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快手開唱,露出了自己的元宇宙生意

來源:電商在線(ID:dianshangmj)

作者:王嶄

周杰倫快手開唱,露出了自己的元宇宙生意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工具生成

2022卡塔爾世界盃正式開幕,有業內消息稱,抖音集團為拿下比賽轉播權花費了至少10億元的價格。

隔壁快手不甘示弱,在世界盃前夜搬出頂流周杰倫,開了場在線“哥友會”。

名字中帶有幾分中二的“哥”讓不少粉絲直呼是“周董熟悉的味道”,而當直播間熟悉的《半島鐵盒》節奏響起,直播間瞬間被“爺青回”刷屏,也成功為快手奪得了全網的關註:超2800萬人預約,點贊破10.5億,直播最高在線人數1129萬人,微博相關話題閱讀量超過1.8億。

周杰倫快手開唱,露出了自己的元宇宙生意

這次直播,是內容平台的注意力搶奪戰,也是周杰倫對自己IP的又一次運營,展現出了他的元宇宙商業布局——雖然直播中沒有提及自己的數字藏品,但從快手的預約界面到預熱短視頻,都頻頻出現了周杰倫用Demo(歌曲正式出品前的音樂樣本)打造的數字藏品,快手在預約界面發放了相關藏品的限時體驗券,周杰倫也在哥友會預熱視頻中表示“喜歡研究我歌的朋友,應該去研究一下我的Demo。”

有粉絲在評論區表示,這些Demo“四捨五入就是新專輯”,還有粉絲從《紐約地鐵》的Demo中聽到了18年前的周杰倫,更有剛聽說這個數字藏品的粉絲在社交平台詢問:體驗券怎麼用?這個數字藏品哪裡購買?

當周杰倫、王思聰、周星馳都開始押注元宇宙,拓展自己運營IP的邊界時。我們不經好奇,“名人+元宇宙”能帶來些什麼?

“哥”的元宇宙

3年時間,周杰倫在快手進行了6場直播。快手需要傑倫,周董也將快手作為自己商業營銷最重要的宣傳渠道。

2021年6月,周杰倫的快手賬號開啟了一場藝術拍賣直播,本人並未露面,但直播獲得了超過1800萬次的曝光;今年7月,在發布新專輯后,周杰倫在快手進行了一場直播,宣傳了專輯和自己的綜藝《周遊記2》,直播累計觀看人次超過了1.1億,最高在線人數也達到了654萬。

周杰倫快手開唱,露出了自己的元宇宙生意

周杰倫在快手的6場直播

每一次的快手直播,都給周杰倫的商業營銷宣傳帶來了不錯的曝光。

這次的哥友會,快手的預約界面和周杰倫的預熱短視頻,都出現了數字藏品“Demo空間”的身影:這是周杰倫用歌曲Demo做成的元宇宙數字藏品,8月底在數字藏品社區薄盒發售。

對於大多數周杰倫的粉絲來說,元宇宙是個陌生的概念。元宇宙誕生於1992年的科幻小說《雪崩》,在商業層面,指的是人類運用新技術構建的,虛實相融的互聯網應用和社會形態。

NFT是元宇宙的“基建”之一,NFT通過區塊鏈交易,具有唯一性和“代幣”的潛在交易屬性。

在元宇宙概念火爆的初期,不少藝術家用NFT為數字藝術品製作了數字版權和所有權證書,也讓這些藝術品成為元宇宙商品實現流通交易。數字收藏品則是中國特有的稱呼,指的是處於監管下的NFT藏品。

周杰倫快手開唱,露出了自己的元宇宙生意

粉絲調侃Demo數字藏品是“新專輯”

哥友會預熱階段時,周杰倫就通過短視頻屢屢提到數字藏品,表示“喜歡研究我歌的朋友,應該研究一下我的Demo。”快手預約界面的“傑迷大挑戰”猜歌名活動,獎品就有Demo空間體驗券,2800多萬預約的歌迷,大多是有一定忠誠度的粉絲,用漏斗的形式,將聽歌的老粉,篩選出最可能購買產品的一群用戶。

