國集團數字人技術“復活”的超寫實虛擬歌手鄧麗君登台演唱,引發觀眾一波懷舊情懷,成為今年這一波虛擬人熱潮中的現象級偶像。

早在2013年,虛擬鄧麗君就首次公開亮相,在台北小巨蛋和周杰倫一起演唱了《甜蜜蜜》、《千里之外》等經典歌曲。

在過去十來年的時間裡,人工智能、建模、渲染和動作面部捕捉等技術發展推動了數字人應用落地,然而其生產製作一直相對“低調”,主要在二次元等小眾領域引發小範圍關注度,直到近期藉著元宇宙風口迎來爆發機遇。

據介紹,2013年誕生的虛擬鄧麗君,應用的虛擬人技術還是後期渲染、不能實時互動。到了2022年江蘇衛視跨年晚會上,虛擬鄧麗君登台表演已經達到了真人級水平,可以做到實時互動。

所謂真人級應用水平,是指超寫實高品質的虛擬偶像和節目方的合作時,只需要對接舞台表演、選曲編曲、服裝道具等創意設計,這跟真人明星歌手在表演前進行綵排演練一樣。要達到如此逼真的虛擬數字人效果,除了高精度的人物造型作為前提,另外“實時渲染”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技術挑戰。

唐佳嫻表示,數字人驅動從後期渲染到實時渲染的突破,推動了虛擬數字人產業鏈走向成熟。從此觀眾可以看到數字人的即時表演及交互,大大拓展了虛擬數字人場景的應用。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機構推出超寫實數字人角色作為形象代言人,阿里簽約超寫實數字人AYAYI作為旗下天貓超級品牌日數字主理人,中國航天博物館推出首位航天超寫實數字人科普大使鏡月、《中國詩詞大會》節目中亮相的虛擬出題官班長小艾、新華網打造的超寫實數字人筱竹先後亮相各大新媒體平台……

超寫實數字人能夠快速走嚮應用落地,最重要的推動因素還包括隨着技術的成熟、升級,製作周期大幅縮短。

唐佳嫻介紹,製作一個像鄧麗君這樣的電影級別的虛擬數字人,2013年的時候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到了現在,完成交付一個較為複雜的超寫實數字人已經可以大幅縮短至2-3個月的時間,

直播帶貨催生虛擬人SaaS

除了超寫實級別的虛擬偶像IP獲得品牌方營銷的青睞,為迎合各行各業進一步數字化轉型發展的需求點,功能型和服務型虛擬數字人也開始湧現。

全國首個數字人產業政策《北京市促進數字人產業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指出,推廣服務型數字人應用,鼓勵發展功能型、實用型、服務型數字人應用;推動數字人進入數字消費領域,支持開展數字人電商直播、數字人流媒體製作等業務。

在2020年疫情發生影響下,電商直播帶貨等線上虛擬經濟迎來發展機遇,中科深智CEO成維忠也從中嗅到了虛擬人主播的市場需求,推出虛擬數字人SaaS產品。

相比於動則耗時幾個月的定製化超寫實數字人,數字人Saas產品讓數字人實現秒級生產,基於雲端服務、建模、動作捕捉、AI驅動等技術,讓客戶在標準化的數字人特效庫里百搭出豐富的虛擬數字人形象。

比起虛擬數字人技術進步帶來的直接推動作用,行業從業者從市場需求出發倒推數字人發展機遇。

“直播平台是一個規模龐大的應用場景,每天面對電商品牌方十幾個小時的直播帶貨訴求,真人直播模式即使採用輪班制也難以解決問題,而且人工成本不斷上升,採用虛擬人直播則可以解決商家投入產出的問題。”成維忠表示,電商直播等產業發展趨勢對虛擬數字人產生了極大需求,是市場催生了虛擬人行業的繁榮。

