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文化與 NFT、元宇宙和 Web3 的首度碰撞

在綠茵場上滾動的不是足球,而是黃金。世界盃是全球頂級的體育賽事,恰逢NFT、元宇宙和Web3概念爆火,這將是他們首度碰撞。

文:葉小釵

編輯:亞倫

世界盃文化與 NFT、元宇宙和 Web3 的首度碰撞

來源:無界版圖AI生成

世界盃數字藏品蜂擁而至

“數字藏品+體育IP”是炙手可熱。國際性體育賽季備受關注,在2022年年初的冬奧會期間,“一墩難求”現象是數字藏品首次出現在大眾視野中,引發了廣泛的討論。

世界盃文化與 NFT、元宇宙和 Web3 的首度碰撞

除冰墩墩之外,冬奧會會徽,以及雪花、別針等背靠北京冬奧會IP而衍生出來的周邊數字藏品均是以秒級速度售罄。

而今年另一萬眾矚目的賽事——2022卡塔爾世界盃正式到來,也格外引人矚目,其衍生的數字藏品也具備紀念意義,國內各大平台發布的世界盃數字藏品數不勝數,尤其以新華社發售的《世界盃數字藏品》炙手可熱。

來源:新華社公眾號

來源:新華社公眾號

據新華社公眾號,新華社體育部、新華社技術局、新華社新媒體中心聯合出品“世界盃數字藏品”,其中10張“傳奇球星卡”回顧世界盃經典瞬間與人物故事,卡塔爾世界盃開賽后還將推出“每日之星”、“精彩瞬間”等主題漫畫藏品。

在當地時間11月20日晚進行的揭幕戰中,厄瓜多爾隊隊長恩納·瓦倫西亞獨中兩元,幫助厄瓜多爾隊2:0擊敗東道主卡塔爾隊。

來源:新華社公眾號

來源:新華社公眾號

目前,卡塔爾世界盃11月20日“每日之星”藏品——恩納·瓦倫西亞已經上線並售罄。

此外,新華社旗下時藏數字藏品平台也將發行熊貓Panball系列世界盃盲盒數字藏品。

開幕前一個月,來自中國的兩隻大熊貓“京京”和“四海”順利抵達卡塔爾併入住首都多哈的大熊貓館。大熊貓Panball(胖寶兒)也摩拳擦掌,開始了它“打卡”各大洲的旅程。

來源:時藏

來源:時藏

系列藏品“Panball(胖寶兒)的世界盃‘足’跡”講述了大熊貓Panball攜一顆足球從卡塔爾出發,前往各大洲感受多國熱情參與世界盃盛況的系列故事。

32支參賽球隊的世界盃主題元素被充分運用到數字藏品題材中。比如靈境數字藏品推出kick off 系列卡塔爾世界盃主題數字藏品,本通過組合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比賽中32強國家的國旗與球鞋,鑄造32款代表32支參賽球隊的數字藏品集合成有趣的足球主題藏品,不同款的數字藏品擁有不同的初始積分和被動技能,賽場上球員的表現會觸發被動技能。隨着比賽的開展,每款數字藏品還將獲得不同的積分獎勵。

來源:靈境

來源:靈境

數藏中國以參與2022卡塔爾世界盃的32強國寶動物為設計來源,以油畫風格呈現,共發售32款數字藏品,並與實物權益相結合。

來源:數藏中國

來源:數藏中國

據悉用戶每購買一款元宇宙世界盃數字藏品,將獲得1份2022卡塔爾世界盃實體紀念周邊—限量陶瓷杯1份,該陶瓷杯共32款,每款對應一個國家主題,隨機匹配,該陶瓷杯與贈送卡塔爾皇室國禮系列為同款。

十八數藏也推出《不一樣的數字卡塔爾》系列數字藏品,將盧賽爾球場、ABA球場、Al Bayt體育場、Al Rayyan體育館、Al Wakrah體育場等世界盃賽事主要場館與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主辦國形象巧妙結合,生動形象地展現了體育精神與中東地域特色和人文風情。