數字藏品玩家羅夏告訴「電商在線」,雖然周杰倫在8月底就已經推出相關數字藏品,但並不算特別成功:“那次前期預熱不夠,知道的人也比較少,基本就是粉絲購買,如果宣傳營銷跟上了成績會更好。這次應該就是為之後推出的產品做預熱引流,估計馬上就要推出第二波數字藏品了。”

周杰倫的元宇宙,從投資到發行

周杰倫從2005年開始搭建自己的商業版圖,投資過餐飲、潮牌、電競,這兩年隨着颳起的元宇宙風口,和周杰倫投資有關的新聞,也大多圍繞着元宇宙。

在元宇宙概念剛剛興起之時,周杰倫就已經投資購買了無聊猿NFT頭像——這是當時最為火爆的一個NFT項目,買家包含了NBA球星庫里、奧尼爾和音樂巨星埃米納姆、波茲·馬龍等,而周杰倫持有的無聊猿估值達到了50萬美元。

周杰倫快手開唱,露出了自己的元宇宙生意

無聊猿和購買者們

投資持有NFT后,周杰倫還親自下場代言。今年1月,周杰倫把自己的ins頭像換成了幻象熊,表示“2022哥先換個幾個月的頭像,感受一下元宇宙的感覺。”

幻象熊由周杰倫和好友Ric Chiang創辦的潮牌PHANTACi推出,在周杰倫的宣傳造勢下,10000枚幻象熊NFT不到40分鐘就售罄,售出估值也達到了6200萬元人民幣。收益比發行新歌還賺錢,讓周杰倫背後的傑威爾音樂不得不緊急闢謠:周杰倫僅僅是收到了品牌贈送的禮物,從未參與該項目的任何策劃經營,也未取得任何收益。

周杰倫快手開唱,露出了自己的元宇宙生意

彼時,周杰倫還是對已經發行的NFT進行投資,但投資風險大,要面臨市場的萬千變化:不少NFT項目在經歷初期的火爆增長后開始下跌,投資者的資產開始縮水,周杰倫投資的無聊猿在今年5月就下跌了超過56%。

在嘗到幻象熊的成功后,周杰倫瞄準了新的市場,做交易搬運工不如做發行方:通過開發NFT,相比於投資更加低風險,自己的流量效應在NFT市場依舊可以跑通。

曾經專註投資的周杰倫,逐漸和傑威爾音樂一起踏上了做發行方的道路。

今年6月,周杰倫和法國足球俱樂部巴黎聖日耳曼在海外平台Crypto.com推出了10000個“Tiger champs”,但這一聯名NFT的銷售成績並不算好,四天僅售出不到1000個。

周杰倫快手開唱,露出了自己的元宇宙生意

隨後,周杰倫又開始通過單獨運營自己的IP推出國內的數字藏品,首先就是在薄盒推出由歌曲Demo打造的數字藏品“Demo空間”。

“Demo空間”類似一個可互動的3D遊戲,購買者用數字人形象進入虛擬空間,邊聽Demo邊挖彩蛋。發售模式上,借鑒了盲盒形式,分為20元的普通盲盒以及499元的限量盲盒,20元的盲盒每個用戶限購30個,含有一把隨機鑰匙,而499元的盲盒限購2個,其中包含兩把鑰匙,一把是經典鑰匙,另一把則是隨機的稀有鑰匙或者傳奇鑰匙。

周杰倫快手開唱,露出了自己的元宇宙生意

不同鑰匙對應的權益不同,經典鑰匙可以無限次進入這次的Demo空間;稀有鑰匙可以在未來訪問傑威爾音樂所有的空間,並獲得數字人動作;傳奇鑰匙涵蓋了前兩把鑰匙的內容,還附贈了實體專輯簽名海報和傑威爾音樂數字藏品的優先購買權。

儘管前期預熱不足,但這次的元宇宙商業嘗試還算成功:“Demo空間”上線一天就售出了近6萬個,以最低價格20元計算,銷售額也達到了120萬元左右。

一位數字藏品設計者向「電商在線」表示,隨着數字藏品技術成熟和進步,現在開發成本在逐漸降低,“有些成本都不會超過1萬元,搭上一個概念就能賣出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周杰倫數字藏品的這個模式成本會比較高,形式上也算是比較良心的了,雖然銷售額不算誇張,但成本肯定是能賺回來的。”