和大品牌才有實力推出虛擬人偶像IP相比,直播帶貨等功能型和服務型虛擬人的需求是成千上萬的,要滿足這麼龐大的市場需求,虛擬數字人SaaS商業化產品應運而生。

目前,虛擬數字人SaaS領域進入百舸爭流局面。騰訊、京東、阿里、字節跳動、百度、科大訊飛等紛紛面向B端推出了數字人SaaS平台,其中大部分SaaS平台在2022年集中推出。此外,海外科技巨頭英偉達、Meta、Unity等公司也已相繼推出數字人SaaS平台。

這些SaaS平台集數字人生產、內容創作、配套運營服務為一體,使得數字人的生產周期大幅縮短至小時級別、製作成本大幅壓縮至數萬元,主要應用領域包括虛擬主播、虛擬客服等。

成維忠表示,數字人SaaS產品的定位是在需求龐大的應用市場領域,本身要做的就是一個標準化產品,因為面對的B端客戶群體多,用戶專業性不強,所以必須圍繞用戶使用簡單這一角度着手SaaS產品的設計邏輯。

據成維忠介紹,數字人SaaS平台首先要滿足不同市場對數字人風格的不同需求,因此平台庫存要有足夠多的數字人形象和素材可供客戶選擇;其次是幫助客戶解決數字人驅動問題,這必須是純AI驅動。

第三是成本問題,SaaS產品不能定價太高。通過不斷實現更加高效的雲渲染方案,目前數字人SaaS雲服務給到客戶的價格已經降至一年2萬以下的水平。

數字人還需藝術審美加持

實時渲染、AI驅動等技術和各行業的市場需求催生了數字人產業。然而,數字人的製作依舊陷入了輿論危機。

今年8月,Meta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在社交媒體上宣布,旗下元宇宙虛擬社交平台Horizon Worlds正式在法國和西班牙上線。同時,扎克伯格還附上了一張他在元宇宙空間中的虛擬形象自拍照。

但是,扎克伯格本人的數字人形象卻遭到了群嘲,被眾多網友嫌棄太丑了,“數字版的扎克伯格眼神獃滯、四肢僵硬地站在一片綠色的背景中”。

為此,扎克伯格還解釋了一番:“我知道我此前發布的照片非常基礎,Horizon Worlds的畫質會更加好,並且改進速度非常快。”

唐佳嫻表示,虛擬數字人不是純技術的製作工作,它是技術和藝術結合的創作。需要成熟的技術和豐富的審美經驗把控,才能呈現逼真且好看的數字人。現在市場良莠不齊,還處於數字人應用爆發初期,相信在行業的共同努力下,共同推進更多的高品質數字人面市,促進行業的健康發展。

11月13日,清華大學元宇宙文化實驗室發布《元宇宙發展研究報告3.0版》指出,虛擬人角色有一半在傳媒娛樂領域,主要應用於品牌營銷、廣告傳播、虛擬歌手、虛擬主播。為了增加用戶與虛擬人的交互感,超過八成的虛擬人選用較為明亮的暖色。虛擬人大都突出年輕感,以甜美少女風格為主。人們可選擇自身顏值最完美的時刻,創造一個復刻虛擬人,也可在元宇宙中建構明星最完美的面容。

此外,虛擬數字人還需要進行人物角色、性格設定。據艾媒諮詢統計的《2022 年上半年中國虛擬人百強榜》,排名前十的虛擬人形象洛天依、柳夜熙、嘉然、泠鳶yousa、乃琳、Hanser、貝拉、小妮、珈樂、向晚。每一個均是有鮮明角色定位的虛擬人IP,“15歲花季少女”洛天依、“會捉妖的虛擬美妝達人”柳夜熙……

正如一位投身為客戶尋找虛擬偶像合作的品牌主理人士向《鏈新》表示,所有技術發展到最後都要居於幕后,這是一個“顏值為王”的時代,最重要的是為人類提供情感價值。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946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1 22:14
下一篇 2023-03-21 22: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