來源:十八數藏

來源:十八數藏

此外,世界盃數字藏品還可以結合本土文化。新華能闊以中國傳統足球“蹴鞠”為原型,開展“鞠”世無雙數字藏品限量合成活動。

來源:新華能闊

來源:新華能闊

阿里拍賣在世界盃開賽前也玩出花樣,讓中國捧回“大力神杯”。由星銥鑭科技參照大力神杯打造的數字藏品“World Cup #001”,根據競拍規則,該藏品的持有者將同時獲得大力神杯官方複製品實體所有權及其所有的商業版權。據悉,該大力神杯官方複製品實體來源意大利的世界足球博物館,最終數字藏品“World Cup #001”拍出121萬的天價。

來源:阿里拍賣

來源:阿里拍賣

好風憑藉力,世界盃就是品牌進軍 NFT 和元宇宙市場最好的“東風”。

世界盃掀起體育NFT營銷熱潮

除了數字藏品平台,品牌也不會放過世界盃這個契機,“世界盃+數字藏品”的品牌營銷模式也層出不窮。

孚德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大中華區官方共同推出球迷專屬吉祥物小孚數字藏品,以足球精靈為設計主體,頭頂中國傳統兔爺帽,象徵著“突(兔)飛猛進”。鬼馬俏皮的形象,積極向上的精神內核向本屆世界盃展現了獨特的中國魅力。

來源:孚德官網

來源:孚德官網

海信發布卡塔爾世界盃數字藏品——Hi冠軍。本次世界盃海信繼2016歐洲杯、2018世界盃、2020歐洲杯之後連續第四次贊助世界超級足球賽事,而數字藏品則是海信的首次嘗試,本次發布的數字藏品以世界盃“大力神杯”為核心元素,意在激發球迷對冠軍的憧憬與熱愛。

來源:海信公眾號

來源:海信公眾號

迅雷也接連推出推出“世界足球盛宴”活動,限量4500份數字藏品免費發放給新用戶。該藏品使用迅雷官方的雷鳥形象為基礎,結合每個國家的特色進行精心設計,以獨特的風格呈現世界盃各國風采。

來源:迅雷

來源:迅雷

在國際品牌中,百威與FIFA世界盃合作推出實時記分牌NFT。百威啤酒最新的 NFT 系列將為即將在卡塔爾舉行的 FIFA 世界盃提供現場記分牌。

同為卡塔爾世界盃合作夥伴,VISA推出了一套NFT藏品,共有五款,每款只有一個。這套NFT藏品記錄了邁克爾·歐文(Michael Owen)等五位球星在世界盃上的經典進球片段。據悉,VISA將拍賣這套NFT藏品,拍賣所得將全數捐給慈善組織。

來源:VISA

來源:VISA

除了品牌結合NFT在世界盃期間進行營銷之外,世界盃參賽的諸多明星也紛紛推出NFT。

本次奪冠熱門球隊巴西隊內馬爾將在世界盃期間推出其首個NFT系列,目前其白名單JungleVIBES已在NFTSTAR上開放鑄造,該NFT全稱為“Beastmode Metaverse x Neymar Jr.”。持有該NFT的用戶將可以參加內馬爾獨家見面會,與內馬爾直接互動交流,並有機會獲取限量版簽名收藏品。

此外,此次世界盃被稱為是C羅與梅西的世界盃告別之戰,而C羅與梅西兩位巨星也將在世界盃期間為粉絲們帶來NFT。

C 羅(Cristiano Ronaldo)的第一個 NFT 藏品已於 11 月 18 日上市,其中包含七個動畫雕像,具有四個稀有度級別:Super Super Rare (SSR)、Super Rare (SR)、Rare (R) 和 Normal (N)。每個 NFT 雕像都描繪了羅納爾多一生中標誌性的時刻。