做的還是個人IP的生意

之前,周杰倫的元宇宙布局更接近於商業投資,需要考驗商業眼光和項目持有者的運營,而現在,周杰倫的元宇宙布局更像是將個人IP和元宇宙模式強綁定,擴展IP商業化的邊界,做到持續的商業變現。

周杰倫快手開唱,露出了自己的元宇宙生意

粉絲分享的“Demo空間”體驗視頻

不可否認的是,對於想要布局元宇宙商業的周杰倫來說,發行NFT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全球研究和諮詢公司 Verified Market Research (VMR) 發布報告表示,NFT市場規模在2030年將達到2310億美元,在未來八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33.7%。

周杰倫通過各個渠道布陣,不斷將粉絲引流到自己的元宇宙中,但現行的情況下還存在不少問題。

首先,就是粉絲購買意向。

羅羅是一位購買了周杰倫數字藏品的粉絲,她向「電商在線」表示,她購買了20元的盲盒,但體驗時遇到了不少問題:“有幾次進入空間后只有畫面沒有聲音,需要重新退出再進去才能聽到聲音,整個體驗不是很好。”

同時,元宇宙去中心化的屬性,相關法律還不完善,安全手段也不夠完善等都讓粉絲有幾分擔憂,就連周杰倫本人的無聊猿NFT也在今年被盜后賣出300萬元,而本人卻無法維權。

周杰倫快手開唱,露出了自己的元宇宙生意

周杰倫吐槽自己的無聊猿被盜

其次,元宇宙的持續變現和商業閉環問題。

羅夏表示,對他而言,周杰倫的數字藏品投資價值不算很大,“薄盒會限制海外IP購買,本來NFT交易流動性就不高,國內數字藏品流動性更差。現在國內監管變嚴,數字藏品波動也很大,不少玩家都在虧,投資都比較謹慎了。”

今年,不少NFT藏品都經歷了大起大落,周杰倫此前幫忙宣傳的幻象熊就是其中一個,有數字藏品玩家統計,今年2月,相比於最高點,幻象熊跌幅達到了86%,最近的跌幅更是達到了98%。

在一些二手交易平台上,周杰倫Demo空間開出的稀有鑰匙和傳奇鑰匙被標上了9999元甚至20000元的價格,但留言的買家表示願意出2000元,還有買家表示“和20塊的有什麼區別嗎”。羅夏也表示,周杰倫的數字藏品目前是“有價無市”,反而是盲盒附贈的實體周邊還有粉絲購買收藏。

周杰倫快手開唱,露出了自己的元宇宙生意

目前看來,周杰倫的元宇宙版圖,主要還是在瞄準粉絲群體,更像是“粉絲經濟”,但粉絲也大多不是為了投資,不少粉絲都表示,純粹“為情懷買單”,不會購買499元的盲盒,更多還是選擇20元的盲盒“體驗一把”。

想要在元宇宙賽道進行IP持續變現的名人並不在少數,今年10月,一個名為“名堂MintTown”的元宇宙社區平台被發現背後有王思聰間接持股,也因此被稱為“思聰的平台”,在開放申購8小時就已經有了46萬個申購名額。周星馳也在今年10月底發布帖子,表示“在漆黑中找尋鮮明出眾的Web3.0人才”,同樣意在入局元宇宙一級市場。

周杰倫快手開唱,露出了自己的元宇宙生意

周杰倫的流量可以帶來一波熱度的爆發,但還不完善並且擁擠的元宇宙賽道,想要持續走下去,還需要更強的基礎和運營。

對於周杰倫來說,目前他的元宇宙商業還是依賴別的平台和開發團隊。想要把握主動權,就需要組建自己的團隊和平台去擴展運營,完善數字藏品體驗,根據粉絲需求增加互動,實現“虛實交融”。

歸根結底,元宇宙商業背後考驗的還是技術和持續的商業價值。周杰倫的元宇宙,現在還是在依靠本人的IP價值和持續的宣傳攻勢來吸引消費者,粉絲也願意為情懷去買上一單,但想要真正在元宇宙實現商業,不能只靠情懷買單,想要讓IP在跌宕的元宇宙中持續變現,周杰倫還需要讓粉絲願意為IP背後的產品去買單。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942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1 22:14
下一篇 2023-03-21 22: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