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額400億,特大虛擬幣交易洗錢案告破!93人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來源:證券時報

作者:張淑賢

原標題:《驚呆!涉案金額400億,特大虛擬幣交易洗錢案告破!93人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又一虛擬貨幣交易洗錢案告破,且涉案金額高達400億元!

9月26日,湖南衡陽縣公安發布消息稱,已破獲了“9.15”特大洗錢犯罪集團案,在該案中,犯罪團伙涉嫌利用虛擬幣交易進行洗錢,金額高達400億元,目前已串並涉電信詐騙案件300餘起。

我國已破獲多起虛擬幣洗錢案件

根據湖南衡陽縣公安披露的信息,“2021.9.15”專案組從劉某被詐騙780萬元入手,深度研判,縝密偵查,2021年12月、2022年7月分別在海南、廣東、福建、江西等地多次開展收網行動,全鏈條搗毀了以洪某某為首的洗錢犯罪集團,抓獲犯罪嫌疑人93人,搗毀洗錢、跑分窩點10餘個,繳獲涉案手機、電腦100餘台,查封凍結涉案資金3億元,為受害人挽回經濟損失780萬元。

經查,自2018年開始,以犯罪嫌疑人洪某某為首的犯罪團伙先後在國內多個城市聯繫代收代付點,將涉詐涉賭等犯罪資金轉換為虛擬幣再變現為美元進行洗白,最後利用國內多家公司採用非法回匯的手段將資金交付給其他金主,從中攫取非法利益。該犯罪集團利用虛擬幣交易的方式洗錢金額高達400億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洪某某等93人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之中。

近年來,我國已破獲多起虛擬幣洗錢案件:青海海西州公安局打掉利用虛擬貨幣“跑分”洗錢犯罪團伙,涉案資金流達5000餘萬元;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公安局稀土高新區公安分局破獲一起利用虛擬貨幣跑分洗錢案,涉案流水高達8000餘萬……

根據公安部發布的消息,2021年,針對虛擬貨幣洗錢新通道,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相關案件259起,收繳虛擬貨幣價值110億餘元。

今年4月,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局長劉忠義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隨着打擊治理工作的不斷深入,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出現了一些新變化、新特點。其中,從資金通道看,傳統的三方支付、對公賬戶洗錢佔比已減少,大量利用跑分平台加數字貨幣洗錢,尤其是利用USDT(泰達幣)危害最為嚴重。

持續打擊境內虛擬貨幣交易炒作

9月26日晚,人民銀行發文稱,持續打擊境內虛擬貨幣交易炒作,中國境內比特幣交易量在全球佔比大幅下降。嚴厲打擊非法集資,過去5年累計立案查處非法集資案件2.5萬起。

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擾亂經濟金融秩序,滋生賭博、非法集資、詐騙、傳銷、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多年來,我國持續加大打擊力度。

2021年9月,人民銀行發布《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全面禁止與虛擬貨幣結算和提供交易者信息有關的服務,從事非法金融活動將被追究刑事責任。

該《通知》重申,虛擬貨幣相關業務活動屬於非法金融活動。開展法定貨幣與虛擬貨幣兌換業務、虛擬貨幣之間的兌換業務、作為中央對手方買賣虛擬貨幣、為虛擬貨幣交易提供信息中介和定價服務、代幣發行融資以及虛擬貨幣衍生品交易等虛擬貨幣相關業務活動涉嫌非法發售代幣票券、擅自公開發行證券、非法經營期貨業務、非法集資等非法金融活動,一律嚴格禁止,堅決依法取締。對於開展相關非法金融活動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通知》強調,金融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不得為虛擬貨幣相關業務活動提供賬戶開立、資金划轉和清算結算等服務,不得將虛擬貨幣納入抵質押品範圍,不得開展與虛擬貨幣相關的保險業務或將虛擬貨幣納入保險責任範圍,發現違法違規問題線索應及時向有關部門報告。

同時,參與虛擬貨幣投資交易活動存在法律風險。任何法人、非法人組織和自然人投資虛擬貨幣及相關衍生品,違背公序良俗的,相關民事法律行為無效,由此引發的損失由其自行承擔;涉嫌破壞金融秩序、危害金融安全的,由相關部門依法查處。

在《通知》發布前,人民銀行有關部門已就銀行和支付機構為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提供服務問題,約談了部分銀行以及第三方支付機構。人民銀行有關部門指出,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擾亂經濟金融正常秩序,滋生非法跨境轉移資產、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風險,嚴重侵害人民群眾財產安全。各銀行和支付機構不得為相關活動提供賬戶開立、登記、交易、清算、結算等產品或服務。各機構要全面排查識別虛擬貨幣交易所及場外交易商資金賬戶,及時切斷交易資金支付鏈路;要分析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的資金交易特徵,加大技術投入,完善異常交易監控模型,切實提高監測識別能力。

海外也在加大打擊虛擬貨幣洗錢行為

不僅我國,全球多個國家也在嚴厲打擊利用虛擬貨幣洗錢等犯罪行為。

今年2月,美國當局逮捕了Morgan及其丈夫和共同被告人IlyaLichtenstein,指控這對夫婦涉嫌從加密貨幣交易平台Bitfinex洗錢數十億美元。

印度執法局今年8月表示,已經凍結印度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WazirX的6.467億盧比(5484萬人民幣)的銀行資產。印度執法局發現,WazirX交易所積極協助約16家金融科技公司,通過購買加密資產的方式參與洗錢活動。

為打擊利用虛擬貨幣洗錢的行為,多個國家已出台或醞釀出台相關法規。

9月23日,英國出台了一項新的反洗錢法案,旨在賦予執法機構更大的權力,以扣押、凍結和收回用於洗錢、毒品等犯罪活動的加密貨幣。

9月16日,美國白宮發布加密貨幣監管框架,包括金融服務行業應該如何發展以使跨國交易更容易,以及如何打擊數字資產中的欺詐行為等。

越南國家銀行今年8月也曾表示,將加強虛擬貨幣市場的監管,防範洗錢風險,正在全面研究是否將虛擬貨幣納入反洗錢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93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7 12:51
下一篇 2022-09-27 13: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