來源:推特

來源:推特

梅西在接觸 Web3 和 NFT 方面並不落後於他的競爭對手羅納爾多。據CNBC 報道,梅西以投資人和品牌大使的身份加入法國NFT交易卡牌遊戲Sorare。

來源:Sorare

來源:Sorare

足球明星藉助世界盃這種國際大型賽事的熱度,以及參賽球星擁有的國際影響力和粉絲群體,為NFT產品的推廣銷售打開渠道。

“元宇宙”體驗世界盃的別樣風采

回顧世界盃看球方式的演變歷史,1978年阿根廷世界盃,國內觀眾第一次通過電視觀看到享譽全球的世界盃賽事。隨着網絡的普及,在2006年德國世界盃期間,越來越多球迷選擇通過網絡觀看世界盃賽事。到了2010年南非世界盃,大部分球迷開始使用手機、平板來觀看賽事。

看世界盃,除了傳統的直播外,今年各大平台也開啟了“元宇宙世界盃”的新鮮觀賽體驗。世界盃直播的“VR化”有望帶給觀眾更強的“臨場感”,為觀眾提供顯著優於2D屏幕的觀賽體驗。從咪咕和PICO的宣傳活動來看,兩家不約而同地開始藉助世界盃向元宇宙發力。

咪咕的世界盃呈現方式讓人眼前一亮。基於天然的運營商基因,咪咕視頻首次將“元宇宙”帶入世界盃,藉助5G+XR+AI等技術,致力於打造一個“實時渲染、數實融合、更破圈、更多元”的咪咕世界盃元宇宙——動感地帶星座·M,為此舉辦了“元宇宙世界盃音樂盛典”。

來源:咪咕視頻

來源:咪咕視頻

字節跳動旗下VR頭部品牌PICO還為球迷提供了一個區別與傳統的大屏、小屏觀看賽事轉播外的新選擇:11月21日至12月18日2022FIFA世界盃比賽期間,用戶可以通過PICO VR一體機,觀看從揭幕戰到決賽的全部64場世界盃賽事直播,感受“上PICO看世界盃,球近了”的新鮮觀賽體驗。

來源:PICO 微博

來源:PICO 微博

此外,PICO將上線多人觀影功能,用戶進入PICO視頻世界盃主會場,通過超清巨幕觀看世界盃賽事直播,還能邀請好友一同進入房間實時語音暢聊互動,享受更為沉浸的觀賽體驗。

在綠茵場上滾動的不是足球,而是黃金

Web3+世界盃概念已然成為本屆世界盃最佳的營銷熱點,FIFA國際足聯在策劃本次世界盃營銷時也採用了大量的Web3形式來呈現。

3月,FIFA 宣布 Crypto.com 成為這次世界盃的官方贊助商;

5月,FIFA 宣布與公鏈項目 Alogorand 達成贊助協議及戰略合作協議,後者將成為這次世界盃的官方區塊鏈贊助商;

9月份,FIFA推出了基於Algorand網絡的NFT平台“FIFA+ Collect”。該平台允許球迷擁有和收集國際足聯世界盃以及國際足聯女足世界盃“高光時刻”的數字收藏品。據悉,目前,FIFA+Collet上架的兩套NFT卡包共計售出17.6萬套,累計營收88萬美元。

根據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發布的《2022 科技、傳媒和電信行業預測》報告中顯示,體育紀念品進入 NFT 數字新時代,體育媒介內容的相關 NFT 交易額將在今年超過 20 億美元,較去年翻一番。到今年年底,預計全球將有 400-500 萬體育迷購買或獲贈 NFT 體育收藏品。

以足球為代表的體育行業受眾人群高達數十億,各大品牌乘着NFT 市場與元宇宙的的“東風”,他們將成為這個世界 Web3 變革的一部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94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1 22:15
下一篇 2023-03-21 22:15

相关推荐